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做好资产清查提升资产管理

时间:2022-11-09 09:35:47

事业单位做好资产清查提升资产管理

摘要:随着现阶段社会经济的发展,事业单位资产类型也在增加,并且其范围不断罗达。这样,对原有的资产管理方式若是没有及时的调整,并且使得其很好的和社会发展相适应,就会将资产管理水平降低,从而将资产管理效率降低,对社会以及经济的发展造成制约。因此,加强对资产管理能力的改善,使得资产应用不断加强,这样不但能够降低资产流失,还能够不断实现事业单位的有效发展。

关键词:事业单位;资产清查;资产管理

一、事业单位资产清查的意义

事业单位资产清查主要就是对现阶段事业单位的固定资产实施清查,同时将清查的数量和账目进行核对,以此来实现对资产的合理监督。现阶段,随着财政的不断改革,事业单位自身的资产管理改革非常重要,对资产的管理在一定意义上能够确保事业单位的良好发展,因此,事业单位资产清查工作是做好其他相关工作的基础,并且也是资产管理工作当中重要的一个环节。同时,还能够便于国家资产良好的配置,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对资产收益能够实现管理,不但能够对国家的权益有效维护,为构建和谐的社会奠定良好的基础,有效促进预算改革,合理实现资产以及财务预算管理的有效联系,在根本上促进事业单位的可持续发展。

二、资产清查对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的作用

第一,资产清查能够对资产的实际流动状况合理掌握,使得事业单位能够对资产管理方便进行,使得事业单位能够做出良好的决策,并且,加强对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制度的完善,能够实现对相关责任的合理划分,防止国家财产受到损害,确保人们的利益。第二,加强资产清查的重视,能够可以将单位的固定资产以及库存实际情况体现出来,对现阶段的资产使用状况以及频率有效了解,并且也能够按照清查实际结果对财务目标以及计划重新制定。第三,资产清查能够确保原始凭证完整及真实,对会计凭证以及会计报表在编制当中非常方便,同时,能够将单位的实际财务状况体现出来,便于事业单位的可持续发展。

三、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的清查与管理现状

(一)国有资产管理制度不完善

事业单位的资产管理水平及制度之间有着一定的联系,然而,在实际的工作当中,事业单位每一个部门之间由于缺少相应的沟通,在资产清查当中配合不到位,或者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比较混乱,缺少相应的约束以及规范。事业单位自身的审批制度不是很完善,对相关的环节缺少有效的监督,造成事业单位在对资产的购置当中产生不合理的情况,这样就使得资产以及设备产生消耗。事业的那位内部自身的审查及台账的落实也不到位,造成国有资产在实际的管理中产生很多问题,对管理的质量产生影响。现阶段,大部分行政事业单位往往在投资以及资产的出租方面不合理及不规范,对资产的利用率比较低,造成大量的资产浪费。

(二)行政事业单位对国有资产的清查工作不重视

由于市场经济体系的影响,当前企业的竞争也逐渐在增大,事业单位在对经济效益的重视当中,对管理问题缺少认识,对企业的经济价值没有关注,这样对于企业的发展以及竞争非常不利。管理人员不是很重视,对人员的工作态度就会产生影响。一些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人员对国有资产在清查当中意识不足,很多事业单位对资产清查的重要性缺少相应的意识,一些单位对国有资产清查工作很长时间没有进行,造成事业单位内部在管理中产生混乱,造成资产流失。造成国有资产数量不是很清晰,单位的相关领导对国有资产擅自挪用及贪污等行为,这样就会造成非常恶劣的影响。

(三)国有资产的监督管理不到位

在对资产清查中缺少相应的监督管理制度,造成事业单位资产清查工作只是浮于表面,没有在一定意义上起到相应的作用。行政事业单位在对资产性质的转移中,对相关的资源过渡环节在实际的管理中导致资产流失,还有一些事业单位在对国有资产权利转移当中,只是为自己谋私利。比如,对国有资产私自转移或者个人进行投资等。国有事业单位财务人员对自身的收入没有进行真实的账本记录,在实际的运行中很容易产生账务不实的情况。单位的监督机构缺少严谨性,对国有资产缺少合理的监督和管理,对自身的职责没有合理的执行,这样就会造成监督管理相关问题产生。

四、事业单位做好资产清查提升资产管理水平的思考

(一)提升国有资产清查全面性

首先需要对资产清查的范围进行提升,在保证对资产全面清查完成之后,实施相关的资产清查以及管理行为。事业单位在资产清查之前可以对相关的资产以及清查任务做好划分,采用对资产清查任务的细分,将资产清查的职责进行分配。事业单位也需要加强对资产清查制度的完善,在对制度的完善中按照相关原则以及流程,在对资产清查制度进行落实中,也需要将制度自身的指导性优势表现出来。

(二)注重国有资产使用方向的清查

事业单位在进行合理的内部控制当中,可以对资产清查工作合理的融入到内部控制建设当中,这样不但能够确保资产清查工作更加的全面,还能够使得对资产的应用表现的非常简单以及顺利。因此,事业单位的相关管理人员都需要定期对国有资产实施清查,若是发现有问题就需要对责任进行追究以及处理,采用对资产应用方式的合理清查,事业单位自身的资产清查以及内部环境也能够获得提升,对对于国有资产的实际管理能力提升方面非常有利。

(三)多元化国有资产清查办法

在对资产的清查当中,事业单位也需要采用多元化的方式,加强对国有资产实际的管理方面实现创新。在这当中,相对于事业单位来讲,就需要在此基础上加强对传统资产清查方式的不断摈弃,并且结合现阶段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加强对资产清查方式实现信息化。同时,在实际的资产清查工作当中,采用计算机以及相关的软件使用,其不但能够确保资产清查方式在选择中更加的多元化,也能够在一定意义上确保其效率的不断提升。

(四)及时对闲置与报废资产进行处理

对于一些闲置以及报废资产来讲,在一定意义上对事业单位的管理也会产生很大的压力,并且,在对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中加强资产清查,就需要对闲置资产和报废资产合理的处理。因此,事业单位可以采用资产清查的方式对其实际的数量进行确定,同时按照数量制定相应的处理方式。在对闲置资产的实际处理当中,事业单位需要加强对闲置资产的效率使用状况加强重视,以此来使得闲置资产在一定意义上能够获得很好的增值以及保全。相对于报废资产,事业单位需要按照相关的政策要求对其实施变更或者有效更新,以此来实现对国有资产结构实施优化,在对国有资产管理压力的降低同时,将资产管理能力不断提升。

五、结语

事业单位资产清查工作作为一项系统工作,需要加强对其合理的管理以及人事,在此基础上还需要成立相关的机构,从而使得资产清查工作能够顺利进行,同时,在这当中,也需要加强监督,这样在一定意义上才能够确保国有资产的安全,防止国有资产流失造成经济的损失,确保人民的自身利益。在实际的资产清查当中,需要对其使用当中所存在的问题有效了解,同时采用科学合理的方式来对其合理处理,确保资产清查对事业单位有着很好的促进作用。因此,在资产清查中就需要将其有效的合理落实,将其作用最大化的体现出来,为社会经济的发展提供良好的发展基础。

参考文献:

[1]李璐夏子.事业单位资产清查的要点分析[J].财会学习,2017(04).

[2]孟佳.做好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工作的思考[J].管理观察,2016(26).

[3]张敏.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及管理工作浅析[J].财经界(学术版),2016(20).

作者:金成武 单位:哈尔滨市行政事业单位资产运营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