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计人员能力框架与人才评价研究

时间:2022-02-27 04:57:29

企业会计人员能力框架与人才评价研究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各大企业顺应时展的潮流,将目标制定得越来越规范化,在追求经济效益的过程中,不再单方面的追求当前的利益,而是规划更长远的目标,以适应当前的市场发展规律。根据当前的社会发展现状,就业需求的增多,给人力资源市场的管理也带来了极大的挑战。而会计作为市场发展前景较好的行业,也博得了多数求职者的青睐,国家也针对会计人员的职责颁布了法律法规,对企业会计人员的能力框架与人才评价也做出了具体的研究。

[关键词]企业会计;能力框架;人才评价

会计人员的能力素质以及职业素养直接会影响到一个企业的正常生产运行,对于企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财务建设机构的完善能够保证企业内部的资金流通,因此财务人员的工作效率就成为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在企业发展进程中,就要对会计人员的能力框架以及人才评价做出具体的规定,保证会计行业能够平稳运行发展。

1会计行业的发展现状和发展前景

1.1发展现状。会计行业作为被大多数求职者青睐的职业,在人力资源市场中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近些年来,会计行业的人数逐渐增加。而会计师证书作为会计行业的敲门砖更是吸引了众多人的眼球,从业资格证书的取消,更多的人将目标转向了助理会计师,导致每年的报考人数逐渐增加。会计行业的发展是熟能生巧,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行业,倘若理论知识的丰富没有运用到实操过程中,财务的工作是无法胜任的。针对当前的发展趋势,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了会计方向,其中更多人是为了拥有求职的敲门砖,所以大多数人都局限于初级阶段,造成了普通会计人才饱和,高级会计人才缺乏的局面,使得复杂的核算工作无法高效进行。另外,从就职性别来看,以女性为主,男性偏少,会计行业逐渐女性化。由于高级技术人员的缺乏,部分企业开始向外收集人才,竞争力也显著增强。1.2发展前景。财务部门是每个企业都必不可少的部门,会计的职位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到目前为止,我国会计在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及规范性文件等方面都做出了具体规定。现如今,我国经济发展迅速,逐渐与国际接轨,激发了就职人员对会计行业的兴趣,使更多的初级人员向高级人员看齐。据当前的就业发展趋势,高级会计人员的缺口较大,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师人员人数较少,会计行业也逐渐向新的领域拓展。

2企业会计人员能力框架的发展现状

2.1企业会计人员能力框架基本概述。企业会计人员掌握着企业的财政收支,对经济的运行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在当前企业会计人员能力框架中,会计人员大体上可以分为三个层次:初级、中级、高级。初级会计人员主要为业务操作型,负责日常业务核算,依法纳税并填写报告,对于执行能力、学习能力以及原则有着严格的要求;中级会计人员为会计主管型,负责会计核算与控制、财务状况分析与预测、审计与内部控制、税收筹划等,对分析管理、协作灵活能力有一定的要求;高级会计人员作为经营管理型,负责决策支持、财务战略、资本运营、公司治理、业务管理、风险管理、购并重组等业务,对决策、领导、战略规划能力有严格的限制。2.2企业会计人员能力框架的发展现状。会计行业的发展也历经了多年的进程,关于会计行业的规章制度也经历了不断的发展完善。但是由于我国企业会计人员能力框架起步较晚,发展还不成熟,存在了诸多的缺陷。现如今,证书作为会计行业的敲门砖,导致参考人数逐年增加。从实际情况来看,助理会计师的考试以初级会计实务与初级会计经济法为主,强调了理论知识的重要性,当考取证书的人员入职时会出现缺乏实践经验的现状,职员能力现状与企业会计要求不吻合,导致会计人员能力框架构建不完善,无法达到企业预期追求的目标。

3我国当前会计人才评价体系

企业会计人员能力的构建过程中,充分显示了会计人才评价体系的重要性。会计从业人员的入职资格不仅仅局限于证书,更重要的是看是否具有长期的工作能力。我国当前的会计人才评价体系也在逐渐的完善过程当中,可以有效提高会计人员的职业素养,提高会计人员的工作效率。设立会计人员评价机制,能够有效带动会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绩效考核制度也能够为企业的发展带来生机,人才评价体系为企业会计的平稳运行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4构建企业会计人员能力框架与会计人才评价体系

4.1企业会计人员能力框架的构建与完善。众所周知,会计行业的发展起步较晚,相比较于国外行业发展机制仍然不太成熟。在发展过程中构建新型的能力框架要遵守一定的原则,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充分学习国外优秀管理机制,结合本国会计行业发展国情,更加完善的会计能力框架。企业会计人员能力框架建设过程中,可以优先考虑考取会计职业证书的就职人员,将会计人员初步鉴定为初级、中级、高级。其次根据其入职经验与能力进一步完善能力框架体系。另外,结合企业内部自我监督与控制,建立健全会计监督体系,根据不同职位会计师所具备的能力大小不同,综合分析企业财务报告信息,促进企业会计人员能力素养的提升,使得决策科学性显著提高。4.2构建会计人才评价体系。会计人才评价体系的构建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着眼于企业发展的实际情况以及企业会计人员的工作效率来进行完善发展。首先,要评价会计人员的能力。在会计师证书的基础上,衡量会计质量成效进行初步的评价。其次,要根据会计人员凭借自身的理论基础和时间经验,来衡量会计人员的职业能力,在实操过程中进行监督发展。最后,在企业内部设立绩效考核制度来进一步激发会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实现会计功能的最大化运用。4.3构建框架体系的其他重要举措。一个企业的财政部门要想能够实现平稳运行发展,就要针对内部人员进行完整的信息收集以及能力汇总,进行合理的人员分配,针对岗位的职责要求进行合理化的分配。同时,在工作中对企业会计人员的工作态度及效能进行详细地考察与分析,深入了解,使得企业的会计财务部门实现合理化的运行发展。设立全面的评价标准。在会计人才评价系统中,应该设立多角度的分析评价,避免单一因素的分析。例如,企业在进行绩效考核制度的实施过程中,不应该只追求经济效益以及工作效率,同时还要注重会计人员的工作质量、与人交往沟通的能力、管理协调以及评估预测能力等,要从多角度去分析企业会计人员的工作效能,完善会计机制体系。会计行业的发展,不仅仅依靠企业内部的监管与控制,政府的调控作用也发挥了力量。政府需要针对我国基本国情,吸取外国先进经验,颁布更加合理有效的管理机制体系。财政部门针对会计师的考试难度调整、优惠政策涉及更多就职人员,同时,鼓励高级会计人员的发展,使得会计行业的发展更上一层楼。

5结论

科学技术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为各行各业的发展带来了有利条件,通过对企业会计人员能力框架与会计人才评价体系的设立完善,能够为会计行业的发展设立更加完整有效的发展机制。监督力度的加强,也对会计人员的监管提升了层次,提高了内部会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带动了会计师向更高的职位发展,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利的条件。同时,企业内部在追求高质量的财务工作过程中,也要定期进行教育培训,监督会计人员的继续教育,积极宣传会计人员职业道德素养以及法律规范,避免出现财务报告的缺漏,使得会计工作得到最大化地利用,也使我国的会计工作体制逐渐国际化。

参考文献:

[1]王乐.企业会计人员能力框架与会计人才评价研究[D].柳州:广西科技师范学院,2017.

[2]庞仙君.会计人才评价的总体目标研究[J].商业文化(学术版),2010(10).

作者:杜娟 单位:中交三公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