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计内部控制实施措施

时间:2022-06-16 10:31:42

企业会计内部控制实施措施

摘要:企业会计内部控制对于企业来说非常重要,它决定了一个企业的财务安全和企业的生存质量等问题。为了保障企业的会计信息的有效性、真实性,企业必须制定会计内部控制措施。但是目前很多企业在会计内部控制上还存在很多问题,等待我们去解决,所以本文主要研究了企业会计内部控制的一些有效措施。

关键词:企业会计;会计内部控制;控制措施

在如今企业竞争如此激烈的时代,拥有一个好的企业会计内部控制是十分重要的,对企业的长期稳定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但是目前由于人们信息化程度低、企业内部控制意识淡薄,所以在企业会计内部控制措施上存在很多问题,急需解决。本文主要分析了企业会计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及其解决策略。

1.企业内部会计的含义及其作用

企业内部会计是指根据企业财务部门制定的规范和控制措施,为了提高内部会计信息质量,保障各项业务的正常进行,企业会计部门制定的控制管理措施。企业内部会计控制不仅可以保障企业资产的安全,还可以提高会计信息的质量,更好地实现企业的目标规划,同时也能更好地实施国家调控等作用。所以,一个企业的内部会计控制是很重要的。

2.企业内部会计控制存在的问题

2.1企业的内部会计控制意识淡薄

现在很多企业的高层只重视企业的经营利益,所以只重视那些业务部门和盈利部门,而完全忽略了管理工作,特别是企业内部会计控制的管理工作。由于企业管理者缺乏现代管理意识,对公司财务管理意识淡薄。人们对企业内部会计控制管理意识淡薄,完全没有意识到一个企业的会计控制对一个企业的长期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除此之外,可能部分企业的财务人员素质不高,专业水平能力有限,对企业会计控制无法更好地执行。

2.2对其企业的内部会计控制监督系统不完善,比较弱化

现在有非常多的企业内部会计监督力度不够,对于公司财务管理不够完善、监督力度并不够,从而导致企业大量资产的流失等问题的发生。还有就是企业缺乏完善规范的管理机制,使得很多相关员工不认真执行内部管理工作,造成了企业内部会计控制制度只是一个形式而已。还有就是企业忽略了新媒体、政府等监督工作,并没有利用外部监督制度来严格管理控制企业内部会计的执行。

2.3企业会计内部控制管理制度不完善

现在很多企业对其内部会计控制制度不重视,很多企业没有严格按照内部控制制度来执行,从而导致企业的财务管理系统不完善,对公司财产清查没有严格制度,所以由此看出这些都是由于现在企业内部控制监督系统不完善造成的。一旦加强了监督体系,那么很多违规事件和公司活动决策也不会出现重大失误。

2.4信息化程度低,在会计电算化上有很多问题

现在企业会计内部控制主要是将会计信息化作为基础,很多企业由于缺乏其会计信息化观念,这样也造成了企业与外部信息资源的交换不及时、企业会计信息不透明等问题的发生。所以信息化程度不够,将会影响企业内部会计电算化等一系列问题的发生。

3.企业内部会计控制改善的有效措施

根据目前我国很多家企业在会计内部控制管理上面存在的问题,我们提出了有效的内部会计控制制度。

3.1企业要提高会计内部控制监督制度的完善,加强其重视

一个企业的会计核算监督工作是企业内部控制的一个重要环节,它可以保障企业会计财产信息的完整性、真实性以及准确性。由于每个企业的发展情况以及实际发展需求不同,所以一般会计核算监督工作都包括监督公司会计账本、监督公司会计信息、监督实物和财产款项和监督财务收支等工作内容。企业要想加强一个企业内部会计监督制度完善,必须要加强其监督力度,同时会计工作人员要严格审核其公司财务的真实合法性和完整性,这样才能防范违法违纪的发生。除此之外,公司其会计工作人员也要加强其自身的监督力度,要做到自我监督,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违法违纪事情。同时企业也要回避业务和职务,有效避免徇私舞弊事件的发生。所以完善一个企业内部会计控制监督制度,是十分重要的,直接影响了一个公司的长远发展。企业管理人员对其企业的内部会计控制监督工作不重视,意识比较淡薄,造成很多财务管理上的失误,所以要加强企业内部会计控制管理人员对其监督力度的加强和重视。

3.2企业要建立完善合理的会计内部控制相关的制度规范

企业拥有一个完善的会计内部控制制度是十分重要的,只有拥有完善的会计内控制度,才能保障企业内部会计部门工作的有效运行。一般一个企业会计内部管理制度是用来规范财务部门的会计业务工作流程,我们可以根据企业所从属的行业类型和管理者的需要等内容来进行相应的调整。

3.3建立健全透明的外部监督机制

企业不仅要建立自己完善的监督机制,同时也要重视外部监督机制的监督,这样对一个企业的管理和提高公司效益有着很重要的作用。有关部门应该建立完善的法律法规来监督企业会计工作,这样也能提高企业对内部会计控制管理的重视。

3.4建立公司学习小组,与时俱进,培养出优秀的会计工作队伍

时代每天都在变革着,会计人员要及时学习专业知识,这样才能满足现代企业的发展需求,也决定了一个企业内部会计控制工作是否正常运行。

3.5把握好企业内部会计控制工作的关键环节

根据目前我国企业会计内部控制的情况,我们发现拥有一个完善的会计内部控制制度,不仅可以降低企业的风险,还能保证企业长期发展,所以完善企业会计内部控制是很重要的。我们本文主要研究了企业会计内控的问题以及提出了有效改革的措施,首先要完善内控制度,加强监督力度,这样才能保证企业快速、稳定发展。

作者:何会芳 单位:河南省宝丰县运输公司

参考文献:

[1]徐磐.风险管控视角下高职院校财务内部控制措施优化研究[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4(05):195-196.

[2]王磊.供电企业工程项目内部控制措施探讨[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5(08):207-207,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