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存在的问题

时间:2022-05-16 04:55:33

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存在的问题

摘要: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是指行政事业单位占有、使用的,依法确认为国家所有,能以货币计量的各种经济资源总称,其表现形式分为流动资产、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对外投资等。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公共财政建设和事业单位改革的不断深入,需要健全与完善与我国治理体制相适应的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体系,才能确保国有资产的安全、完整,并发挥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的经济、社会效益,降低政府的运行成本。文章主要对当前行政事业单位的国有资产管理问题进行深入的分析和研究,并在此基础上就如何加强管理,提出相应的对策。

关键词: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问题;对策

一、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的重要性

(一)维护国有资产的安全与完整,确保日常工作的顺利开展日常工作的开展,离不开各类办公设备、办公用品的正常运行,比如电脑、打印机、复印机、网络系统、会计核算软件等。只有对这些办公设备、办公用品进行很好地管理和维护,才能使其良好地运行,确保工作的顺利开展。因此,管理好资产,重视对资产的保养和维护,是我们开展并做好工作的重要物质保证。

(二)弄清家底,掌握资产价值长期以来,我国行政事业单位的国有资产管理工作都存在着诸多短板,比如捐赠资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未入账,部分厂房、商铺长期被闲置、部分固定资产由于管理职责不清而导致资产难以管理的问题。因此,我们要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找出国有资产管理方面的“漏洞”和“真空”,这样,有助于全面了解各单位的财务情况与资产情况。

(三)能够加强行政监督的力度近年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反腐倡廉工作。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工作与反腐倡廉工作有很大关联。只有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才能够及时发现资产因被贪污、挪用而导致的资产流失问题,才能够减少政府投资工程在建设过程中存在的优亲厚友、利益输送现象。只有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建立健全约束机制,才能有效预防和切实惩治腐败现象。

(四)有助于推进会计信息化建设与预算管理水平的提高随着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的深入,对各行政事业单位的资产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和推广升级工作不断提出新的要求。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工作,能促进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各模块的不断细化、优化,促进资产管理系统不断适应资产管理工作的需要。同时,加强国有资产管理,能为单位下一年预算报表的编制提供更准确、更科学的年度运行数据,将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有机结合,提高工作的效率。

二、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制度不健全1.资产管理人员不足目前的情况看,大部分行政事业单位没有专职的资产管理人员,许多单位的资产管理人员是由报账员或后勤人员兼任。因此,大部分行政事业单位不能完全实现对资产的定期盘点,造成资产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不能得到及时的反馈和解决。2.部分行政事业单位货币资金内控制度不健全第一、不相容岗位未相互分离,如由一人承担全部的财务工作,导致货币资金被贪污侵占。第二、未建立严格的会计移交制度,如出纳因各种原因离岗时未及时办理货币移交手续,导致出纳手中的货币资金被长期占用。第三、部分有现金收入的行政事业单位未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制度,未及时将收到的现金存入银行,导致单位长期坐支现金。第四、许多行政事业单位都存在因未及时清缴而长期挂账的往来款,一部分应收账款已无法收回。第五、有部分行政事业单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精神,滥发各种奖金或以各种名义发放不符合规定的津贴补贴,造成资金的流失。3.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管理制度不健全第一、因管理责任不清晰而导致的资产管理的混乱。以翔安区政法委为例,因购买道路监控设备的预算下达在该单位,所以是由该单位购买监控设备,因此监控设备也属于政法委的资产。但监控设备的实际使用单位是公安局,公安局因为监控设备众多,也无法按年度对监控设备进行系统地盘点。因此,会产生入账单位与使用单位不一致导致的资产管理混乱。第二、无形资产的会计核算中,没有一个明显的制度约束,比如网络信息系统建设的成本有的单位记为固定资产,有的单位记为无形资产,造成了固定资产与无形资产核算的混用。

(二)账外国有资产数量巨大许多行政事业单位在取得符合固定资产入账条件的资产后,因为种种原因,未计入固定资产。此外,还有一部分固定资产,因为历史遗留的原因,未计入固定资产,例如有些由行政事业单位投资建造的房屋,在工程完工后,竣工结算的资料未及时移交,导致单位无法掌握建造房屋的具体成本,从而造成房屋的价值一直未体现在账上。另外,还有捐赠资产因为产权过户手续不到位而未记入受赠方资产及非物质文化遗产因为资产价值难以确定而无法准确入账。这些,都造成了账外国有资产数量巨大。

(三)国有资产经营不利,效益不高一些行政事业单位,特别是在村级基层组织,有些村干部利用手中的权力,通过低价收购、低价承包等方式将国有资产据为己有,然后又将部分国有资产私自压价,出租、出售给自己的亲戚朋友,严重损害了财政的利益,导致国有资产的流失。同时,属于财政投资、管理的商铺及工业园区的厂房,由于配套设施不足、租金成本高等原因,有许多处于闲置状态,资产收益浪费较大。

(四)工程项目建设程序不规范,缺乏监督长期以来,由财政投资的工程项目,特别是农村“小额工程”项目违法违纪问题时有发生,原因主要有:第一、监督管理的缺失。一些主管项目的行政事业单位注重任务的下达,但不注重项目的监管。在镇村一级掌握了招投标、具体组织实施等权力后,造成“外行人干内行事”的现象,使有些具体操作的人员钻管理监督缺失的空子进行违规违纪操作。第二、个别村干部法律意识淡薄,村务公开不规范,群众监督失位。随着小额工程项目的增多,村干部在项目实施上权力过大,个别村干部仍存在浓厚的特权思想,出现“雁过拔毛”、“优亲厚友”、“利益输送”等现象;同时,村务公开力度不够,如财务收支、项目支出等信息公开力度不强,仍有选择性地公开,群众对信息不了解,监督便无从谈起。

三、提高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水平的路径

(一)完善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的管理制度首先,要重视资产管理人才的培养与培训。各行政事业单位应充分重视资产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各单位应至少有1名以上的专职国有资产管理人员,定期对他们进行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培训,提高他们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各区的资产管理中心要充分承担起协助、监督区属各行政事业单位的资产管理工作,制定科学、合理的资产管理制度,提高资产管理的水平与效率。其次,要建立和完善货币资金的内控制度。行政事业单位要建立货币资金管理岗位责任制,合理设置岗位,严格执行不相容岗位相分离的规定,严禁一人办理货币现金的全过程,严禁一人保管收付款项的全部印鉴。应严格执行出纳移交制度,在出纳人员未将工作交接清楚前,不准予离岗。已发生的被出纳人员带走的资金,应立即追回,并对有关人员进行严肃处理。对于有现金收入的行政事业单位,应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制度,及时登记现金日记账并日清月结盘点,余款送存银行。对出现坐支现金问题的,应对相应的责任人扣除奖金或进行罚款。行政事业单位应做好各类应收、预付账款的清理和核查工作,制定出往来款最长的结算期限,在期限内及时做好往来款项的清缴。最后,要健全和完善固定资产及无形资产管理制度。在固定资产入账单位与使用单位不一致的情况下,双方应共同做好固定资产的管理工作。资产使用单位对其占有使用的固定资产进行具体管理,记账单位对属于本单位的资产也要进行监督管理,要与具体使用单位相互沟通、相互协作,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共同做好固定资产的管理工作。在无形资产的核算中,应准确区分固定资产与无形资产的核算范围,避免将应记入无形资产的国有资产一并记入固定资产,造成无形资产的流失。

(二)切实做好账外资产的盘点工作,将固定资产完整入账第一、对于各行政事业单位存在的固定资产应入账而未入账的问题,单位的会计应及时补做增加固定资产的会计分录;单位的固定资产管理人员应及时在资产管理信息系统上补入固定资产的信息。第二、有些单位存在房屋等建筑物因竣工结算资料未及时移交而无法确认建造成本的问题。针对这一问题,应积极和建造方沟通,尽可能取得完整的工程结算资料。如果已无法取得工程结算资料,应聘请资产评估机构对建筑物进行价值评估,按评估机构给出的价值进行入账。第三、当捐赠资产因产权未及时过户而未计入受赠方的资产时,捐赠方与受赠方应及时办理资产的过户手续,按资产的实际价值计入受赠方的资产。第四、由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价值没有具体的资料进行确认,所以,仍应由资产评估机构进行价值评估,由管理单位按照评估的价值计入无形资产。

(三)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提高国有资产的经营收益第一、以低价收购、低价承包等方式侵占国有资产的问题,一旦被查实,应责令相关人员立即退还所侵占的国有资产。有获得不法收益的,应立即如实上缴。应严肃查处造成国有资产被侵占的相关领导和人员,给予最严厉的警告和处罚。第二、工业园区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引进。因此,应出台力度最大的吸引人才的奖励政策,吸引各届精英的加入。园区的发展也离不开园区周边基础配套设施的完善。在园区周围,应有便利的交通环境,同时,要配套有生活区、学校、娱乐健身场所等。这些,应在政府有关部门的努力下,逐步实现。第三、针对闲置商铺的问题,政府有关部门应在租金、税收、贷款利率、水电费等方面给予愿意投资的创业者以最大程度的支持。同时,要加大对创业者创业能力的培训,及时关心他们的经营状况,使他们能长期稳定地经营。

(四)加强工程项目的管理,防止工程项目腐败问题的发生第一、健全与工程招标、投标相关的制度、程序,强化监督职能。应对施工单位的选择、材料采购、资金使用管理等各环节的步骤和程序提出明确的要求。进一步减少个人的自由裁量权;同时,加强主管部门与财政、审计等部门的监管职责,发挥有效的监管作用。第二、强化项目公开,把信息公开贯穿于项目实施全过程,全程、全部、全面公开项目实施计划、工程量、资金使用、结果验收等重要信息,赋予群众充分的知情权和监督权。第三、加强基层干部的廉政教育,通过组织开展警示教育、党纪法规学习等多种手段,强化村干部的廉政意识和法律意识,筑牢思想防线。第四、加强对工程项目的审计,对审计中发现的工程项目中存在的“雁过拔毛”、“优亲厚友”、“利益输送”的现象,及时指出,使存在的问题能得到切实地反映、解决。

四、结束语

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是行政事业单位履行公共服务职能的基本保障。目前,行政事业单位的国有资产管理工作还存在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相信在有关部门及各单位资产管理人员的共同努力下,这些问题都能迎刃而解。期待随着我国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日臻健全、完善,进一步助力我国的经济更高质量、更顺利地向前发展!

参考文献:

[1]王磊,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时代金融,2015(36).

[2]张晶婵.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中国集体经济,2017(18).

[3]张星瑶.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问题研究[J].中国集体经济,2018(05).

作者:傅佳佳 单位:厦门市翔安区行政事业资产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