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计文化重构策略分析

时间:2022-01-03 05:24:37

企业会计文化重构策略分析

企业会计文化是企业文化中的重要组成元素,其先进程度对企业后期的发展好坏具有直接影响,因此加强企业会计文化的建设与重构显得尤为重要。在建设企业会计文化过程中,必须要高度重视会计文化建设问题,加大建设力度,使其与先进的企业会计文化对接,采用科学的管理理念,注重与传统优秀文化的融合[1]。这样才能构建具有民族特色的会计文化体系,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提高会计文化管理水平,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一、企业会计文化重构的内容与重要性

(一)内容。企业会计文化重构的内容具体如下:一是创设良好的文化氛围。重构企业的会计文化,可以创设积极健康的文化环境,加深人员对会计文化的认知,了解企业的管理机制与文化历史情况,为企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心力,提高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工作环境的质量。二是提高工作效率。重构企业会计文化能够促进财会人员职业修养以及财会部门工作效率的提升,增强人员的责任感;同时可以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与管理能力,使企业在激励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优势地位,谋得发展之路。三是引导企业的发展方向。企业会计文化的重构可以有效结合企业的精神财富与物质财富,丰富企业文化,引导企业的发展,让企业员工对企业的发展目的和文化精神具有清晰的了解,团结起来推动企业的向前发展。

(二)重要性。当前企业的会计文化在实际发展过程中,在形式等方面尚有不足,需要企业加快会计文化的建设,使其与整体文化进行有效融合,创设特定的企业文化环境。许多现代企业开展积极汇集内部文化,不断创新会计文化,以此实现自身整体文化的长足发展[2]。会计文化是企业文化中的重要内容,对其重构是丰富和发展企业文化的必然要求,对会计人员工作创造性和积极性的提高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有利于提高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与归属感。总之,企业会计文化的重构对企业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需要企业高度重视会计文化重构工作,积极推进文化建设工作。

二、企业会计文化重构的策略及路径

(一)策略

企业会计文化重构的策略主要表现为以下几点:①渗透融合策略。对于企业会计文化而言,其主要是以社会文化和民族文化为基础,充分吸收和传承民族传统文化的精华内容,在会计实践和理论中不断丰富和完善。同时企业会计文化对优秀的企业文化和国外民族文化加以吸收,然后在实际建设中进行融合及消化,形成多样化和多元化的会计企业文化。此外,会计人员应不断丰富和拓宽自身的知识面,在会计实践中创造性应用系统学、政治和科技等研究成果,推动企业会计文化的繁荣发展。②动态化发展策略。随着现代化企业的快速发展,会计文化也有所提高,而企业文化需要经历沉淀发展、更新重构的循环过程,因此企业会计文化的重构具有动态性特征。从企业角度来说,每一阶段会计目标的执行需与该阶段发展相符合,以企业规划目标的时效性为依据,使企业会计目标具有动态发展的特质[3]。从企业会计人员角度来说,会计人员的职业素养、工作态度、工作经验、学历等各不相同,使得会计的发展也不平衡,对会计人员的要求出现了一定的改动,导致会计人员在动态发展中出现各种不平衡现象。③多元化发展策略。目前企业会计文化重构尚未完全形成,要想重构企业会计文化,必须要从多种渠道方式来获取文化资源,获得会计协会机构、会计机构和行政管理机构等专业机构的支持,从而为企业会计文化的建设发展指明方向。同时企业可以聘请专业人员来进行演讲,或者是为企业员工提供参观学习的机会;而企业会计人员则可利用自主学习或互联网来丰富自身的会计知识,开阔视野,活跃思维。

(二)路径

1、科学规划会计文化重构方案。企业会计文化作为一项系统而复杂的工程,要求企业将会计文化纳入到企业文化的总体发展规划中,使会计文化与企业文化具有一致性和匹配性。当然在会计文化的建设过程中,企业可以结合会计精神、会计意识形态、会计职业道德等方面,有机融合企业传统的优秀文化和会计文化,制定具有自身特色的重构方案,有效展现企业文化的整体性和多样性,使会计文化的重构工作逐渐成为企业日常工作。

2、凝聚价值取向。对企业会计文化进行重构,可以提高企业财会工作的效率以及会计人员的专业水平,因此在重构过程中需要结合人员的实际需求,以人员能力提升为主来开展工作。首先,从会计人员的会计职业素质、会计实际运作、会计专业知识等方面进行创新和改革,使会计人员的能力得以提升[4]。其次,由于会计工作的保密性要求较高,这就需要在实际工作中以企业利益为重,严格按照相关的规章制度进行作业,保护企业机密。最后,企业机要部门需要重点锻造与凝聚会计文化的价值取向,对企业利益加以维护,实现企业的良性发展。

3、开展丰富多样的文化活动。企业打造特色文化的前提与基础就是企业会计文化活动,这也是建设企业文化的重要方式。企业可以自身文化为中心,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如座谈会、专家讲座、研讨活动等,形成全新的文化理念,使全体员工都能参与企业,以此加快企业会计文化的建设与发展。同时可以通过宣传和娱乐的方式来创设轻松的工作环境,使员工了解更多的法律法规和会计知识;也可以采用报告与纪录片的形式来弘扬正气,让全体人员全面了解会计文化,形成正确的理财新理念。

4、加强制度支撑与物质保障。企业需要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遵循有效性、动态性、合理性和合法性的原则,对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深刻领会,并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来制定可行的会计制度体系,将其管理效能加以有效发挥。同时企业应该完善反馈考评和监督控制机制,增强制度的权威性与执行力,使会计文化管理更为科学化、人本化和制度化[5]。此外,企业会计文化的物质文化包括人文环境和物质条件,其中前者可以让人处于轻松愉悦的环境,充分调动人的主观能动性,发挥人员的智慧与能力,有效实现会计目标;后者涉及一系列的物质设置,主要是指会计新手段、新工具和新技术的应用,可以实现会计信息的网络化。总之,加强会计文化物质保障,有利于满足人员的实际需求,丰富业务文化生活,促进企业向心力与凝聚力的增强。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企业会计文化的重构作为一项持续和系统的过程,需要企业严格遵循渗透融合原则、多元化和多样化的发展原则,科学规划会计文化重构方案,凝聚会计文化的价值取向,开展丰富多样的文化活动,加强制度支撑与物质保障。只有这样,才能建设具有自身特色的会计文化,强化企业人员的综合素养,增强企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实现企业文化的和谐繁荣发展。

作者:舒振山 单位:仙桃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李建军.企业会计文化重构策略与路径探索[J].现代营销(学苑版),2012,07:59-60.

[2]刘芳.企业会计文化重构策略与路径分析[J].商场现代化,2015,02:207-208.

[3]代玉东.信息化管理平台下企业会计文化重构策略的探索[J].全国商情(经济理论研究),2014,Z1:86-87.

[4]徐爱菲.企业会计文化重构策略与路径分析[J].时代金融,2015,21:127+129.

[5]朱燕.企业会计文化的重构策略及具体路径[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5,19:165-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