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固定资产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时间:2022-12-31 11:17:55

企业固定资产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一、企业固定资产管理存在的问题

1.企业固定资产管理意识薄弱。固定资产一般体积较大不易移动,因此,一些企业对固定资产只重采购不重管理,经常花费大量的资金购入固定资产。谁在使用、状况如何,这些资产在哪些部门存放,采购之后便无人问津。很多企业固定资产管理人员素质良莠不齐、缺位现象严重,造成固定资产管理混乱、不能熟练应用计算机操作技术,难以适应现代企业管理的要求。部分企业未设置专门部门和专职人员管理固定资产,更有企业部门职责不清,管理责任不明,导致出现问题时部门之间互不配合,无人负责,造成固定资产资源浪费、损坏严重。2.固定资产的购置行为不当。企业固定资产的购置中,很多购置行为存在不妥之处,主要体现在固定资产的重复采购和无用采购。在部分企业中,由于资产管理人员没有对固定资产进行仔细的盘查和检阅,忽略了一部分固定资产的存在,在不充分了解固定资产的前提下,重复购买固定资产。除此之外,还有一部分企业在购买固定资产前,没有做充分的考虑和计划,导致购买的一部分固定资产成为单位内部的闲置资产,这样不仅导致资金的流失,还会浪费已有的资源。所以,固定资产购置行为不当也会给企业带来一定程度上的损失。3.固定资产管理制度不规范。这主要是指在现在国家企业固定资产管理制度不完善,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对固定资产购置的账单和票据管理制度缺失;另一方面是对固定资产购置后的登记方式没有明确的规定。在这样的情况下,往往会导致我们对固定资产所记载的账本与实际物品统计的过程中出现极大地偏差,统计过程容易出现问题,无法核对实际的资产情况。除此之外,这种登记不规范的方式也往往会给我们企业带来一定程度上损失,有一部分人会因为个人私利而利用购买固定资产的名义去钻空子,导致一部分财产和固定资产下落不明。4.固定资产管理信息化程度低。随着现在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在我国企业固定资产管理过程中也出现了固定资产管理信息化程度低的问题。由于固定资产的添置和购买,会牵扯到很多的数据,所以在现在我们企业固定资产管理的过程中,往往会出现数据混乱的现象,因此要耗费大量的企业的人力和财力等资源,非常不方便。这都是由于忽略了信息应用的问题,从而导致了企业资源的大量损耗和流失。

二、企业固定资产管理问题的解决策略

1.加强管理层对固定资产管理的重视程度。企业管理层应带头提高对固定资产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以保证各个部门能够及时、准确地为资产管理、会计部门提供有效的数据。建立固定资产管理考核指标,将固定资产考核成果作为部门、员工成果考核、提拔晋升的重要依据,促使企业各部门、全体员工树立正确的固定资产管理观,积极为固定资产管理、会计部门提供相关数据。2.定期审核固定资产存量。现阶段,科学技术飞速发展,市场环境不甚稳定,再加上固定资产管理工作的简单失误,就导致企业既存的固定资产不可避免的出现质量、效率以及配置结构等方面不协调的问题。基于此种情况,企业财务部门中与固定资产管理相关的人员必须发挥自身实权,及时审核和调查固定资产的既有存量,真实准确的把握企业资产存量情况,确保核算信息的真实性,从而更加有效地聚集企业固定资产资源优势,合理调整、优化与分配既有的固定资产存量。3.加强固定资产的购置行为。在上面的问题中我们可以看出,由于企业固定资产的购置行为不当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麻烦,造成企业内部资源的耗费和资金的流失,所以加强固定资产的购置行为也是比较关键的一项任务。我们应该在企业进行固定资产购置的前提下,由固定资产的管理人员首先进行详细的统计,还有对所需物品实用性的排查,避免造成固定资产重复购买或是无用添置的现象发生,节约我们企业内部资金和财产的利用。4.完善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在我国企业固定资产管理过程中,依然存在固定资产管理制度不健全的现象存在。所以,我们应该致力于完善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帮助我们企业固定资产管理的顺利进行。首先,我们应该在固定资产账单管理制度上进行完善,制定相关的法律制度,避免由于规定不明确而带来的麻烦。明确的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可以有利于我们顺利进行固定资产管理的任务,不会出现财务与实物混乱的局面。除此之外,我们要加强固定资产的登记问题,由于固定资产登记形式的不明确,也给我们企业固定资产的统计带来不必要的麻烦。所以,行政事业固定资产管理人员应该制定相同的固定资产登记形式,使财物核对顺利进行。5.推进固定资产信息化程度。在现在企业固定资产的管理过程中,我们应该充分利用现代信息化给我们带来的方便,利用信息化方式对固定资产进行管理有利于我们节省大量的人力资源和财力资源。例如,我们可以加强条形码的使用,推动网络管理在固定资产管理中的运行,加强信息化的管理设备等各个方面,只有在我们不断努力的过程中,我们才能推进固定资产信息化程度,实现高效便捷的固定资产管理模式。

作者:赵景璐 单位:太原供水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