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旅游产业对区域经济的影响

时间:2022-09-26 09:02:29

广西旅游产业对区域经济的影响

摘要:随着旅游产业的地位不断提升,对地方区域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的贡献越来越大。本文将结合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内旅游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成效分析基础上进行研究,提出对策以促进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旅游业发展,加快经济区综合实力的提升。

关键词:旅游产业;区域经济;广西北部湾

广西北部湾区域优势发挥不够明显,旅游产业与区域经济发展态势呈互不协调现象。鉴于此,本文将以旅游产业与区域经济发展相互促进、互相协调、共同发展为目标,从旅游产业与地方区域经济并进发展的作用机理进行深入探讨,旨在实现特色旅游结合区域优势形成相辅相成的有机结合,达到地方经济综合实力的迅速发展,并为政府制定区域经济融合发展的政策提供理论及决策参考。

一、北部湾经济区旅游产业发展概况

据统计,截至2016年底,广西全区拥有工农业部级旅游示范点53个,北部湾经济有14个;自治区级工农业旅游示范点261个,北部湾经济区121个;星级农家乐500家,部级特色景观旅游名村13家,旅游特色名镇名村21家,特色乡村农家乐233家,其中南宁市的“美丽南方”正在打造部级示范点,部分正在建设和申报中。近年来,广西旅游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体育养生旅游、民族特色旅游、宾馆酒店业、休闲娱乐等配套设施业不断完善。目前全区共有旅行社500家,酒店宾馆16000余家,各类旅游景点景区900多处(其中5A级7个,4A级100个),旅游车船公司131家,旅游购物店(点)数以万计,2017年防城港市启航的“中华泰山”号跨国游轮更是吸引了大量游客的青睐。据广西新闻网消息,2016年,广西旅游业高于同期GDP和第三产业增加值的增幅,全区旅游总收入3000余亿元,同比增长36.5%。特别是广西高铁的高速发展,使前来广西旅游的游客迅速增长,旅游产业的发展对广西经济的带动的效果显著。2014--2016年,广西旅游总人数分别为24126.75万人次、27656.62万人次、31987.23万人次,同比增长17.33%、14.63%、15.66%;广西旅游景点门票收入分别为28.35亿元、31.42亿元、34.18亿元,促进全区实现旅游业的总收入分别达到1746.65亿元、2156.72亿元、2567.13亿元,同比增长22.74%、23.50%、19.03%。可见,广西已基本完成《广西壮族自治区旅游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各项目标任务,为实现广西千亿元产业目标和加快建设旅游强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16年旅游总收入相当于全区GDP的11.25%,旅游产业逐步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这对促进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经济发展的影响日益明显。

二、北部湾经济区旅游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

北部湾经济区位于我区沿海地区,与东南亚国家海陆相邻,是我国史上“海上丝绸之路”的主要发源地。为深入了解实况,笔者通过访谈调查和搜集相关文献资料发现,北部湾经济旅游产业发展仍存在一系列问题,特别是一些“老、大、难”的“典型”问题一直是北部湾经济区旅游产业向好发展的障碍,这对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存在诸多不利。广西财政厅课题组王代玉等指出:“旅游品牌不够突出,配套设施不够完善,旅游市场主体不强,旅游企业‘弱、小、散’,旅游产品比较单一,旅游产品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潘冬南认为:“广西旅游市场秩序还是较为混乱,特别是节假日的时候,强卖强拉、以次充好、欺诈游客、黑车野导等时有发生,且散客服务体系不健全,不能很好地为散客提供咨询、信息查询、紧急救援等服务。从业人员的素质普遍偏低,服务意识较差”。李兵磊指出:“旅游的优势没有充分发挥,文化旅游产业的投融资管理体制较僵化,一是政府的投资在旅游产业中布局较宽,导致投资过于分散。二是民营资本在文化旅游产业上的投融资较易变质,存在拿‘文化旅游项目的建设’为幌子来开发房地产的现象”。笔者认为,目前广西旅游业的发展主要依靠本土自然资源和商业投资驱动,而并没有从优化行业管理制度体系、提高旅游服务业队伍素质、依靠现代科技信息、创新发展模式的方式来促进旅游产业的发展。旅游产业对区域经济发展和有效拉动内需的影响非常明显,但广西的旅游产业链条仍存在发展瓶颈及薄弱环节。

三、旅游产业与北部湾经济融合发展思路

2008年1月16日,国务院提出:“把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建设成为重要国际区域经济合作区,这是全国第一个国际区域经济合作区”。国家发改委指出:“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是我国西部大开发和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重点地区,对于国家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具有重要意义”。北部湾经济区具有独特的先天优势和后天的国家政策支持,但从广西经济发展大局和区外同级的经济区比较来看,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未来发展将面对诸多的挑战。旅游产业是社会经济发展中的综合性产业,其涉及国民经济的多个行业发展和管理部门,具有产业关联度高及辐射效应明显等特点,因此旅游产业的迅速发展有助于促进北部湾经济区的结构调整,在产业结构优化等方面也发挥着关键性作用。笔者认为,根据协调理论,首先,推进旅游产业的健康和谐、快速发展必须与区域经济发展环境相适应;其次,推动促成区域经济的和谐发展与旅游产业的驱动效应,两者间必须互相协调促进,才有利于两者和谐健康的发展,从而提升北部湾经济区综合实力的提升。笔者建议,一是加快产业布局,打造品牌效应和地方特色,形成以原产业带动新行业诞生的发展环境;二是尽快实现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助长第三产业的迅速发展;三是必须重视旅游业与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四是创新思路,科学构建旅游产业结构的新体系。

四、旅游产业对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对策

国内外发展旅游产业的经验表明,充分利用区域优势,发展旅游产业能够促进区域经济的发展。为使北部湾经济区在关键发展时期能够发挥区域优势,本研究为加快发展旅游产业来推动区域经济发展提出战略性对策。(一)政府牵头,合理布局产业规划。由政府牵头制定出台相关的旅游产业发展规划,对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旅游资源、产业规模、经济政策、人力资源、管理体制、社会环境等进行合理布局,促使北部湾经济区的旅游产业更好更快的发展。(二)转型升级,促成新型产业发展。旅游产业发展可以带动和促进区域相关行业的发展。合理规划,从资源型商业、本土文化产业、非物质产业、服务型产业等进行转型升级,形成轻纺手工业、工艺美术业、民族特色制造业等产业的迅速发展,促进区域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三)引进人才,注重人才资源是第一生产力。要创新发展思路,政府要充分认识高层次的旅游和经济专业人才是第一生产力的重要观念。一是加大对紧缺人才引进的工作力度;二是通过政策优势吸引更多高层次人才加入北部湾经济区的建设队伍;三是加大对职业教育与培训的投资。(四)招商引资,利用企业影响促增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提高利用外资水平。充分利用好“中国—东盟”博览会这个国际影响力,不断吸引有潜质、有实力、有经验的区外或境外企业入驻,为旅游产业的发展注入新活力,以此加快旅游产业在转型升级、品牌打造、资源开发等方面的发展,形成产业多元化发展和投资格局。(五)把握时机,发挥区位优势。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是我国史上“海上丝绸之路”的主要发源地。应充分发挥经济区作为中国—东盟海上通道的优势,争取国家和自治区的政策,进一步加强与海上东盟国家的旅游产业联系,探索围绕北部湾经济区的多方面合作,努力构建“北部湾—东南亚”旅游经济产业圈。

五、结束语

本文从区域经济发展模式的视角出发,综合分析区域旅游产业和经济发展模式,建议科学制定经济区发展规划和战略,建立以旅游带动区域经济,由区域经济协调旅游产业发展的总体思路,让二者形成有机关联作用机理,从而促进北部湾经济的发展与提升,旨在把北部湾经济区打造成一个社会和谐、经济快速发展的示范性经济特区。

参考文献:

[1]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广西壮族自治区旅游业发展“十三五”规划[EB].桂政办发(2016)182号

[2]广西财政厅课题组:王代玉,蔡高根.广西财政支持旅游产业发展政策研究[J].经济研究参考.2015年第11期(总第2715期)19-26

[3]潘冬南.广西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路径研究[J].广西财经学院学报.2015年6月.第28卷第3期.50-54

[4]李兵磊.广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研究[J].中国市场.2014年第51期(总第814期).111-113

[5]国务院.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EB].2008年1月16日

作者:高海锋 单位:广西财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