网络时代事业单位财务风险控制探究

时间:2022-11-15 03:04:36

网络时代事业单位财务风险控制探究

摘要: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和网络时代的到来,事业单位也在不断发生变化,但是,风险不可避免。因此,要立足新的市场环境,针对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和风险,进行有效的识别和控制,这也是事业单位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本文立足网络时代事业单位的财务风险角度,分析了当前其财务管理和风险控制现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应对的策略。

关键词:网络时代;事业单位;财务风险;控制策略

对于事业单位而言,其财务管理以及风险控制水平直接关乎资源使用效率,事关国家经济发展的命脉。随着网络时代的道路,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和风险控制面临挑战,同时,信息技术又为财务管理和控制提供了大量的专业化人才和信息技术。在当前的事业单位中,财务管理和风险控制方面,效率不高,人员能力不强,财务风险管理观念较弱,不利于事业单位的有效运行。为此,在网络时代背景下,要重视对事业单位财务管理进行不断创新,增强自身风险控制水平。

一、全面分析事业单位财务风险的范畴

1.对事业单位财务预算方面风险的介绍。对于财务管理而言,预算是保障,能够对材料管理产生直接的影响。对于事业单位,预算编制一旦出现片面性的情况,将直接影响预算执行力度,不利于其作用的有效实现,影响财务数据的精准性,不利于资金利用效率的提升,财务风险增大。对于当前的事业单位而言,财务风险主要来源于两个方面,首先是财务预算科学性不高,缺乏专门的监督机构,监督人员不专业,使得整个预算过程缺乏延津县与科学性,资金闲置情况时有发生,没有集中发挥自身的优势。同时,流动资金没有采取合理的模式,执行力度不强,资金使用率不高。另外,资金预算缺乏严谨的规范。在事业单位,预算资源管理随意性较大,客观性不强,主观性突出,缺乏有效和有针对性的标准,导致其预算资金在分配上呈现不科学性,基础不牢固,不均衡现象十分突出。

2.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存在风险。在事业单位内部,存在严重的公款不正当使用的情况,究其原因,是内部控制管理不到位引发的,管理漏洞是根本原因。为此,事业单位自身内部控制不容忽视。一方面,内部管理机制不完善,为不法行为创造了条件。另外,内部控制制度在执行力上比较薄弱,落实不到位,因此,为以权谋私埋下隐患,没有全面发挥内部控制机制的效能。3.对收支风险的分析。事业单位的收支风险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收支方面的问题,主要源于财务管理制度的松散性。对于事业单位而言,其自身的制度也不够完善和健全,严谨性不强,很难在根本上保证资源的专项使用,对支持的性质无法准确定位,资金浪费现象十分严重。另外,经营方面也存在风险。事业单位的特点是对外投资额不大,但是设施等方面的投入较大,财务风险不言而喻。一旦不进行信息的有效分析和辨别,就会产生较大范围的问题。

二、网络时代事业单位如何进行财务风险的有效控制

1.重视事业单位内部信息网络建设的推进。当前,网络时代的发展和信息技术的进步使得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和风险控制具有了大量专业性人才,信息资源更加丰富,实现了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模式的不断创新。为了推动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需要借助网络时代的优势,大幅提升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水平和工作效率。首先,要发挥专业材料管理人员的优势,实现财务管理的高效性化与细分化。其次,事业单位需要与时俱进,用现代化的信息技术替代传统管理模式的不足,实现管理途径的改革与创新。信息技术的运用,使得单位内部信息服务系统综合水平得以提升,因此,要注重实现信息网络平台的建设,及时进行相关信息产品的更新换代,强化用户反馈制度,在根本上,实现对事业单位风险的有效控制。

2.重视具有区域性特点的信息网络平台的建设。为了推动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信息化水平的提升,降低财务风险,要发挥网络技术的优势,构建财务管理部门核心区域的财政信息服务平台。事业单位要重视信息资源的集中整合,强化监督和管理,构建科学的信息网络平台。同时,要注重专业软件的应用,进行数据的统一口径,满足标准体系要求,构建囊括预算、资产、资金等内容的内部财务信息网络平台,使得稽查和审核工作实现了信息化管理,有效提升资源的使用效率,有力规范了财务管理工作。

3.重视建立财务风险防范机制。在市场经济环境的影响下,事业单位需要重视财务风险的管控,树立风险观念,强化内部人员财务风险的防范理念,形成更加科学的财务风险防范体系。事业单位需要重视事中控制和事后处理的机制,做好风险的预防,提高人员风险处理能力,做好预测和评估,提升事业单位财务风险的应对水平。

4.不断加强事业单位财务的监管执行力。在网络时代的影响下,事业单位面对财务风险管理机制不健全、会计监管制度不完善的情况,需要对财务管理进行不断创新,健全监督管理体系。要重视集中核算制度的应用,强化对资金使用的审核与监督,规范财务管理与风险控制,另外,司法作用不容忽视,结合行政监督等方式,实现对事业单位财务风险的有效监管。

三、结语

综上,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以及信息技术的进步,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和风险控制需要重视创新,强化监督,发挥信息技术的优势,完善风险控制模式,在根本上提升资金使用效率,这也是事业单位在网络时代强化风险控制的重要目标,达到对风险的有效控制,适应社会发展需要,促进整个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王志伟 单位: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

参考文献:

[1]李妮娜.基于财务风险的文博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研究[D].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2013.

[2]苟维妍.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重要性与风险控制策略[J].中国外资,2013,18:128+130.

[3]黄浩挺.行政事业单位财务风险管理探究[J].现代经济信息,2014,13:304-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