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财务清算会计实务与税务审计分析

时间:2022-02-28 08:18:52

企业财务清算会计实务与税务审计分析

[摘要]企业清算是企业破产后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对已经破产并停止经营的企业进行资产的核查,并对相关债权债务进行处理,将公司的剩余价值进行合理的配置。财务清算对于维护债权人的利益,维持市场秩序有着重要的意义。文章介绍了企业财务清算现状,讨论了企业财务清算期间会计实务和税务审计的工作特征,并探讨了企业财务清算会计的工作内容和相关的税务处理。

[关键词]清算期间;会计实务与税务审计;特征;内容

企业宣布破产后,清算期间企业财务的工作主要包括会计、审计、税务处理,企业的清算是企业运行的最后的一个重要阶段,企业清算的目的主要是维护债权人的利益,维持市场的稳定性。研究企业破产后清算期间中,企业财务会计实务与税务审计工作的特征、内容等,能够辨认工作的会计特性。

1企业财务清算的现状

1.1会计要素不明确。破产后的清算工作,传统的破产清算方法对清算事宜逐级进行上报,由上级下达清算指令,采用传统方式,过分依赖会计事务所和律师事务所的现象,丧失了破产清算工作中的主动性,会计主体不明确;就如今的破产清算情况而言,破产工作由各部门分工进行。此外,在部分的破产清算工作中,在处理企业与债权人的债务时,就会计分期问题上无法达成一致,就造成了无法准确编制各类报表。1.2会计实务工作不明确。其一是增设会计科目,能准确地反映破产清算业务的发生。其二是通过这些新设立的会计科目进行清算业务的登记,当企业处于破产阶段时,就已经不符合持续经营的会计假设,所以在进行破产清算时,要通过可变现净值对企业的资产进行核算,即账面价值,同时在资产的确认工作中,还要依据新的会计准则对资产计提减值做准备。

2企业财务清算期间会计实务和税务审计的工作特征

第一,传统的会计清算制度在实际应用中存在缺陷。会计核算一般依照客观性、相关性、可比性、实质重于形式、及时性等准则,应用于会计实务税务处理中。但是由于破产之后企业发生的业务的特殊性,所以会计核算的基本准则就无法满足清算期间会计实务和税务的审计工作。所以传统的会计清算制度和准则已经无法满足各种会计业务的需要。第二,会计核算的持续性。在会计清算期间,要求会计的实务与审计在企业宣布破产之后的七天之内对企业的财务进行核算。而这一期间的会计清算不用遵守持续经营的计算要求,即不需要以年作为计量周期,而是将整个清算的时间作为一个周期。在如今制定的税法制度中,还没有对企业清算的处理方法进行解释,所以在面对企业破产的原因是因为资不抵债的债务因素时,就将这种情况作为一种会计核算的特殊情况进行处理,采用这种方式进行会计上的破产清算。

3清算期间企业财务会计与税务审计工作的内容

3.1清算期间企业财务会计的工作内容。多数企业破产工作中过于依赖经验,使得在会计主体和会计期间等会计要素的处理方面与相应的法律法规相冲突,从而导致了清算过程中财务报表编制的准确性。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企业应该加强相应的法律法规的落实,完善相关制度。一是要使企业员工做到知法,通过对员工进行知识培训、开展讲座等各种形式的交流会,提高企业工作人员的法律意识;二是要使员工遵法,保证企业员工在进行会计工作的过程中严格遵守法律规范。除此之外,还要加大企业对会计工作的监督力度,进行定期的、合理化的检查。充分利用法律维护企业利益,避免资产出现流失的现象。3.2企业宣布破产后的清算流程。第一,在企业破产后,会组成清算小组进行清算工作,企业清算期间按照要求对企业的各项资产进行整理和登记,并计算企业的损失,核实企业承担的债权、债务等。不同类型的公司的清算组组成结构不同,组成的根本依据就是维护债权人的利益。除此之外,企业财务清算期间,清算组要对企业的所有财产进行清算,对企业的剩余价值进行预估,并根据经营情况编制相关的财务报表,如资产负债表等,同时对公司未完成的业务进行处理。第二,在企业财务的清算期间,除了资产类、成本类等原始账户以外,还要多设立损益类的账户,设置企业清算账户。该账户是对企业清算期间发生的收入、费用等支出进行记录。除了增设有关账户之外,还要对一些无用的账户进行取消处理,以简化清算的工作内容,其中取消原始账户中的所有者权益账户,将所有者权益账户进行结转到清算损益账户,后续的费用同样计入清算损益。同时将需要调整项目的账户与其他账户合并,促进清算工作的开展。第三,在企业财务清算开始的时候,对企业的各类资产进行全面的盘点和清算,进行重新编制资产负债表。清算组在清算过程中除了简单的清点外,还要将企业的东西进行变卖,用企业的剩余资产给员工发放工资,计提管理费用,同时编写与业务活动相关的会计分录,借记清算费用,贷记货币资金等。在清算时也要将企业的余额进行结转,按照协议制定的账面价值清偿债务,并编制相关的会计分录,差额计入银行存款中。最后在企业清算完毕后,将增设各类账户的余额统一结转到清算损益账户中。

4企业会计清算期间的税务处理

第一,在破产清算工作中,使用可变现净值对企业资产的转让进行核算,同时要将资产的盘盈和盘亏都计入新增设的清算所得的会计科目中,对确定不能收回的应收账款确认坏账损失,并且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必须经过税务机关的审核和相关专项的扣除后才能确认清算损失。第二,重视清算过程中所得税的征收问题,在债务清偿过程中,普遍存在以下现象:企业资不抵债,经过协商处理后,债权人不在要求清偿债务或适当减少,所以对于这些确定不需支付的应付款应该计入经营所得进行所得税的征收;企业应该对债务进行清偿,但是企业的资产不足以偿付债务,这笔未付款项就不用征收所得税。第三,在对企业的存货进行处理时,若企业不是一般纳税人,则存货不能进行进项税额的转出,在对留抵税额进行处理时,若非一般纳税人则不予退税,若企业有未缴纳的税款时,且销项税额小于进项税额,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对这种情况下产生的期末留抵税额递减欠缴税款。第四,企业清算过程中土地增值税的处理。按照税法的相关规定,在转让土地所有权的时候会存在相关税种,被称为土地增值税,在转让房产的过程中,会按照房屋的预计价值和转让成本收取一定比例的税款。在企业破产后,如果有其他企业收购该企业,即兼并,会享受国家的一些税收优惠政策,免除土地增值税的征收,但是在享受国家优惠政策的同时还要履行相应的义务,安置破产企业的工作人员。

5结论

企业清算工作是合理清算统计企业的最后阶段的价值,是对破产企业的后续处理工作,调整企业的产业布局,保障企业工作人员和企业债权人的合法权益。企业的清算制度与正常经营过程的核算制度不同,先要成立清算小组,然后增设相关清算账户,根据实际发生的业务编制资产负债表等会计报表。企业的清算工作是以人们的合法权益为主,既促进了我国经济的稳定发展,又维持了市场经济秩序。

参考文献:

[1]陈丽燕.企业财务清算中会计实务与税务审计工作研究[J].山西财税,2019(6):56-57.

[2]庞翰林.企业清算财务分析探讨[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8(4):74-75.

[3]于浩,景刚.企业合并与清算中会计问题[J].经济师,2016(4):153-154.

[4]吴敏.企业清算中会计与税务审计实务讨论[J].会计师,2012(12):14-15.

作者:陈优蓉 单位: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