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控制技术在农业机械的运用

时间:2022-05-16 04:28:08

自动控制技术在农业机械的运用

我国一直是农业大国,整体经济一直受到农业发展趋势的重要影响。在这一基础上,我国对于农业发展趋势也越来重视,对农业科技发展相关技术研发支持也越发关注,尤其是在农业机械自动化科学技术设计发展。鉴于此,本文以农业生产中的大棚蔬菜种植为例,针对自动控制技术在农业机械中的运用这一课题进行深入研究。

1目前农业机械自动化的发展现状

现阶段,美国在农业机械化方面发展成果比较突出,特别是在机械化发展的范围上已经实现了全国普及。相较于美国,日本由于国土面积比较小,其农业机械自动化发展也十分成熟[1]。而我国除部分经济发达农村地区实现了全面的生产自动化之外,大部分经济欠发达地区并未全面实现农业生产机械化,这是我国农业生产目前面临的重要待解决事项。

2自动控制技术在农业机械生产中的应用价值

2.1有利于元器件的高精度反馈度提升。在农业生产机械自动化发展中,自动控制技术的应用对控制精度的要求十分高,而高精度、快反应的技术则需要依赖元器件信号的精准反馈。此外,机械位置传感器的功率消耗与理论消耗上并不等同,前者远超出后者,想要保持生产效率,还需要定期更换机械组件。2.2有利于自我诊断工作质量提升。与应用其他类型的农业机械生产不同,应用自动控制技术对农业生产的全过程进行综合性监控,当系统出现异常反应时,就会立刻发出声音、光线感应等类型的报警,并显示具体故障发生点,帮助农业机械自动化维护人员快速找到故障点进行维修,促进维修效率的提升[2]。当系统出现常规性故障后,自动控制技术还能够进行故障系统修复,唯有必须更换的系统器件损坏时,才需要维修人员介入。

3自动控制技术在农业机械中的有效运用

3.1空间湿度、温度自动控制技术。在农业生产中进行大棚种植时,为了能够获得更多的利润,部分农户选择种植反季节蔬菜,但是此种类型种植对于气候环境的要求特别高,农户在种植过程中必须做好相应的监管工作,因此将空间湿度、温度自动控制技术应用于农业机械生产中就十分有必要。可将湿度、温度传感器安装于大棚环境中,对大棚环境进行全天候信息采集,利用中央计算机针对采集的信息管控和操作排风、干燥、加湿设备,确保大棚的内部环境始终最适宜蔬菜生长。3.2自动采摘技术。在采摘农业蔬菜时,将现代控制技术应用到采摘工作中,按照人工采摘路线在计算机中录入采摘指标,然后借助计算机将采摘指令发送给自动采摘设备。在具体采摘期间,采摘设备能够通过多项组合的设备传感器对采摘指标进行汇总分析,确保蔬菜满足采摘需求[3]。另一方面,此项技术要求农业种植环境已经实现机械自动化,并且满足计算机操作条件。如此条件下,自动采摘技术才能有效降低采摘设备使用数量,节省农户生产成本支出。3.3视觉识别技术。不同蔬菜的光照需求并不相同,所以农户在种植时需要按照不同蔬菜的特点及时进行光照强度的纠正和改变。这对于农户而言,不仅工作量巨大,而且在最佳光照强度的把控上也十分困难。此时将视觉识别技术应用于农业机械中,能够随时针对蔬菜不同生长周期的外观变化调整相应光照强度,从而保障蔬菜的光照需求。

4结束语

综上所述,我国农村地区农业机械化的迅速推广对农业产业生产效率以及收益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鉴于目前农村并未全面实现生产机械自动化,需要在生产过程中加强对自动采摘、视觉识别等先进技术的应用,为农村生产效率的提高奠定基础,同时也能缓解农村地区的劳动压力。

参考文献:

[1]靳党军.自动化技术在农业机械制造中的应用探讨[J].农民致富之友,2016,16(24):208.

[2]王凡勋.自动控制技术在农业机械中的应用研究[J].山西农经,2017,21(22):59.

[3]潘思辰.农业机械自动化在现代农业中的应用与发展分析[J].农业科技与装备,2016,16(4):45-46.

作者:胡云龙 单位:湖北工程学院新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