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的宽松政策对股市的影响透析

时间:2022-02-22 11:26:00

货币的宽松政策对股市的影响透析

摘要:上证指数暴跌,累计跌幅超过70%,但其后开始反弹,指数再翻一倍,这和2008年下半年以来货币政策放宽有着密切关系。从定性分析的角度说明宽松的货币政策引起的货币供应量上升和利率下降对这次股市大反弹的推动作用。

关键词:货币政策;货币供应量;利率;股市

一、宽松的货币政策下货币供应量增加及其对股市的影响

1.存款准备金下调。2008年12月22日,人民银行宣布,从12月2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从2008年9月份起第四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人民银行降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这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商业银行体系创造派生存款的能力,并通过货币乘数的作用,使货币供应量大幅度地增加。

2.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向市场净投放资金。公开市场操作是中央银行吞吐基础货币,调节市场流动性的主要货币政策工具,通过央行与指定交易商进行有价证券和外汇交易,实现货币政策调控目标。2009年第一季度,央行向市场净投放了1492.25亿元资金,而在第三季度,央行共计向市场净投放资金4584.21亿元,为前6个月总和的1.34倍。

3.人民币贷款增加。2009年前二季度,中国人民银行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宏观调控的决策部署,实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加大金融对经济增长的支持力度。前三季度货币信贷继续保持快速增长,2009年1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62万亿元,增长21.33%,创出历史天量,而且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8.67万亿元,同比多增5.19万亿元。

截至2009年9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58.5万亿元,同比增长29.3%,增速比上年同期高出14.1个百分点;狭义货币供应量M1余额为20.2万亿元,同比增长29.5%,增速比上年同期高出20.1个百分点。存款保持较快增长,活期化倾向较为明显。

货币供应量对股票价格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一是货币供应量增加打破原有资产组合均衡,改变了货币与股票等资产的边际效用比率,追求投资效用最大化的投资者会重新调整货币与股票等资产之间的比例,以提高资产的收益率。从风险角度来说,货币是最安全的资产,持有货币数量增加,从而安全资产比例提高,投资者将增加持有风险资产,以达到最佳的风险收益均衡,在风险资产供给数量不变的情况下,这将导致风险资产价格上升。因此,货币供应量的增加,股票价格将上升。二是货币供应量增加引起社会商品的价格上涨,上市公司的销售收入及利润相应增加,从而使得以货币形式表现的股利会有一定幅度的上升,使股票需求增加,从而股票价格也相应上涨。三是货币供应量的持续增加会引起物价上涨,物价上涨使人们产生通货膨胀的预期,而通货膨胀影响资金成本,由于物价与持币成本成正相关关系,即在一定基准利率下,通货膨胀水平越高,持币成本越高,这样投资者倾向于将货币投向黄金等贵重金属、不动产和短期债券上用以保值,由于股票具有一定的抗通货膨胀能力,股票需求量自然也会增加,从而使股票价格也相应增加。

二、宽松的货币政策下利率下调及其对股市的影响

2008年下半年以来存贷款利率都在下调。2008年11月27日下调存款利率,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下调至2.52%,相比2007年12月21日该利率高点4.14%,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下调了39.13%。

利率下降对于股票价格的影响主要有以下途径:一是利率下降引起资产组合的替代效应,利率下降使得存款收益率下降,持有银行存款与债券的机会成本提高,这时股票显得更有吸引力,导致资金流入股市,股票需求提高,股价上涨。二是利率对上市公司经营的影响,进而影响公司未来的估值水平:贷款利率降低,企业的债务利息负担减轻,从而提高企业的盈利,进而增加股票分红派息,上市公司业绩的提高以及分红派息的增加,股票收益率增加,股价上涨。

综上,2008年下半年以来国家实施的的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使得中国经济在回暖的同时,也带来了股市的强劲反弹。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使得货币供应量增加,利率下降。货币供应量的增加促使资金流入股市,股票需求量增加,股价上涨。利率下降改善了股票的基本面,股票的替代资产存款,债券等由于利率下降收益率下降,股票的吸引力提高,这也是资金流入股市推高股价的原因。

参考文献:

[1]高鸿业.西方经济学(宏观部分)[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1.

[2]黄达.金融学[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3.

[3]陆蓉.货币政策的资本市场传导途径研究[J].学术研究,2003,(3).

[4]姜炳麟,郝丹,赵前程.货币政策股票市场内部传导分析[J].科技与管理,2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