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计监督的思考

时间:2022-01-03 05:11:42

企业会计监督的思考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会计监督对于规范会计行为,维护财经秩序,保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然而,由于受到会计人员业务水平和职业素质等因素的影响,我国的会计监督还不是很到位。这一问题严重阻碍着我国的经济建设,不利于维护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秩序。鉴于此,分析在中国加强会计监督的重要性,以及导致会计监督不到位的各种原因,并尝试找出解决的方法。

关键词:企业会计监督;现状;强化措施

想要保证市场经济运行的正常,与行之有效的会计监管是分不开的。有效的会计监督,不仅可以规范企业和相关人员的财务行为,防止国家和企业的不必要的财产损失,而且对企业完善内部监管机制,保障企业的健康发展都具有重要的作用。得到有效强化的会计监督,可以最大限度地保证企业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为企业管理者和政府决策提供真实准确的数据参考。然而在当今,我国企业的会计信息失真的情况屡有发生,为此,必须对现有的会计监督机制进行改善与强化。

一、强化企业会计监督的必要性

(一)强化会计监督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必然要求

随着市场经济的高速发展,企业之间的竞争也日趋激烈。对于许多中小企业来说,他们本身的经营能力与技术水平不高,又缺乏核心竞争力。如果企业的会计监督不到位,就会造成企业资产的非正常损失,削弱企业的竞争力。这不仅不利于企业的生存与发展,更加不利于我国市场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为此,就需要对企业的财经行为进行有效的规范。要实现这一点,就必须把会计监督真正的落实到位,从而规范企业的财经行为,维护市场经济的正常秩序。

(二)强化会计监督是改善企业内部监督机制的需要

作为企业管理机制的核心部分,企业的内部管理机制中的最重要的部分就是会计监督。有力的会计监督,可以对企业的管理进行有效的监督与管理。这对企业实现资金的高效运转具有很大的作用,可以有效地促进企业的发展。对于企业管理层来说,有效的会计监督能使其及时地掌握企业精确的会计信息与资金数量,为企业管理层做出正确的决策提供精确的参考数据。

(三)强化会计监督是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

现代化的企业制度要求企业做到权责明晰,管理井然有序,而且要求企业的所有权与经营权相互独立。这就导致企业的所有者、经营者、债权人之间产生一定的利益冲突与纠纷。这些矛盾发展到一定程度,就极有可能影响企业的健康发展甚至生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就必须强化会计监督,有效地规范会计工作。只有在有力的会计监督机制下,才能有效地促进新的企业制度的完善。

(四)强化会计监督是保护企业及其所有者利益的有力保障

现代企业管理制度要求实现政企分离,企业的所有者要逐渐从企业的管理中抽身。在这种情况下,一旦管理层操纵会计人员营私舞弊,或者由于会计人员的失误造成了资产的损失,企业的所有者就无法及时发觉。为预防这类情况,就必须强化会计监督机制,从而保护企业所有者的合法权益。

二、我国企业会计监督制度落实不到位的原因

(一)保障会计监督机制的法律法规不健全

在我国,会计监督机制还不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也不够全面。现有的法规与制度,有很多已不适应经济发展的形势。这就导致了目前我国的会计监督机制缺乏应有的力度,会计工作无法真正做到位,会计的监督作用无法正常发挥,并由此产生了一系列问题,比如会计监督过程中权责关系不明晰等。这些问题都导致了长期以来会计监督的缺位,严重制约了我国的经济发展,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的稳定也产生了很多消极作用。

(二)企业的内部监督不到位

这一点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首先,相关岗位之间缺乏有效的监督与制衡。很多企业在会计工作中忽视了岗位之间相互制约、相互合作的重要性。这就导致一旦会计工作中的某个环节出现问题,其余人员无法及时地发现。其次,企业的内部审计无法真正发挥监督作用。在企业的内部将制度中,内部审计本应该是最重要的部分之一,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企业的决策运作。然而实际上,很多企业对内部审计工作并不重视,在执行过程中敷衍了事。一些负责内部审计的工作人员也缺乏责任心,这些都导致企业的内部审计工作不到位,对于企业内部监督机制的完善产生很大消极影响。

(三)企业外部监督缺位

企业的外部监督主要是指会计师事务所对企业会计工作的审计。对于会计师事务所来说,如果企业的账目存在失误与舞弊,只要严格审计,是一定能够查出来的。然而现实中,很多会计师事务所对于企业的外部审计工作做得并不到位,这也导致了企业外部监督的缺位,影响了会计监督的力度与质量。

三、强化企业会计监督的几点建议

(一)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做到依法监督

为了对会计监督工作进行有效的强化,就需要我国政府对与会计监督有关的法律进行不断的改进与修订,使之更加完善,从而为会计监督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可靠的法律保障,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同时,还要加强执法队伍的建设,严格执法,违法必究。对于企业来说,企业的管理层与工作人员要提高法律意识,依法进行会计监督与经营活动。

(二)建立健全企业的管理机制

现代企业制度对于企业的产权组织与利益关系进行了一定程度上的重组,这对于企业的会计监督与会计核算都产生了很大影响。企业管理制度不健全必然导致会计监督工作的不到位,而且使企业的会计基础工作增加了许多不利因素。只有建立并不断改进、完善企业制度,才能真正确保会计在企业中的独立地位,使会计监督的作用真正得到发挥。除此之外,企业的所有者与企业的管理层之间也要做到权责明晰,相互合作,相互制约,这样才能充分发挥企业内部监督的作用。

(三)加强对企业的外部会计监督

企业的内部监督制度涉及到企业的生产、管理与经营的方方面面,外部监督则是政府与社会对企业的监督,要想提高会计的工作质量,就必须在实际工作中把二者有机结合,使二者都能够发挥其最大作用。这样才能真正使会计监督的职能得到实现,从而促进我国企业健康的生存发展。

四、总结

市场经济的繁荣,离不开企业的健康发展。而企业想要健康发展,就必须建立健全会计监督机制,只有这样,才能保障企业会计信息的精确与真实,使国家与企业的决策能够取得成功。鉴于目前我国会计监督力度不够、工作进行得不到位的情况,这就要求政府与企业采取相关措施,不断地完善会计监督机制。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企业健康发展,保证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的稳定。

作者:宁闻东 单位:湖南省烟草公司

参考文献:

[1]晏宇婷.会计监督成本、收益与内部审计创新策略分析[J].知识经济,2016,(19).

[2]姜妍.施工企业会计监督问题及对策思考[J].现代营销(下旬刊),20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