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计信息化实施策略

时间:2022-07-26 03:59:42

企业会计信息化实施策略

摘要:财务共享主要是将相关企业的各种财务信息进行整合和汇总,利用会计信息化全面提高会计管理的水平,促进企业财务管理质量和效率的提升。本文主要对现阶段财务共享服务背景下企业会计信息化的现状进行了阐述,结合企业会计信息化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对应的措施。

关键词:财务共享服务;会计信息化;实施策略

一、引言

财务共享服务下的会计信息化能够促进企业对相关会计信息的有效整合,从而全面提升企业财务管理的水平。然而现阶段,财务共享服务下的会计信息化还存在需要解决的问题:其一是这样的方式实施成本过高,其二是财务共享信息化的工作机制还处于摸索阶段,其三是会计信息化质量水平还不高,需要不断地提升,其四是财务共享服务下会计信息化的服务保障比较低。这些问题都需要及时进行解决,才能发挥出会计信息化的真正作用。

二、财务共享服务背景下企业会计信息化的现状

(一)财务共享服务背景下会计信息化实施成本过高

财务共享服务下的会计信息化是各类企业进行财务管理的有效手段之一。通过实施信息化管理,强化了企业财务的工作质量和效率。然而在财务共享服务管理的过程中,企业相关部门实施会计信息化时,没有对企业的各个部门进行统一的信息化管理规划,企业各部门之间虽然提升了自身的工作质量,但是无法与其他各部门之间形成有效的沟通,使部门之间无法通过会计信息化实现信息共享,对企业整体会计信息化水平的提升产生了一定的阻碍。产生以上问题的原因就是在财务共享服务背景下实施会计信息化的成本比较高,不仅需要对财务信息系统进行统一,还要创设不同的信息系统渠道,这些都极大地增加了会计信息化的运行成本。

(二)财务共享服务背景下会计信息化的工作机制不成熟

财务共享服务下会计信息化的应用对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但是由于企业将财务共享服务应用到会计信息化中的时间不长,起步比较晚,所以工作机制还没有完全成熟,需要不断地积累经验来促进财务共享服务下会计信息化工作效率的提升。现阶段,企业日常进行会计信息化过程中,往往都是采用传统的会计信息化管理模式,对财务共享服务的会计信息化还没有大范围地实施,所以大部分情况下都选择利用传统的方式进行会计信息化管理。传统的会计信息化落实到具体的工作中时,并没有统一的会计信息化管理标准,并且部门之间的会计信息化管理系统还没有进行连接,导致各个部门在进行会计信息化管理的过程中缺乏有效的沟通,使传统会计信息化的工作效率和质量都受到了影响。此外,由于财务共享服务下的会计信息化工作机制不成熟导致企业的各种业务标准以及流程还没有形成统一的规范,加大了企业的运行风险,降低了会计信息化的工作效率。

(三)财务共享服务背景下会计信息化的信息质量水平有待提升

财务共享服务下会计信息化的信息质量需要提升,这是现阶段企业在应用会计信息化中有待解决的第三个问题。当前,企业在将财务共享服务应用到会计信息化的过程中,对会计信息系统中的相关数据和进行传递的各个环节还有很多的问题需要解决。会计信息化在运行过程中由于缺乏准确的数据,并且由于管理环节还存在纰漏,所以导致财务共享服务下的会计信息化的整体水平受到影响。由于会计信息化的质量水平还不高,导致相关的企业领导层在进行决策的过程中,容易做出错误的判断,不利于相关企业的整体运行。此外,会计信息化在财务共享服务的模式下,减少了人工工作量也为企业带来了新的挑战。利用信息化技术对企业的数据信息进行输入时,还无法完全脱离人工操作,这就要求相关的工作人员需要具备专业的信息技术知识。一旦在进行数据录入的过程中出现了错误,很容易影响到后面一系列的操作,对会计信息化的质量产生不良的影响,不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

(四)财务共享服务背景下会计信息化的服务保障低

基于财务共享服务下会计信息化给企业带来便利的同时,又出现了很多新的问题。很多企业将财务共享服务应用到会计信息化的过程,一般都将重点放在会计信息化共享建设中,对会计信息化的服务保障没有相应的投入,导致会计信息化的整体水平不高,对会计信息化的后期运行和维修没有提供相应的保障,使会计信息化的服务质量水平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对财务共享服务的会计信息化的后续使用和实施产生了不利的影响。会计信息化服务保障低的原因是利用这种方式对会计进行信息化管理对企业的人才要求比较高,既需要该类人才具备专业的知识,又要懂相应的信息技术,而相关的企业往往很难招聘到这样复合型的人才,导致会计信息化的服务质量没有保障。

三、财务共享服务背景下会计信息化实施策略

(一)以原有的旧平台搭建新平台,降低会计信息化的成本

基于财务共享服务的背景,相关企业在运行过程中要注意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进行考虑,对会计信息化的质量水平和工作效率都要加以提升。要基于传统的会计信息化系统,搭建新的会计信息化平台,从而有效地降低会计信息化的成本。首先,实施财务共享服务的企业应结合自身情况,从企业的全局对会计信息化的各种信息系统功能进行统计,然后在评价的基础上,制定适合企业的目标发展、成本最低以及风险控制比较好的方案来对会计信息化进行建设,从而有效地降低会计信息的成本。其次,要不断地结合国内外的成功案例,对其进行分析,利用信息技术,在企业制定符合成本效益的实施措施,促进我国企业会计信息化既能提升工作质量,又能符合企业自身的经济效益。最后,在会计信息化建设中,需要对企业的预算管理、成本管理以及绩效管理建立一套完整的信息管理系统,通过相应的信息化管理系统,规范企业的相关流程和操作,从而有效地降低企业会计信息化的运行成本。

(二)完善会计信息化的考核机制

为了完善财务共享服务下的会计信息化的工作机制,可通过完善会计信息化的考核机制来提高会计信息化的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企业在将财务共享信息服务应用到会计信息化的过程中,要注意使工作人员正确意识到考核机制的重要性,通过考核机制的建立开展高速度和高水平的工作机制。首先,相关企业在运行过程中要注意将财务共享服务下的会计信息化工作质量和效率纳入企业管理人员的绩效考核范围,让企业的管理人员能够有效地推动会计信息化工作的开展,确保企业中的各个部门从真正意义上实现会计信息化。其次,在制定会计信息化考核机制的过程中,应注意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来制定考核的标准,对各个部门会计信息的任务以及实施的阶段进行明确的划分,确保企业的各个部门能够抓住会计信息化的管理重点,通过一套完整的信息化管理系统来建立健全会计信息化的考核机制。

(三)制定会计信息化的标准,提高质量

有效提高财务共享服务下的会计信息化的工作质量,要注意制定会计信息化的考核标准,从而提高企业会计信息化的质量。首先,利用财务共享服务下的会计信息化进行管理的主要目的是利用信息技术为企业提供准确的数据信息,因而在应用会计信息化的过程中,应制定一套标准的会计信息化的操作程序,并且每一步的操作程序都要制定相应的流程标准,从而确保会计信息化的相关数据准确无误,有效地对人工操作中可能出现错误的地方及时利用信息技术进行补救,从而有效提高会计信息化的质量水平。其次,在财务共享服务下会计信息化的应用过程中,要注意对企业所产生的相关会计数据信息制定相应的标准,从信息数据的源头入手,结合数据的复杂性来规定操作的时间标准,确保在特定的时间内完成相应的信息录入,确保企业的流程和数据以及操作能够符合会计信息化所制定的标准,从而有效提高会计信息化的质量水平。

(四)在会计信息化中多措并举保障服务

为了能够使财务共享服务在后续的发展中更好地应用到会计信息化中,要注意在会计信息化的管理中进行多措并举,从而提高会计信息化的保障服务。首先,要注意在实施会计信息化的过程中,通过制定激励和奖惩机制来加强对会计信息化的人才的培养。在对人才培养的过程中,要结合不同的部门展开差异化的培训,并且结合员工自身的技术水平,对相关的管理人员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从而强化会计信息化的质量水平。利用奖惩和激励机制能够调动人员学习会计信息化相关技术知识的热情,从而确保在后期的应用过程中能够提供对应的保障服务。其次,应用财务共享服务管理的过程中要注意结合相关的会计信息化系统人员的操作手册,对企业中各个部门的岗位职责和流程结合实际情况进行明确。此外,在手册中也要有会计信息化出现问题时相对应的解决措施,通过手册为相关的工作人员提供必要的业务指导性建议。

四、结语

针对财务共享服务下会计信息化中存在的问题,最重要的是对应用的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结合具体的情况制订可行的解决方案,从而有效地提高会计信息化的工作质量和效率,促进企业高效运行。

参考文献:

[1]底亚冬.财务共享服务下管理会计信息化有效实施策略[J].商讯,2021(3):29-30.

[2]胡英.财务共享服务下管理会计信息化实施策略分析[J].大众投资指南,2021(2):95-96.

[3]戴璐.财务共享服务下的管理会计信息化实施策略研究[J].财经界,2020(36):144-145.

作者:徐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