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计内控制度建设策略

时间:2022-10-15 09:50:12

企业会计内控制度建设策略

[摘要]财务会计内部控制是企业发展中必不可少的环节。完善的会计内控制度能够给企业的发展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避免风险发生的概率,最大程度地提升会计工作的效率。会计内控的实施,有效地减少了企业内部账务权责不明、根系混乱的现象。企业内部控制实施的是否高效,将会直接影响企业经营管理目标的实现。文章针对会计内控的薄弱环节开展讨论,并提出强化会计内控制度建设的方法与策略,从而达到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的目的。

[关键词]企业内部控制;企业财务管理;固定资产核算

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国企业的经营模式正在不断地发生变革。只有企业内部进行严格的把控,才能从中不断地发现根本性的问题。企业的成长就是不断解决问题、克服艰难险阻的过程。

1企业内部控制

内部控制总的来说就是指企业为了达到内部控制的目的,通过制定相关的规章制度,贯彻及落实内控的实施方案,针对可能存在的经济风险,采取有效的措施方法予以管控的内部经济活动。随着企业不断发生经营管理模式的转变,企业中的会计部门的内控正在逐渐成为提高企业财务实力的必要途径,并逐渐成为企业中内部控制体系改革的核心力量,其主要职能是对企业会计及财务业务上的风险进行提前的预判及防控,从而保证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和完整性,抑制企业内部财务管理中存在的腐败现象,有助于企业健康发展。

2企业中会计内控建设的原则依据

内部控制的目标是企业内部控制发展的基本方向,“大海航行靠舵手,万物生长靠太阳”,只有把控好行进的方向,并保证企业内部人心齐,方向一致,才能保障会计部门内部控制的实施和开展。因此在会计部门实行内部控制管理之前,先明确其内控的目标和方向,是实现企业财务制度上的清明透彻,统一的规范企业会计的行为,提高会计信息的质量要求,使企业顺利的完成经营管理目标。为了这一内部控制目标的实现,首先要保证的是企业所有产生的经济行为及活动都应遵循法律上相关的规定,要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在此基础上设定具体的会计内控组织计划,构建完整的内控体系。[1]保证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及时性和完整性,为会计工作的开展做好前期的准备工作。还有更为重要的是尽可能减少企业中长期存在的贪腐现象的出现,为会计内控的开展提供最有力的支持。只有在一个良性的氛围中,会计内控制度才能紧张有序的开展。会计内控制度的实施不是“华而不实”的存在,是铁一样的制度形式,志在扫除企业财务上的风险隐患,提升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就当下的内控形势来看,企业会计部门的内控定位准确与否,可以作为评判企业内部控制制度是否完善的首要标准。这关系到企业的发展和转型,是提升其财务管理水平的重要环节,也是使企业内各项经济活动顺利开展的合法性保障。

3强化会计内控制度建设的原因及意义

3.1原因

(1)企业会计内控制度的建设,在最大化程度上可以提高会计信息的精准度。一般情况下,企业会设立专人专岗,对会计信息进行集中的汇总和整理,因为企业的经济业务量大,其工作人员每天的信息数据整理任务繁杂,并且对其工作人员的专业度要求高。倘若企业的会计部门,在实际工作中可以加深会计内部控制的管理力度,就可对会计人员的效率进行了解和把控,并能及时地发现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从而使会计信息的处理更加及时且高效,数据的精确度也就越高。(2)就企业的发展来看,内部控制制度对其管理效力的提高有着明显的提升。随着经济发展大趋势的到来,企业的会计部门处理的经济业务成比例增加,而经济业务的增多将会引发资金周转上的紧张,这对于财务部门来说,无疑将面对重大的实力挑战。[2]在此趋势的持续发酵中,需要财务部门及会计人员加强自身专业技能的提升,来应对复杂的经济趋势。会计的内部控制制度的建设,能保证企业的财务及会计部门相关管理工作的有序开展,从而使企业的财务及会计部门灵活自如地应对突发的紧要管理工作及任务。(3)企业内部控制的建设,可以协助经济及法律政策的落实和实施。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构件,换言之,企业内部控制制度的建设对国民经济起到保障作用,并且能提升企业财务管理能力和水平。会计内部控制的实施可以强化对企业内部的监管强度,让国家的经济制度及法律规章得到实际性的落实,并降低了企业财产的风险系数,维护了企业经营的稳定。

3.2意义

会计内部控制的建设可以提升企业的财务管理能力,对会计部门进行内部控制,可以使企业对预算项目经费的管理更加条理化和制度化,使企业资产架构更加清晰,收支情况的呈现更加完整具体,切实保障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会计的内控制度可以对尚未发生的财务风险进行预判,起到防微杜渐的效果。风控是内部控制管理的主要表现形式,定期或不定期的对企业会计上的财务风险进行系统的全方位的质量评估,并讨论出几种可能出现的风险形式,并对不同的风险制定具体详尽的应对方针,将财务风险因素扼杀在摇篮里。企业会计内控的建设可以抑制单位内部成员贪污腐败的现象,在会计内控机制健全的情况下,企业的权责不会分离,会计机构各成员间相互牵制、相互监督,并对企业其他部门机构也起到监督和制约的作用,真正实现了严格按照制度管理人员,净化企业内部结构的目标。

4强化会计内控制度建设的方法与策略

4.1建立健全会计内部控制制度

4.1.1制定制衡机制对于企业而言,只有构建完整的内控制度,并为其设定详尽的制度并进行管理,才能保证内控的顺利开展。在内控制度构建的过程中,要合理的利用权力的制衡,制衡关系的应用是内控工作的核心。[3]企业需在宏观上先建立内控制度的体系架构,通过设置岗位制度、轮岗换班制度及决策体系,均衡这三者之间权责的关系,达到相互配合并相互制约的管理模式,实现企业会计内部的相互牵制,科学合理的控制其中的微妙联系,保证财务决策的效力,使企业各机构呈现相互独立且相互监管的管理机制。4.1.2设立独立完整的财会部门财会部门是企业的核心机构,主要是从事经济活动,并对财务信息进行处理。在财会部门的设立上,需设置专业的会计人员及管理人员,为了更好地实现自控机制的建设,从人员甄选时就要开始监管。确保选拔上的人员有承担财务工作的实力,在入职后还会对其进行专门的培训,进一步强化其专业能力和业务能力,还需对其进行职业素养的培训,培养全能型人才。另外还要求财务人员依照会计行业准则,对企业的财务信息进行披露和总结,保证财务信息的准确性。4.1.3引入会计电算化通过现代的科学技术方法,强化企业的内控机制的建设。为了适应信息化时代的发展,大力引进先进的信息管理技术,实现会计电算化,改变传统的记账模式,减少会计手工核算的时间和误差,提升财务工作的效率,保证会计信息的准确性。并对会计人员的账务处理进行制度化的管理,使其规范程度更高。会计电算化不仅将财务数据呈现得更为清晰,同时也实现了企业内部财务信息的共享。

4.2加深企业内部控制的意识

企业为了内部控制的发展,应从思想上加强内控意识。这就需要先让领导层明确各个岗位人员的职责权限,对其有准确的划分,便于日后优化管理体系建设,作为企业的员工,要有岗位责任感,摆正工作的态度,积极主动地投身到工作中去,办事有效率。为了激发企业员工的工作动力,设置薪资激励制度和绩效考评制度。[4]以业务量和完成度作为评判标准,并予以实际的奖励,可以出于精神层面亦可是纯物质层面的鼓励。有奖就有罚,方可突出激励制度的优势。对于表现不佳的人员视情况进行警告,而消极怠工的要予以严重惩处,方显纪律机制严明。以此方式,提升企业人员的积极性,使其形成自身内控意识的建设,并逐渐地渗透到工作中。

4.3注重财务细节的管理

4.3.1提高会计人员专业能力作为企业的专业会计人员,需要在工作的过程中不断地提升自己,积极参与各地的财会讲座和财务政策宣讲,通过各种途径学习掌握并更新财务知识的储备量。熟知并了解各方面的财会政策,使企业的财务活动受法律保护。[5]只有财会人员提升自身专业技能,保证所提供的数据准确,为会计内部控制的实施保驾护航。4.3.2保证固定资产的完整性固定资产核算是企业会计核算的主要环节之一,为了实现会计内控的系统化管理,会计人员应该更加注意对固定资产的监管,对固定资产采购的全过程进行管理。在账务处理上务必做到仔细核验,并定期盘点,计算固定资产的价值,做到账实相符。会计核算的每个环节都影响着会计内控的管理,因此要尽可能地保证固定资产核算的完整性。4.3.3加强对现金的监督与管理加强对现金的监管可以降低财务风险,所以会计人员在内控环节应着重注意对现金的管理。在会计账务处理上,对现金的管理要做到日清月结,并把现金的使用控制在一定限度内。还需要对企业的印章和支票进行严格管理,通过抽查的方式管控财务风险。

5结论

随着经济的发展,会计内部控制管理已经逐渐成为企业内控的核心环节。企业应结合自身管理需要及管理会计理论要求,在内部建立起科学的内部控制制度,通过完善制度、人才培训、强化预算管理与内部监督等手段,提高内部控制执行力,防范企业潜在的财务风险,从而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

参考文献:

[1]王鑫.企业内部控制的精细化与财务核算体系构建探究[J].科技经济导刊,2020(27):232,235.

[2]郭新学.以全面预算管理为核心的企业内部控制体系构建[J].财会学习,2020(26):175-176.

[3]李娟.新形势下企业财务内部控制体系的构建[J].纳税,2020(23):85-86.

[4]武慕汐.基于财务风险管理下企业内部控制制度的分析[J].财经界(学术版),2018,497(12):129.

[5]王菊.风险管理视角下企业内控制度的实施与应用研究[J].财经界(学术版),2017(10):49-50.

作者:张辉 单位:辽宁省经济林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