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计管理强化对策探讨

时间:2022-09-16 10:01:46

企业会计管理强化对策探讨

摘要: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管理体系的不断发展与完善,作为保障企业部分发展的会计部门贯穿于整个经营活动当中,不仅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企业的管理效率与经济效益,最重要的是提升了企业在经济全球化趋势下的竞争优势,保证其稳定的发展。但随着我国企业制度的不断改革,当下在企业会计管理过程中仍存在诸多问题,因此为保障会计内控的基础作用,本文主要分析了现阶段企业会计控制管理的问题,探讨了相应的强化策略,以期保障企业内控管理的深化改革,为后期各项工作的实施奠定良好的基础。

关键词:企业会计;内控管理;问题;强化策略

企业会计内控管理是保障各企业内部各项管理工作的基础,是企业管理的重中之重。而随着经济全球化、信息高速化的不断发展,如何加强企业会计的内控管理,成为了各企业发展的核心方向,究其原因是因为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企业在推进市场经济发展中占据了重要作用,甚至成为了影响整个国民经济的重要因素,而会计内控管理的优劣,则对整个公司运营具有直接影响,因此为提高我国在现阶段的竞争优势,从根本上必须加强企业内部管理中的会计内控管理工作,规避执业人员贪污受贿、会计信息外泄等内部管理问题的发生,进而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加快我国现代化管理企业的改革。

一、现阶段我国企业会计内控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一)企业的会计内控管理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全球化的不断发展,各企业在推进市场经济发展中占据了重要作用,但由于市场的动态化变化趋势,为提高企业的适应性,各企业也加快了企业内部管理体系制度的改革,以期适应市场的新发展、新需求。但是在改革过程中,部分企业未从实际情况出发,从而造成各管理制度存在这一定的不合理现象。其中,会计内控管理制度作为影响企业发展的重要基础,但在实际的改革过程中受管理人员思想的影响,导致了其管理制度上存在很大的漏洞,进而降低了各部门之间的联系,影响了管理体系的科学性、合理性和高效性。除此之外,会计内控管理制度的不合理,一方面造成了各企业决策实施过程中职工权分工不明确、各自责任权模糊的现象,同时也提高了财务部门所有权的集中程度过高、财务管理工作的监督力度不足等问题的发生,影响整个会计管理的工作效率。

(二)企业的会计内控管理财务信息失真现象严重。企业在运营过程中,各项工作的开展需以财务信息为基准,因此为保障企业各部门之间的协调性,企业应该加强对财务信息的管控工作,进而保障会计内控管理工作的有序运行。但是在实际的发展过程中,部分企业为获取更多的经济效益,忽视了企业的财务信息实际状况的同时,也漠视了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即存在为了逃避审查编制假的财务信息和会计报表、凭证等恶劣现象,这样不仅造成企业的各项工作开展缺乏一定的依据性,影响企业的健康发展,降低企业的荣誉度,同时还降低了各部门之间的协调性,在一定程度上往往也增加了财务资金管理以及内部控制的工作难度,危及企业的稳定发展。

(三)企业的会计人员缺乏责任意识。经济全球化发展下,企业各项工作开展的主体是“人”,因此影响企业会计内控管理工作的直接因素是企业的会计人员的综合素养的发展水平。随着近年来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企业的数量呈现逐年上升的发展趋势,在一定程度上虽然提高了我国在世界各国中的竞争优势,但不可否认的是由于对人员需求量的增加,往往也造成了企业内部人员素质的参差不齐,即在运营过程中,部分企业的会计人员往往缺乏一定的责任意识与荣誉感,对待工作往往采取敷衍了事的态度,没有从根本上认识到自己的责任,从而没有导致会计内控管理工作的社会效益没有得到充分发挥,进而影响了企业财务工作的工作效率以及质量,造成企业战略活动上误差的产生。

(四)企业的会计内控管理工作规范性不足。在进行企业的内控管理工作中,部分企业往往存在未依据国家对企业会计内控和风险管理的相关条例制定科学合理的内控管理规范,依旧沿用传统的管理方式,对于企业过去存在的银行汇票、短期投资等问题仍未采取相应的措施,从而影响了企业内控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除此之外,惠及内控与风险管理规范性的不足,在一定程度上也会造成企业出现工不明、权责不清的现象,进而对企业的整体健康运营造成一定的影响,加大管理资金的投入,影响企业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二、强化企业内控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

强化企业会计的内控管理不仅是保障各项经营管理活动开展的重要基础,同时在以下各方面中,也具有重要的意义:其一,强化内控管理是现代企业体制的需求。经济全球化的时代背景下,为提高企业的竞争优势,企业就必须加强对内部自身的财务管控,保障各项财务工作开展的合理性,进而为构筑严谨科学的内部管控体系打下坚实的基础,而强化会计内控管理有利于加强对各项财务工作开展的监督,从而保障业凭借更少的投资获取更大的收益,进而实现企业高质量、高效率、高产出的经营目的,提升企业在激烈市场竞争中的优势;其二,强化内控管理是企业进行科学决策的有力保证。企业决策对于企业的经营水平具有直接的影响,因此为保障企业决策的科学性、合理性、适应性,在进行制定时,企业的管理人员通常会在内控管理系统中,对其相关方案进行具体要求,因此强化内控管理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将管理体系中的内部机构职责进行明确的划分,规避责任推诿现象的发生,提高决策制定与执行效率,降低执行过程中的失误;其三,强化内控管理下转(第253页)是保障企业资金安全的要求。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全球化的不断发展,市场竞争愈演愈烈,因此如何提高企业在激烈市场竞争中的优势,成为了保障企业内部资金安全性管理的重要内容,而通过实践分析可知,在企业的管理过程中,倘若建立起完善、系统、缜密的管理机制,在一定程度上,就能降低企业的财产损失,提高企业的竞争优势,基于此,各企业通过强化内控管理,就能构建起系统的经济业务机制,从而提高物资安全性、完整性的同时,提高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优势,推进企业的稳定发展。

三、强化企业会计内控管理的策略

(一)建立起完善的企业会计内控管理制度。为提高企业在激烈市场中的竞争优势,从根本上来说必须建立起完善的企业会计内控管理制度,进而保障各项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因此,会计内控管理制度在制定过程中,企业的制定人员必须从企业的客观实际发展状况出发,规避制度设置的不合理、没有连续性等问题的发生,从而提高管理制度的适应性。除此之外,在制定时,企业还应该确保会计内控管理体系能满足动态化的市场需求,即可随着企业的成长而进行不断的调整完善,降低两者之间在发展过程中的矛盾,同时统筹好岗位工作与岗位人员之间的配合,进而提高企业的整体发展的竞争优势。

(二)强化财务人员的综合能力和专业素养。财务人员的综合能力以及专业素养在一定程度上对企业会计内控管理工作的优劣具有直接影响,究其原因是因为作为企业管理过程中的主体,人员综合水平的高低是企业会计工作是否有效进行的重要保障。因此,在进行选拔的过程中,企业的领导人员应该秉承着“宁缺毋滥”的原则,从而确保选拔的人员符合企业的发展需求,是综合素质较高的高端人才,同时在进行管理的过程中,为保障管理的科学性、有效性,企业还应该加强对财务人员的管理培训,提高专业能力的同时,提升他们的专业素养,倘若在会计内控管理过程中,发现有违法违纪现象,对违规人员应该采取严肃处理,从而对会计人员在日常工作中的行为进行有效约束和规范,保障会计内控工作的有序进行。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强化会计内控管理工作是保障企业综合发展的重要基础,究其原因是因为只有严格控制好企业财务内控管理工作,才能提高企业在经济全球化竞争中的优势,降低企业经营过程中的风险,进而推进企业稳定健康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周冰.加强现代企业会计内控管理的重要性分析[J].企业技术开发,2015(06).

[2]佟颖.企业会计内控管理的强化对策研究[J].中国外资,2014(03).

[3]原永亮.强化企业会计内控管理的对策探讨[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3(09).

作者:钟勇光 单位:胜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