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资产管理系统的设计研究

时间:2022-03-13 10:17:12

企业资产管理系统的设计研究

摘要:随着国家信息化战略的实施,企业信息化已深入到社会各个行业之中。本文介绍的企业资产管理系统就是在此背景下开发的。管理思想是信息管理系统的灵魂,与传统的企业资产管理系统相比,此企业资产管理系统基于全员生产维修TPM理念设计,融入了国际资产管理标准PAS55先进国际管理理念,此系统具有更好的可适应性、可扩展性、可伸缩性和可维护性。此系统主要包括资产前期管理模块、资产档案管理模块、资产运行状态管理模块、维修管理模块、备件资材管理模块、绩效管理与绩效统计分析模块、预算管理模块、知识资产管理模块、设备人力资源管理模块等多个功能模块。实施此系统,能够提升资产管理的科学化、规划化,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关键词:企业资产管理系统;设备管理;TPM;企业信息化

一、引言随着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

[1]的实施,企业信息化已深入到社会各个行业之中,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信息化对于企业最直接作用就是能够规范企业的流程,全面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提高企业整体运营效率,为管理者和决策者提供一个信息管理平台。企业资产管理系统是EAM系统的简称,应用EAM的企业必须符合以下条件:(1)企业是资产密集型企业,有众多高价值固定资产;(2)企业效益主要来源于设备的稳定和连续运转;(3)控制企业资产成本同提高企业经营效益挂钩。TPM[2](TotalProductiveMaintenance),翻译中文为全员生产维护。TPM的是以全体人员参与为基础,全系统的预防维修为手段,致力于提高设备综合效率的设备管理体系。目前,TPM已广泛应用于中大型企业生产管理、设备管理等领域。PubliclyAvailableSpecification55[3](简称“PAS55”)是国际资产管理标准,PAS55在资产管理策略、目标、计划、实施、能力、绩效、风险等方面提出了28条具体的要求。组织可以根据这些具体的要求,结合现实客观情况,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并持续改进。PAS55主要应用于资产密集型行业,是组织资产管理的最佳实践指导。目前,在企业资产管理信息化方面,国外公司不能够深入了解中国国情,国外大部分EAM系统在中国水土不服;国内大部分公司在设备管理方面专业程度不够高,不能够真正、有效地帮助到企业。基于TPM理念的EAM(简称“TPM@EAM”)就是在此种情况下诞生的。TPM@EAM是基于TPM理念设计,融入了PAS55的先进国际资产管理理念,是一群企业信息化专家及企业资产管理专家集体智慧的结晶。概括地说,TPM@EAM就是以企业资产为基础,以工单的提交、审批、执行和分析为主线,基于状态维修策略、周期性维修策略、事后维修策略、预防性维修策略等多种维修策略,对企业资产进行多维操作、跟踪、维护及维修管理,建立企业资产的全生命周期系统并进行共享的信息管理系统。

二、系统架构设计

TPM@EAM系统充分了考虑设备本身、设备使用部门、设备检修方及设备管理决策层的需求。从设备的角度来看,需要将每个设备在其生命周期中从安装、调试、运行、操作、调拨、维修到报废整个过程中发生的一切异动、维修、故障等记录下来。也就是说,要为每个设备建立档案、运行日志、操作台账及维修卡。从设备使用部门的角度来看,设备使用部门通过此系统可以完成设备基础资料录入、设备投资计划申报、备件资材计划申报、设备清扫、点检、保养实施的记录、监督、检查、分析以及设备故障的报修申请和维修验收。从设备检修方角度来看,检修方(含内部单位和外包单位)可以实现以下两个方面的管理:①设备报修申请单的处理,完成设备检修流程,并记录检修过程及结果;②检修知识管理,包括建立检修流程规范、验收规范和技术标准规范。此系统还支持故障统计分析、源头追溯与预案根除及故障树的生成。从设备管理决策层的角度,管理决策层通过图形化的界面,可以实现以下两方面的目标:①实时掌控各基层单位、部门的设备当前运行状态、相关绩效统计数据,完成对设备投资计划、备件资材计划、重大维修和技术改造计划的审批;②对基层单位、部门设备状态进行综合评估、对基层设备管理组织绩效进行考核并规范优化管理机制。根据以上四个方面的需求,TPM@EAM主要包括以下功能模块:资产前期管理模块、资产档案管理模块、资产运行状态管理模块、维修管理模块、备件资材管理模块、绩效管理与绩效统计分析模块、预算管理模块、知识资产管理模块、设备人力资源管理模块、特种设备管理模块、计量工具管理模块、能源管理模块、及系统管理模块,每个功能模块又包括若干个子模块。TPM@EAM是一个软件产品,会应用在不同规模的企业,系统的可扩展性、可维护性、可移植性、可伸缩性及安全性等质量属性,都是系统必须具备的。为了达到这些目标,系统采用多层架构风格设计。整个系统分为三层:表示层、业务逻辑层及数据层。采用分布式架构设计,通过分布式环境动态配置,系统在复杂任务、高并发、海量数据处理等方面,都有传统B/S架构无可比拟的优势。

三、核心功能模块设计

(1)资产档案管理模块。资产档案管理模块包括资产台账管理子模块、资产状态变更管理子模块及设备体系结构管理子模块。资产台账子模块负责管理资产基础信息,包括资产名称、型号、类型、使用年限、折旧年限,以及资产和物资管理的对应关系。资产状态变更管理子模块负责管理每个设备在其生命周期中从安装、调试、运行、操作、调拨、维修到报废整个过程中发生的一切异动。设备体系结构管理子模块负责管理公司设备信息,方便维修人员在设备维护时不用记忆设备编码,只要按照熟悉的设备体系结构就可快速找到设备,进行维修工作的安排和记录。同时可按照设备体系结构进行维修成本的计算及统计,方便设备管理成本分析。(2)资产运行状态管理模块。资产运行状态管理模块包括点检管理、状态监测管理、自主维护管理、故障管理、润滑管理及事故管理。该模块主要用于设备经常性维护工作的执行与跟踪、维修记录的管理,以及对于设备生产或试生产时操作的要求与步骤进行严格管理和监督执行。资产运行状态管理流程图如下图所示。(3)维修管理管理模块。维修管理模块包括维修策略管理、定时维修管理、紧急报修管理、维修工单管理及委外维修管理。维修管理要求能实现对设备多种维修方式的管理支持,比如紧急维修、定时维修、预防性维修、预测性维修、状态维修等多种维修方式。对于大型维修活动,包括大修、项修、技术改造、安装等,能按照项目进行管理。维修管理主要包括以下内容:①维修基础管理,包括维修的工作分类、项目分类以及维修人员的管理。②紧急故障维修处理,能对紧急故障提出申请,在申请中能够准确记录故障地点、时间、发现人、该故障的负责部门,方便维修工作的处理。同时,能够对紧急维修申请进行审核,判断申请的合理性。③项目维修,能对企业内部的设备大修、项修、技术改造、安装项目进行管理,能对项目中的维修活动按照工单进行安排。维修管理流程图如下图所示。(4)备件资材管理模块。备件资材管理模块包括备件申请、备件优化策略管理、备件采购、备件出入库及仓库管理等功能。资产备件管理流程图如下图所示。(5)绩效管理与绩效统计分析模块。绩效管理与绩效统计分析模块支撑和实现设备资产管理的绩效评价,对资产绩效进行监控评估,为企业设备资产管理的科学决策提供依据。通过对企业战略和价值创造过程的系统分析和分解,开发各层面、各单元相应的关键绩效指标,关键指标包括设备资产利用率、资产周转率、投资回报率、设备综合效率,完全有效生产率等指标。(6)知识资产管理模块。知识资产管理模块可在设备、生产、维修、采购等方面实现有效积累,并形成巨大的知识库来反向指导相关工作,具体作用如下:①能记录所有工作历史,在维修、采购、库房都可积累数据提供分析。②能建立故障(缺陷)管理,帮助不同维修水平的维修人员学习,快速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③能帮助公司建立维修标准体系,规范化维修工作。④能把设备相关资料规整起来,便于快速查找和学习。

四、技术实现

TPM@EAM在技术选型方面主要遵循两个原则:①根据IT技术的发展趋势,开源技术一定是未来的主流;②TPM@EAM的主要客户为中大型客户,最终实现的技术必须能够解决高并发及海量数据的问题。基于这两个原则,TPM@EAM采用Java技术开发,采用JEE架构实现,EJB服务器采用WebLogic,数据库系统采用Oracle。在开发过程方面,TPM@EAM严格遵循CMMI4[4]开发,在设计、编码、测试及质量保证等方面都制定了规范的流程及严格的标准。在开发团队构成方面,项目经理、业务架构师及技术架构师是三个至关重要的角色,程序员、高级程序员、测试工程师及质量管理工程师都是不可或缺的角色。通过这些措施,有力地保证了TPM@EAM的先进性、实用性、可靠性、可维护性及可扩展性。

五、结束语

设备是资产密集型企业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加强设备管理,通过先进的设备管理理念并结合先进的信息技术手段可以实现设备管理现代化、科学化,通过设备管理信息化的深入应用能够保证设备有效安全的运行,降低设备故障的发生率,提高设备利用率,从而使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更大的优势[5-6]。TPM@EAM系统可以帮助企业实现设备管理的精细化管理、标准化管理、流程化管理及知识管理,应用该系统可以实现整合企业信息资源,提供决策支持,进而实现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这一重要目标。

作者:戴宏明 单位:中山大学南方学院

参考文献

[1]2006_2020年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J].中国信息界,2007(1):55-62.

[2]林业柱.全员生产维修(TPM)在设备管理中的应用[J].科技资讯,2012(30):132.

[3]徐宛容.国际固定资产管理标准[J].中国设备工程,2011(6):5-8.

[4]Capabilitymaturitymodelintegration(CMMI)fordevelopment(version1.2)[S].SoftwareEngineeringInstitution,2006.

[5]吴盛萍.浅谈企业资产管理(EAM)系统在设备管理中的应用[J].会计师,2015(15):73-74.

[6]赵克华.基于J2EE的EAM系统软件架构的研究[D].杭州:浙江工业大学,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