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固定资产管理思索

时间:2022-04-09 09:04:07

医院固定资产管理思索

摘要:医疗设备等固定资产是医院运作之本,目前在医院改革发展中固定资产的管理面临着很多困境,本文主要针对大部分医院固定资产管理现状,从制度、采购、核算、系统化四个方面进行了探讨,提出了见解与措施。

关键词:医院;固定资产;管理;核算

随着医疗卫生体制的不断改革,各大医院的医疗器械也在不断增加,相应固定资产的比例也在不断增加。医院的医疗服务水平依赖于各种医疗设备,所以医院对于固定资产的管理尤为重要。目前医院固定资产存在盲目申报采购设备、资产盘点混乱,利用率低、维修成本较高、报废不真实等境况,而医院固定资产有比较分散,数量大,往往处于难以有效管理状态。现就固定资产的管理作如下几点探讨。

1制定可行的管理制度

目前医院的财产管理还比较分散,所以首先得加强领导,统一的领导才能各司其责,应该建立固定资产管理办公室,专门负责固定资产的管理。固定资产的管理制度应该结合实际,制定可行的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医院的固定资产管理应加强各部门的密切配合,比如采购部门应与核算部门及时做好核算工作,设备清点应与领用做好登记台账,报废和清理应该及时上报管设备管理部门。在固定资产管理制度的建设中应该突出财务部门对固定资产资金的管理,财务部门一方面要负责采购资金的筹集,而更重要的是管理资金的使用,监督。财务部门还应该定期清点、清理固定资产,对相关部门固定资产的使用情况进行综合评价。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应该深入到每一位医务工作中心中,固定资产每一位使用者都应该保护固定资产,提高使用效率,尽可能使固定资产保值,要充分调动大家的保护意识,有条件可适时安排培训,提高思想意识,充分发表见解,让医院所有员工都参与到管理制度的建设中来。

2加强采购管理

医院固定资产的采购影响到整个医院的正常运转。医疗设备采购管理应该以经济实效为原则,采购应充分发挥预算环节的作用,把各部门的预算融合在一起,做好资金准备。采购前应该将各科室所报的项目进行分类论证,报批后才能购置。采购中必须符合采购制度,采购作为固定资产管理的首要环节,要严格控制,财务与采购保持分开,采购操作与采购管理也应该分开,相互之间各司其职,分工协作。采购管理中的监督环节也不可忽视,采购主要是比价格比质量,拒绝垄断,监督部门应该充分发挥职责,可事先进行调研,讨论,征询意见等,购置性价比较高的设备,这样可以提高固定资产的使用效率,减少固定资产的折旧损耗。采购管理采用跟踪式监督,确保每一环节得以规范。除此之外采购还应实行定期考核,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使采购科学化、透明化。健全医院采购管理机制,要不间断强调采购管理工作,对采购负责人进行培训,掌握具体流程、法律法规等,提升采购业务水平,为医院固定资产的质量把好关。

3完善核算

固定资产是医院生存与发展的物质基础,固定资产的损耗折旧是医院成本的一部分,所以会计固定资产的核算十分重要。传统的核算制度已不再适应当前医院固定资产管理体制,传统的固定资产核算方法,台账一般都是固定的,资产购置开始到资产报废全程的动态过程不能体现,也无法了解各部门的实际业绩。目前固定资产投入不断增加,设备在使用的过程中会不断损耗,而损耗的价值在核算中应该反映到医院成本核算过程中,以便反应固定资产的实际价值。面对一些核算难题,比如对于财政补助方面的固定资产的折旧计算,可以单独设立一部分基金,针对此类资产,可采用这部分资金完成对这一方面的监管。医院固定资产的核算应该全程清理核算,不管是损坏或者是报废的资产,都应该清理统计并做账,待清理完成后,所得的净资金额按规定处理。固定资产的核算办法最重要的是要切合医院自身经营发展状况,在核算过程中应该分散到每一个科室,明确各自的责任,有专人对固定资产进行核算。会计对固定资产进行核算首先应该对固定资产进行重新分类,按类别确定合理的折旧方法,比如医院的B超设备,设备更新比较快,核算方法可以选择双倍余额递减法,同时财务报表要及时说明。医院财务部门应及时做好新旧核算制度的过渡,准确反映设备的实际价值,便于分析与决策。确保固定资产良性、持续发展。

4建设信息化管理系统

医院传统的固定资产管理体系已不再适应目前的医疗服务高速发展的形势。在大数据、互联网的背景下,应不断建设固定资产信息化管理体系。信息化管理体系对固定资产从采购到退出实行全程跟踪与管理。以往的固定资产管理往往存在设备与资产不相符的情况,而又不能及时发现问题,有时很多资产处于闲置浪费的状态,而又额外的增加资产。信息化管理系统可以从源头发现问题,避免资产浪费。利用数字化信息化管理系统对固定资产的采购、使用、维修、报废等进行管理,把所有的数据链接起来,资源共享,各个部门可以信息互通。医院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建立设备资产卡片,借助信息化管理系统对固定资产进行盘点管理、入库管理、折旧管理等。信息化管理系统可以对所有数据进行导入、导出,备份,对固定资产的状况随时可以一目了然。通过查看相关数据,可随时掌控医院的固定资产,管理也十分方便。这样医院可以更有效的进行管理规划,实现固定资产低耗高效的目标。

5结语

医院固定资产管理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面临困难必须创新思想,深入改革,用好管好固定资产。总之,只有全员参与,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才能使医院医疗资产保值、增值,才能让固定资产更好地服务于医疗,从而保障医院健康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袁桂玲.医院固定资产管理中的不足及对策[J].时代经贸,2018(12).

[2]李迎春.加强医院固定资产管理的有效办法和对策探讨[J].时代经贸,2015(11).

[3]邹昶.医院固定资产核算的弊端及改进建议[J].经济师,2011(02).242理论研究科技风2019年3月

作者:施佳婷 单位:溧阳市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