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计核算及税负影响分析

时间:2022-08-05 10:00:59

企业会计核算及税负影响分析

摘要:中国税收问题一直以来备受关注,囊括各行各业。早在2012年上海就对“营改增”政策进行了最初的尝试,直至如今尽管仍处于探索阶段,但整体上相比以往已经得到较大改善。现代企业的会计核算仍然受到增值税改革的影响,具体体现为对企业会计核算工作中固定资产购置核算和收入核算造成影响,而在税负方面的影响主要体现为增值税改革与营业税改增值税后两个方面。为此,本文针对增值税改革对企业会计核算及税负的影响进行探究,展开简要论述以供参考。

关键词:增值税改革;税负;企业;会计核算

“营改增”政策最早于上海试行,实施至今这项政策性改革仍处于尝试和过渡发展阶段。因此,如何解决实行区域范围内的税收政策开始变得越来越重要。主要是由于部分地区对于政策的实施不够完善,甚至仍在推行和使用原有税收政策。在试行过程中,一些小规模的纳税人及一般纳税人如何有效的处理会计核算问题,成为当下多数企业所共同面对的问题,因此解决此类问题也直接成为企业持续发展的必然。

一、增值税改革下企业会计核算的影响内容

(一)对购置固定资产核算影响。我国增值税改革的实施,首先对企业购置固定资产造成影响,具体对购置固定资产的进项税额进行改革,其不再纳入固定资产成本中,而是纳入当期允许抵扣的进项税额中,这样不仅使得企业购置固定资产所产生的成本更加真实有效,还更大程度的提高企业在进行固定资产会计核算的易度指数及准确度,为企业更顺利的购置固定资产提供巨大帮助。但在该处的固定资产并不是适用于所有领域当中,比如在建筑领域,房屋建筑就是独立于企业之外的资产类型,并不属于企业固定资产范畴。因此,房屋建筑本身也不被纳入到增值税的抵扣范围之内。由此可知,企业购置固定资产与企业会计核算之间是相互影响的,企业应根据自身发展情况进行合理购置固定资产,不可一味盲目跟从。(二)影响企业收入核算。“营改增”以前,固定资产等会计科目进项税额抵扣问题一般不会出现。主要因为企业所缴纳的营业税额需要根据实际的收入进行确定,而在实现“营改增”以后,企业不仅需要考虑到固定资产等会计科目进项税抵扣的问题,还要考虑到整体核算,导致企业利润空间被压缩,在实际纳税过程当中,其应缴税费转变为销项税额与进项税费税额间的差异差别,此乃双刃,有利亦有弊。

二、增值税改革对企业税负的影响

(一)增值税转型改革影响企业税负。增值税的发展转型及实施要求应当兼顾企业的未来发展,我国增值税最初是发展为消费型税务,其并不属于企业固定资产成本的范畴。如关于增值税的暂行细则与条例都非常明确的阐明了固定资产进项税额范畴,具体囊括了采购、进出口及自制固定资产等等。对于此类资产,做出了明确的不可抵扣进项税额内容,其中就包含了免增值税项和非增值税项等。通常增值税转型发展以前,需做好增值税计算,具体需核算所有外购资产款项。其中法定的增值税具体包含了纳税人本身经济收益和外购固定资产成本等。由此可见知,我国企业增值税的转型改革对企业税负造成了明显的影响,重点在于有效促进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二)“营改增”税后的影响。(1)对不同企业纳税人所导致的税负影响问题。在“营改增”形势下,纳税人要想达成缓解税负的目标,就要求必须在此基础上获取相应的专用增值税发票,以此来抵扣进项税额。一般而言,进项税额抵扣得越多,则纳税人所承担的税负压力也随之越轻。如有部分发展规模相对较小的纳税人,其营业税征收率控制在3%的范畴,其相比“营改增”以前采用含税额度与税率相乘来核算营业税。如今具体采用不含税额度与征收率相乘来进行增值税的计算,由此将降低税负。(2)影响不同类型企业税负,“营改增”后容易对不同类型企业造成影响,其税负将随之增加或减少。像服务业所遭受的影响更为明显,而“营改增”本身有效解决了重复征税问题,极大的延伸了相应的抵扣机制,全面贯通了抵扣链条,有效减轻服务业税负。而交通运输产业则由于其中绝大多数仪器设备更新升级的时间明显过长,其在短期的时间范围以内可进行抵扣的进项税额明显不足,对比其他行业的收益而言,必然将随之大幅度缩减。

三、增值税改革影响下的应对举措

(一)税改舆论下改善会计账务处理。增值税改革推行实施至今,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上述存在的对企业会计核算及企业税负影响较为复杂,良性影响和不利影响并存。因此,这就必须充分发挥新税务政策所具备的各项优势,由此对企业内部会计账务处理核算工作实施优化。这样才能有效改善企业会计账务处理的流程,明确区分企业税务改革前后企业处理账务的具体方式。总体要求需对增值税本身紧密相连的特性来开展相应的税务筹划工作,由此才能切实缓解企业税负压力。(二)合理规划固定资产投资。当企业采购固定资产产生相应的增值税销项税额时,就是一个恰当的投资实际,可在此过程中扣除整体进项税额。具体要求企业应科学合理规划固定资产的采购时间,这样才能保证销项税额的科学合理性,推动我国固定资产投资的可持续发展。并且,还要求固定资产采购可选择分期、分批的形式来进行,重点应当充分利用相应的税收政策来进行,由此才能实现固定资产投资和财务管理、税务筹划的目标协同发展。

四、结语

增值税改革能够充分完善和优化我国税制体系,给企业未来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但增值税改革也有可能增加企业税负,具体和企业本身发展及能否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密切相关。因此,就必须深入理解相应的税收政策,充分发挥其功能作用,这样才能适应并利用增值税改革实现企业的财税目标。

参考文献

[1]关文玉.探讨增值税改革对企业的会计核算与税负的影响变化[J].知识经济,2017(15).

[2]郑立琼.浅析增值税改革对企业的会计核算与税负的影响变化[J].财经界(学术版),2016(12).

作者:刘聪 单位:广西英华国际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