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倾销的影响及战略

时间:2022-08-05 11:02:00

社会倾销的影响及战略

社会倾销主要由发达国家提出,对其有多种认定。一般认为社会倾销可以有两种定义,一种是因劳工标准低而致使产品的劳动力成本很低,由此造成的出口竞争优势;另外也有把跨国企业的低福利国家生产返销国内的行为也称为社会倾销。也有学者对此提出蓝色贸易壁垒的概念。无论哪种定义,其核心内容都是劳工标准问题。社会倾销的提出并不是只针对发展中国家,但事实上,由于发展中国家在此问题上与发达国家存在较大差距,因此前者常常成为社会倾销问题的核心。

与传统的商品倾销相类似,社会倾销一样具备传统倾销的特点,但由于其提出的特殊环境与时代,它又具备自己的一些特点,概括而言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1)经济性。就根源来说,最早的倾销概念的提出并不具有今天的褒贬色彩,但随着对于国际贸易竞争的进一步加剧,倾销的概念也被戴上了国家贸易保护主义的含义,社会倾销也不能例外。社会倾销的提出从表面上看,似乎是对于人权与劳工问题的关注,实质上由于国际之间劳工标准的差异,存在一些国家的劳工标准低于一些高福利水平国家,在劳动力成本上产生了差异,而最终导致了商品价格上的差异。而这种差异,高标准国家认为是低标准的国家享受了不公正的竞争优势而产生的。

(2)隐蔽性。与传统的倾销形式不同,社会倾销具有较大的隐蔽性。被认定为社会倾销的产品往往需要探究其在生产过程中员工所被对待的工作待遇和工作环境等问题。而这种问题需要长期而且繁冗的调查过程,并且调查过程中也存在较多主观因素,缺乏量化标准。

(3)国别性。社会倾销的产生除了有作为生产者的企业不重视劳工的生产环境和生产条件的原因外,还与一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和法律发展水平有很大相关。一些发展中国由于经济发展较晚,经济和立法制度不完善。然而这种不完善并不是刻意的。只不过是这些国家发展中的一个阶段。

1社会倾销产生的原因以及影响

1.1宏观方面

(1)随着WTO的影响逐渐扩大,GATT所宣传的促进贸易的理念得以延续,加之WTO对于发展中成员利益的重视。使得越来越多国家参与到规范国际贸易的行为之中,而关税这种传统的贸易保护政策的作用也随之淡化。因此保护本国贸易已经越来越需要依仗非关税贸易壁垒、技术壁垒、环境壁垒直至社会壁垒也应需产生。非关税壁垒较之关税壁垒有更大的灵活性和针对性,在结果上也更易达到限制进口的目的。以社会倾销为例,由于国际社会上对于社会倾销行为并没有统一的认定与限制,所以各国,尤其是发达国家在认定发展中国家的产品为社会倾销时就存在极大的主观性,也无需经过其国内繁冗的立法手段就可以实施各种反倾销行为。对于许多以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主要出口产品的发展中国家来说,所需要面临的国际贸易壁垒形式由显现向隐蔽转换,使得国际贸易遇到的压力更大,防御和应对的难度也加大。

(2)随着世界经济全球化和一体化的发展,国家间的贸易关系已由“物”的层次扩大到了“人”的范畴。国际竞争的焦点也从经济领域转向社会领域。加之许多国家都作为ILO成员国,该组织所制定的核心国际劳工标准也成为国际社会普遍接受的劳工标准。“任何一国不采用合乎人道的劳动条件,会成为其他国家愿意改善本国状况的障碍。”也为社会倾销概念的提供了理论的依据。因此在发达国家国内劳工标准普遍高于发展中国家的情况下,社会倾销的概念较之其他倾销概念更易获得发达国家国内普通民众的支持。而这种社会倾销的矛头往往直指发展中国家政府制定政策或法律的不足以及对于执法的松懈,所以社会倾销一般不针对单独一国的某几个企业,产生的负面印象会波及此国相关行业,而形成对于该国产品普遍不利影响。

1.2微观方面

(1)国内企业参与的对外经济活动主要可以分为两个阶段,其一阶段生产位于国内,通过商品出口的方式进入他国市场,其二阶段生产位于国外,通过直接投资的方式进入他国市场。在其一阶段中,由于母国产品被指控为存在社会倾销的问题或者嫌疑,该国同类企业所生产的产品出口到东道国的难度加大,尤其是进入外国的供应链与销售网络的难度加大。许多大型的跨国零售企业会相应要求供应商拿出不存在社会倾销的证据,即企业已经承担相关社会责任的证据。比如在全球零售业占据重要地位的沃尔玛对社会责任十分重视,它有专门的工厂认证制度来保证其供应商生产的产品是符合社会责任的。在其二阶段,企业进入他国生产的过程中,更要注重社会倾销这个敏感问题。尤其在东道国中,存在社会倾销外延可能被扩大的可能性。德国最大的折扣连锁店利德,就是在进入他国的经营管理过程中,不够重视员工的个人隐私以及休息权利,因此被指责为存在社会倾销,而受到东道国的批评和抗议。从这两个角度来看,作为经济个体的企业,受到社会倾销的影响是直接的。

(2)由于外国的消费者的消费理念的转变,从“理智消费”时代经过“感觉消费”时代,转向“感情消费”时代。外国消费者的消费价值判断是对企业满意不满意,与此同时,他们比原来更加重视产品的外延部分,而不仅仅停留在产品本身。他们通过购买企业声誉好、附加价值高的产品,来满足其“尊重”以上的需求。他们更加注重在消费产品的过程中能够保护环境,乃至支持人权状态的改进。由于社会倾销观念在国际上的认知度越来越高,存在社会倾销嫌疑国家的企业往往在树立企业形象上难度更大,容易给外国消费者造成产品生产过程中员工缺乏人权对待的印象,由于文化环境注重社会福利和消费者个人注重产品附加价值,企业产品很易遭受到冷遇甚至抵制。

2应对社会倾销的方法

2.1国家对策

国家对策主要依靠一国政府的对内对外政策改善该国业已存在的社会倾销嫌疑或预防被认定为存在社会倾销可能性的出现。主要运用宏观手段改善国家总体印象,是漫长却受益面广泛的措施。

(1)国家对外应加强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和国际宣传。从GATT到WTO的发展过程中,我们也可以发现,发展中国家的参与国际组织的规则制定对于其自身的发展是十分有利的。发展中国家可以通过制定规则体现自己特定的发展阶段与需求,同时也可以展现其国内目前的确切状态。就目前而言,与社会倾销相关的国际组织主要有ILO、OECD、SAI等。我国已经是ILO成员,也认同与执行其核心劳工标准,OECD全称为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主要是发达国家组成的经济合作组织,有部分工作涉及社会倾销。SAI则为SA8000标准的制定机构。该项标准主要针对企业社会责任展开,全球已有1315家企业接受该标准认证,较2005年底增加49%,中国企业获得认证的数量进一步增加。政府可以通过参与国际组织和宣传国际标准的方式,对外树立适当的中国产品印象,改善中国产品在发展国际普遍存在的廉价劳工印象。

(2)国家对内应该加强立法保护劳工的力度,并且加强对于企业的管理。对于发展中国家而言,加大宣传只是改善国家产品形象的辅助措施,更重要的应该是国家内部通过立法的方式,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利,使得对于劳工的保护法制化。当然,仅仅立法是不完整的,还需要政府对于所立法律的执行。特别是这类涉及劳资关系的法律,往往是关于民商领域的立法,如果法律只是作为出现问题时的救济措施是显然不够的,国家应通过对法律的解释与宣传达到对加强社会企业对于员工利益重视的目的。并且通过国家对企业活动的有效管理,最终达到改善本国内劳工的普遍福利的目的。

2.2企业对策

(1)国际标准为不同国家企业提供了一个相对公平的竞争平台,企业可以通过国际标准的认证获得与他国企业同一的竞争高度。对于发展中国家,可以通过SA8000标准认证用以证明自己在社会责任方面的规范。当然就目前SA8000标准的认证来说,许多企业存在疑虑。疑虑的一方面来自于该标准的认可度问题。由于SAI是非政府国际组织联合欧美一些企业而建立的标准,所以部分企业质疑其认可度问题,但就目前SA8000标准的发展情况来看,该标准还是在进一步被接受和推广过程中,尤其对于劳动密集型产品还是有很高的实用性。疑虑的另一方面来自于,投入和效益的比例是否令人满意。SA8000标准认证能够带来的效益的增加主要包括显性部分和隐性部分,前者主要指可以获得进入一些知名企业供应链的机会,订单增加,所以可能遭受的反倾销风险减少等,而后者主要指由于内部劳动环境以及福利条件改善而带来的员工生产积极性与生产率提高。就目前SA8000的认证费用和认证后所带来总体效益来看,大中型企业通过SA8000认证所来带的效益是丰硕的。

(2)与此同时,企业也可以充分运用国际营销手段来达到减少和降低社会壁垒影响的目的。尤其对于本国内知名大企业和进行或准备进行直接投资的企业,这种手段的运用极为重要。市场营销的四大手段,人员推广、营业推广、广告与公共关系。后二者对于改善企业与产品形象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处于对外经济活动中高级阶段的外向型企业可以通过东道国当地的广告宣传以及适当的公益活动参与本地区的社会福利改善的行为之中,从而树立负责任的企业形象,迎合目前消费者注重企业声誉和产品附加价值的需求。与此同时,企业也可以通过此类活动减少在对外经济活动中产生的文化差异,沟通融合问题。当然在这种手段的运用需要企业有较高的管理能力和长远的战略目标,财务支持也是必要的。任何一种正面的企业形象都是企业无形而宝贵的财富,但是建立这种形象也需要企业的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