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新企业会计准则对铁路会计的影响

时间:2022-09-26 09:00:15

论新企业会计准则对铁路会计的影响

摘要: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经济突飞猛进,我国的会计制度也在不断地完善之中,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大环境下,探究新形势下的会计制度,发现新企业会计准则的实施,对铁路企业的会计发展有着积极和深远的促进作用。本文深入细致地研究了新企业的会计准则,在此基础上,对新企业会计准则实施对铁路会计的影响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希望能够为日后铁路企业的发展提供一定的借鉴。

关键词:新会计准则;铁路会计;影响

铁路企业是我国大型国企,与我们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时代的不断进步和前行,对于铁路企业的运营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因此,实施新企业会计准势在必行。新企业会计准则的实施,在内容上涵盖了铁路企业经济活动的各个方面,在对资产的确认披露也更贴近国际惯例,同时有效衡量企业的经营业绩,使企业的资产质量得到了保障,这对于铁路企业的发展具有一定的促进意义。

一、铁路企业会计准则实施基本情况分析

铁路企业要想长远发展,其会计工作需要按照我国国家的财政要求,在日常工作中积极地落实企业会计的标准,同时可以提高会计信息质量,因此我国的铁路企业,包含有总公司和控股企业都在不断地进行改革,向着新的企业会计准则的要求改变,同时在新会计专业实施以后,旧的会计管理制度将不再适用。本次企业会计准则体系的构建,与以往的相比较,更加具有真实性,能够通过资产负债表的形式,真实完整的反映了铁路企业的所有财务情况,这种从根本上转变的会计理念,更加重视企业的盈利方式和企业的资产经营情况,也更加关注企业未来的发展,重视对资产的管理,尽可能地把企业的财务风险体现出来,它虽然表面上是数字,但是实际上具有更加深层的意义,便于国家掌握铁路的运营情况。实施企业会计准则是经济发展和时代进步的必然结果,也是铁路企业参与市场经济的要求,因为企业的新会计准则能够把自己的财务信息向社会公开、透明的的财务信息,从而取得一些投资者的认同,便于投资者进行选择,有利于吸引投资,和进行资金的融资。对于推进铁路企业的发展和进步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同时也能够加快体制改革的步伐,也便于对投资项目进行分析,帮助铁路企业与国外先进的技术对比,吸纳先进的技术,强强联合,最终推动铁路企业的国际化发展路程。

二、新企业会计准则对铁路企业会计工作的影响

(一)新企业会计准则对财务环境的影响。企业的财务报告是对企业近期的财务所有情况的整理和总结,因为财务报告对会计信息的质量要求很高,能够把所有企业的财务情况了解清楚,它是企业管理者的职责范围内,管理者监督会计信息的质量,并且保证向投资者提供真实的财务数据,促进企业更好地参与市场的竞争,促进铁路企业的发展。同时在会计信息方面,信息的真实和公允性质,客观的按照公允的价值计量企业的财务情况,保证财务信息真实有效,还能够规范铁路企业的会计行为,规范工作程序。(二)新企业会计准则对发展战略的影响。企业的会计信息质量直接影响企业的发展计划和目标,因为在制定财务战略发展计划的时候,企业的财务会计信息方面,要按照企业的资产管理和资产流动情况制定目标,并且及时地掌握企业的价值体现,需要掌控大局,但是在新企业会计准则的要求下,企业的内部财务管理环境也随之发生了一定的改变,企业的发展战略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铁路企业需要重新制定战略布局,因为这些影响的因素,会干扰企业的资产结构布局,所以企业还是需要加大对技术方面的投资和管理,保证企业的发展进程。(三)新企业会计准则对财务管理目标的影响。所有的企业的终极目标都是以营利为目的,铁路企业也不例外,除了是方便人民的日常出行,企业还要进行财务管理,让企业的利润最大化,在我国现行的会计制度下,新的会计准则的实施,为了将企业的整体利润实现最大化,而在实施后,企业进行财务管理,过于追求企业的经济效益,忽略了企业长期发展的能力,新准则还对企业财务管理的观念造成了重大的影响,企业要针对观念上的变化,及时对财务管理工作进行调整和分析,改变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主要内容的财务预算管理体系。

三、新企业会计准则的实施在铁路企业的执行中应该注意的问题

(一)公允价值的计量。在新会计准则中,金融工具、债务重组、进行投资性的房地产等,或者进行资产的交换,资产减值等方面一般都采用了以公允价值的内涵,按照公允的标准来执行。但是铁路企业的发展现状是,规范管理财务工作,为了体现公允价值的可靠性,在实际的操作中,减少操纵利润的可能性,因为铁路的资产负债多,结构复杂,种类多,所以就需要在市场的体制下,明确操作的秩序,最终保证公允价值真实被体现,更容易操作,促进铁路会计工作的发展。(二)铁路企业的存货核算问题。铁路企业的资产管理中,存货占据的资金数额较大,同时在新的会计准则的规定中,这点也被列为重要的观点,因此对铁路的资产有了新的管理和规定。要求铁路资产状态记录的真实,同时改变以往的计划经济的发展模式,改变运输的物资的管理工作内容和方式,需要与世界接轨,毕竟我国已经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过程中,而且也发生着很大的影响,市场经济也是多元化的发展趋势,必须要推陈出新,打破传统的工作模式,在新的会计准则的要求下,及时的更新铁路存货核算管理制度和工作方法,按照符合实际的标准,统一管理,规范管理,更好地促进铁路企业的发展。(三)长期股权投资的初始确认。铁路企业与一般企业还是有所区别的,一直以来铁路企业都是多元化的发展形势,为了更多的收益不断扩展自己的业务,改变以往的单一的发展模式,向多个领域发展,同时带动其他产业如物流,建筑,旅游,维修等行业的发展。在新的会计准则的要求下,企业长期股权投资核算的时候,需要采取权益法进行核算,不存在股权差额确认等问题,因为初始投资成本对投资金额产生影响,需要按照份额调整投资成本。因为这是公允价值计量的原则,也是在新会计准则下铁路会计的工作要求,它满足资产的定义。

四、铁路企业实施新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措施

(一)完善铁路企业的内部财务管理制度。铁路企业相比于一般企业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尤其是铁路企业的资产方面和经济方面,与一般企业有一定的差异,新企业会计制度开始实施,为了适应新会计准则制度的落实,铁路企业应当重新调整相关的制度,修订符合自身发展的实际乘客的成本制度、固定资产确认制度以及存货核算制度。只有建立统一的内部管理核算制度,更新和完善我国铁路企业的内部财务制度,顺应整个经济的发展趋势和新会计准则的发展要求,才能最大限度降低财务核算导致的财务风险,确保新会计准则的顺利运行。(二)提升铁路企业会计人员的综合素质。新会计准则在铁路企业实施以后,会计人员已经意识到自身工作能力的缺陷和不足,因此也会积极的配合企业的安排,主动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因为他们已经意识到,铁路企业要想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就应该重视会计人员的业务水平,并且非常的紧迫,铁路企业需要定期地去会计人员进行专业知识的培训,专业技能在日常的工作中也要有专人进行指导,让铁路企业内部的会计人员尽快地吸收新的会计知识。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按照新会计准则的要求完成会计业务,规范铁路企业会计人员的行为,进而提升我国铁路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促进铁路企业的经济的增长。(三)加强铁路企业对职工薪酬的管理。铁路企业依据新会计准则的要求,对职工的工资进行了梳理,对职工的工资规定和辞退标准有了新的更改,这样一来,就可以利用会计工作的本质,切实地为企业员工思考,保护了员工的权益。企业管理人员增加对员工工资的考核,保证员工工资范围的扩大,为员工工资建立台账,每月进行更改和登记,为员工记录各种突发情况,准确发放工资,按照相关的规定进行计算,保证铁路职工待遇的完整和有效。

新会计准则体系的实施和建立,是提高铁路企业的会计信息质量有效的途径,保证了铁路企业的财务管理的质量和水平。因此,铁路企业需要依据市场的发展动态与社会主义经济的形势,对企业的财务管理实施“三公”原则,这样既能够提高会计工作的效率,还能够接受社会的监督,同时改进企业对会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有效地减少财务风险的发生,最终推动铁路企业的不断前进。

参考文献:

[1]孙彦娟.关于铁路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的思考[J].黑龙江生态工程职业学院学报,2017(03)

[2]刘学鹏.新企业会计准则下企业会计信息化研究[J].现代营销(下旬刊),2016(01)

[3]李睿,杨国有.新企业会计准则下企业会计信息化管窥[J].中外企业家,2015(32)

作者:孙贵忱 单位: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审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