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债权债务往来管理措施

时间:2022-08-25 11:10:57

医院债权债务往来管理措施

摘要:随着当前我国市场中的经济体制进一步改革,医院在经营中的规模及经营业务数量种类快速增加,医院财务部门不可避免地需要在日常工作中对大量的往来账款进行处置和管理。这些账款在管理过程中通常可以划分为应付账款和应收账款这两大类,同时由于医院在财务管理过程中,由于往来账目较多且范围较广,这便增大了债权债务中出现坏账的风险。因此医院需要在财务管理中加大债权债务的管理和核算,本文主要在基于医院债权债务管理的基础上,首先简单阐述了我国医院债权债务管理的基本内涵和重要性作用,然后对现阶段医院在债权债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进行分析。最后结合实际情况,提出了完善医院债权债务管理的具体措施。

关键词:医院;债权债务;重要性作用;管理措施

医院在日常经营中需要对医院债权和债务的往来账目进行详细记载,债权和债务是医院正常财务活动中客观存在的经济事项,因此医院对债权债务的管理水平,直接决定医院是否可以在经济市场上良性发展,并且随着我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深入,债权债务管理在医院中的重要性越发明显。

我国医院债权债务的基本内涵

医院债权主要涉及医院在与个人或其他单位的经济往来时无法及时收回的各种资金,包括医疗设备、固定医疗费用、预付款以及其他债权。医院的债务是指医院承担的债务,医院可以用工作或资产的形式偿还,这类债务主要是医院应对债权人承担的财务责任。债务类型主要包括:负债、工资、其他应付款、社会保险、提前还款费用、短期借款、长期借款、长期贷款等。因此医院通过加强债权债务管理,便可以促进医院的良性发展,大力落实我国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1]。

医院在经营管理中加强债权债务管理的重要性及其作用

(一)医院加强债权管理的重要性及作用

医院在日常经营中通过加强债权管理,便可以及时地收回患者治疗过程中的欠款和医院内部职工的借款,通过这些款项便可以作为支付给医疗设备、药品、物资等材料供应商的预付款项,加快医院在经营中的资金周转速度,提高资金利用效率,完善医院在经营中的偿债能力。强化债权管理,可进一步提高医院预约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帮助医院财务部门及时理清应收帐款等债权,按法定程序核销债务,确保医院在运行过程中能准确掌握账户数据,提高医院运行中预约信息的准确性,避免医院资金虚增。医院通过加强债权往来管理,可以确保医院内部资产的完整性和安全性。如果医院在开展医疗服务的过程中对预付款项和应收款项没有进行完善的管理,那么便很可能在后期对账、结算或是催款等工作办理中出现资产流失的问题,因此医院通过加强债权管理,便可以保证医院资产的完整性和安全性;强化医院负债活期账户管理,可确保医院内部资金正常周转[2]。应收款和预付款是医院流动资产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两者都具有很强的流动性。在坚持国家财政纪律的基础上,通过加强债务管理,可以保障医院正常的资金周转。

(二)医院加强债务管理的重要性及作用

医院在日常经营中通过加强债务管理,便可以提升医院的竞争力。当前我国社会中的公立医院,如果在日常经营中政府给予的资金投入力度不足,医院只凭自身积累购买大型医疗器械设备或是基础建设,那么必然在发展的过程中丧失机遇,甚至会面临破产危机。因此医院需要在经营过程中合理负债,懂得利用外部资产引入先进的医疗技术,加强医院自身服务能力和医疗水平,增强医院在医疗市场中的竞争能力。与此同时,医院也可以通过债务管理来防止医院经营中的腐败现象。因为医院的原始帐目和逾期帐目多为大笔资金,在管理中容易发生贪污、挪用资金等问题[3]。

现阶段医院在债权债务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目前,医院的债权债务管理存在两个主要问题:(1)医院内部管理者对债权债务管理重视不够;一些管理人员认为,债权债务管理仅仅是医院财务管理中的一个内部问题,其管理质量与医院绩效和自身业绩之间并无密切联系,很少涉及到管理,因此没有建立完善的债权债务管理制度,导致债权债务管理混乱,一些资金出现经济纠纷;(2)医院在债权债务管理方面存在权责不清,这是医院管理问题的核心:①部门责任不清,财务部门认为其工作主要任务是会计核算,只需将账算清楚即可。②个人职责不清,财务工作人员在工作中的分工职责不清。③上下任领导人责任不清,这便涉及到领导人员的政绩和晋升通道,因此任职期间部分领导人会核销坏账,进而造成医院的净资产损失。

完善医院债权债务管理的具体措施

(一)医院管理中提高制度意识,强化领导思想

医院中的管理人员一般都是来自于医院医务人员,这就使得部分管理人员对医院财务管理知识较为匮乏,对债权债务管理工作的认知不到位,造成财务工作中债权债务管理弱化。而医院内部的财务部门作为债权债务管理的主要职能部门,财务部门管理人员应当主动向领导声明债权债务管理的重要性,强化医院领导对债权债务管理的认知,提高医院债权债务管理水平[4]。

(二)医院管理中建立完善制度,强化责任标准

医院内部管理人员还需要根据医院债权债务管理的实际情况,建立科学合理的债权债务管理制度体系,明确医院内部财务管理人员在债权债务管理岗位上的职责,并通过合理设置岗位,对每个岗位之间的权限和职责清晰阐述,使每一位财务管理人员都可以了解债权债务管理中的主要措施和关键环节。

(三)医院管理中强化债权管理,减少坏账损失

医院在强化债权债务管理中,还应当进一步明确债权债务的审批权限及审批手续,对债权债务管理中出现的大额债权,医院管理部门需要经过领导的集体研究决定,再通过实行责任追究制度,对债权债务管理中出现的问题一查到底。与此同时,医院内部财务部门也要建立定期清收债权报告制度,定期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清收,分析债权管理老化问题,通过冲销或信用证等方式加强对债权的吸收。税务局还应定期编制债权人资产负债表,以改善医院的管理。医疗机构在进行债权债务管理时,必须设立债权债务管理小组。到期不履行的,由债权管理人向债权人追偿,并及时履行。

(四)医院管理中提高债务水平,降低财务风险

医院在债权债务管理中还需要充分考虑到资产总额的构成以及医院当前的还款能力,判断医院在经营中的债务是否会对自身的可持续发展造成影响。因此医院财务部门需要严格地控制医院自身的健康规模,对于医院在经营中的大款债务必须要有医院领导班子集体开会研究决定。财务部门负责人还应当安排专人对应收账款和其他应收款项,开展定期的登记、核销和对账工作,并在人员管理中建立严格的岗位责任制。对于医院在经营中出现的各项债务定期清理,并通过编制相应的债务账龄分析报告,帮助医院领导及时地清偿债务,严密防范控制医院在经营中可能会出现的财务风险。

(五)医院管理中强化部门配合,发挥整体效应

医院在对债权债务进行管理时,不仅需要设置合理的岗位职责分工体系,同时还需进一步地强化医院内部各个部门之间的配合,进而发挥出医院在经营中的整体效应。财务管理部门作为债权债务的主要负责部门,应当根据医院债权债务管理情况,制定严格的审核标准和执行要求,定期开展会计核算工作,给医院领导或其他相关部门提供完善的财务数据信息。在进行债权债务清理的过程中,医院内部财务部门需要对出现的坏账根据规定办理核销手续,提醒医院内部相关部门做好催收欠款工作,此外对于违反财务制度规定给医院造成损失的个人行为需要追究到底。财务部门负责人员作为债权债务管理中的责任人,应当把好债权债务审核关,对药材科、医保科、设备科等相关科室的管理人员建立长期且密切的联系,对债权债务进行管理中,始终坚持经谁手、谁负责的管理原则。医院内部各部门负责人员,还应当坚持履行自身职责,及时督促并管理本部门人员做好分内工作[5]。

结束语

在我国当前的经济体制中,医院在市场经营中自主化管理的权限将会不断扩大,这就需要医院在日常管理中做好债权债务管理,促进医院在经济市场中的可持续发展。同时医院内部管理人员还应当高度重视债权债务管理工作,通过完善债权债务管理工作中的相关制度,明确医院内部各部门的主要职责,强化财务管理监督考核制度,提高医院内部资金的使用效率,并减少债权债务管理中出现的财务风险。

参考文献:

[1]李玉叶.浅析加强医院债权债务往来管理[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5(35):55+54.

[2]吴瑕.浅谈医院往来账管理中的问题和建议[J].纳税,2018,12(33):277.

[3]李维红.加强医院债权和债务往来账管理研究[J].环球市场,2019(29):158.

[4]谢辉.强化医院债权债务内部控制浅谈[J].财会通讯,2019(11):68-69.

[5]张永思.浅谈医院常见的几个内部控制活动[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7(5):129-130.

作者:齐菱 单位:安徽省池州市第二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