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装配工艺规划及技术探索

时间:2022-11-09 09:34:24

汽车装配工艺规划及技术探索

摘要:交通运输事业的发展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对汽车装配行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合理利用相关工艺与技术是行业发展的重要内容。本文对汽车装配工艺进行了阐述,分析了汽车装配工艺规划,并研究了汽车装配相关技术及其应用。旨在通过本文的研究,对现代化汽车装配工艺进行合理规划,优化相关技术的应用与实践。

关键词:汽车装配;工艺规划;虚拟装配工艺

随着汽车产品的个性化与多样化发展日益繁荣,汽车装配作为汽车生产制造中的重要环节,对不同的装配技术等进行深入研究分析,同时对装配工艺进行合理规划,是促进汽车生产行业长效发展的有力基础。

1汽车装配工艺相关概述

汽车装配工艺是汽车整车制造的关键性环节之一,在汽车零部件的质量得到保证的前提下,采取科学有效的装配工艺,才能够使汽车的品质得到保障,同时通过汽车装配工艺的不断优化,企业能够在生产效率方面得到显著的提升。汽车装配对于展现汽车产品的设计性能、体现产品的美观及质量,具有重要的影响,是汽车生产企业的关键性能力之一。目前市场中汽车的种类繁多,不同类型汽车的产品结构以及装配工艺也存在着一定的差异,但其装配工作线以及工艺原理是大同小异的[1]。近年来,我国汽车制造行业法发展,使得汽车装配工艺也得到了更多的重视,在汽车装配工艺上形成了较多的理论成果,也累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但不可否定的是我国的汽车装配工艺相较于国外先进国家仍存在较大的差距。汽车装配工艺的研究与实践应用,主要是包含以下几方面内容:一是检验汽车零部件的规范性与标准性,二是完善汽车零部件组合,三是对装配完成的汽车进行检测,明确其是否符合质量标准。

2汽车装配工艺规划的分析与说明

汽车装配工艺的规划,需要根据装配工艺内容以及流程展开,主要包含装配前处理工作规划、资源配置及装配工艺卡规划、虚拟装配工艺规划三个方面,从汽车装配的整体性角度和具体工艺操作角度进行双重优化,才能保证汽车装配效率与质量的提升。2.1装配前的处理工作。装配前的处理阶段是构建汽车产品的总装模型之后,首先进入的生产制造模块,这一流程当中需要对汽车产品的装配条件和装配工艺工程进行整理与分析,同时对装配工艺的规范以及装配准则等进行明确与归纳,保证后续装配工作的规范、合理开展,并为装配流程的有效开展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撑。在利用虚拟技术对汽车装配流程进行统筹规划之前,需要将装配前的处理阶段作为基础工作,对于装配流程中可能出现的误差进行核算,同时对装配工艺的整体性和有效性进行科学的研判。装配前处理阶段工作的有效规划,需要相关操作及管理人员对产品总体设计和技术规范进行明确,在此基础上将设计、规范与处理工作内容有效结合,对阶段性工作的具体内容、实施步骤以及保障措施等进行完善,为装配流程的顺利有效实施奠定基础。2.2资源配置及装配工艺卡。在汽车装配工艺卡管理和资源配置的过程中,相关管理人员需要保持管理数据与装配现场的一致性,在此基础上保证装配预期效果的有效实现。在汽车工艺设计阶段,要秉承资源互通的理念,实现装配工艺卡与资源管理的交互性,一方面需要对装配工艺卡的结构模式进行优化,保证其高效的浏览、编辑以及输出查询功能,另一方面要保证装配工艺卡能够实现实时更新和修改,根据操作工艺和实际操作流程的变化对内容进行及时更改[2]。装配工艺卡的结构需要与汽车企业的实际装配工作相融合,将两者进行不断地对比分析,在装配工艺卡和装配示意图的指导与规范下,实现科学有效的汽车装配工作。资源配置工作的前提是对现有的人力、物力资源进行综合分析,并明确资源管理的单位和部门,在此基础上实现资源优化配置。2.3虚拟装配工艺。虚拟装配工艺指的是利用虚拟现实技术、计算机图形学以及人工智能技术和仿真技术等,构建虚拟环境以及以及汽车产品的虚拟模型,对产品装配过程进行交互分析,并研究仿真产品装配过程以及装配结果,对影响汽车装配过程的相关因素及技术标准进行明确。虚拟汽车装配工艺如图1所示。虚拟装配工艺的有效应用,能够为后续流程明确相关规范,并构建合理的装配工作环境。虚拟装配工艺作用的有效实现,需要技术人员依据技术规范以及汽车装配需求,于虚拟装配调试阶段对装配模型进行规划,对模型的精度、相关参数以及约束关系进行严格要求,对汽车装配流程进行规划,保证装配流程的科学性与实践性。

3汽车装配相关技术及其应用分析

3.1计算机辅助技术分析应用。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与实践,使其在相关行业和领域当中中的应用范围与深度不断增加。在汽车装配工艺当中应用计算机技术进行辅助操作,能够使不同阶段的设计工作得到有效整合与协调,保证设计工作的时效性与科学性。同时,应用计算机的CAD技术作为科学的软件工具,能够为汽车设计和制图工作提供有效的辅助作用。在计算机系统和CAD软件的联合应用下,技术人员能够对装配工艺中的相关数据和技术参数进行分析,依据分析的结果对设计工作进行不断地完善,促进装配工艺的优化。另外,计算机辅助技术能够实现对完成计算的图形的简化处理,避免了重复操作对人力资源、物力资源的浪费。3.2人工智能技术分析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在汽车装配工作中的应用,能够在很大程度上解放传统装配流程中对人力资源的过度依赖,生产制造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能够得到有效保证,同时现代化的人工智能技术在生产效率上,显著优于传统单纯依靠人力的方式,对于生产效率具有巨大的促进作用。目前,我国的人工智能技术水平与西方先进国家存在一定的差距,但人工智能技术在汽车装配中的应用是必然的趋势,当下汽车安全车轮以及车门等相对简单的操作工艺,已经能够利用人工智能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在汽车装配中的有效应用,一方面,相关技术人员要对汽车装配标准、规范进行研究,有效设定人工智能;另一方面,相关企业和人员加大对人工智能的研发力度。3.3柔性装配技术分析应用。柔性装配是指能够适应快速研制和生产以及低成本制造要求和模块化可重组的先进装配方式,具有显著的自动化、数字化、集成化特征。柔性化装配技术的应用,是满足汽车市场个性化需求的有效方式,可以在复杂的汽车装配过程中,实现对新技术以及不同类型生产工艺的适应,提升装配工艺的灵活性与实效性。一方面,在柔性装配系统应用中,在固定传送机构性能发挥的基础上,实现对多工位同步的柔性装配系统应用;另一方面,技术操作人员利用一项或是多项智能技术进行操作。

4结论

综上所述,为保证装配流程的合理性以及装配技术的专业性,操作及管理人员要对装配工艺流程进行分析,控制操作过程中的失误率。同时,汽车企业要加大对计算机技术、人用智能以及柔性装配系统的完善应用,提升生产效率与质量,促进行业的多样化长效发展。

参考文献:

[1]刘晓洁,陈自兵.汽车装配工艺规划及相关技术分析[J].南方农机,2016,47(5):72-74.

[2]马永帅,周晓男.汽车装配工艺规划与技术研究[J].企业文化旬刊,2016,10(12):165-167.

作者:周波 单位:江西昌河汽车有限责任公司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