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计管理如何防范会计信息失真

时间:2022-04-01 01:56:55

企业会计管理如何防范会计信息失真

摘要:在我国大大小小企业的管理体系中,会计管理占据了非常重要的位置。会计管理如何有效防范会计信息失真,关系着企业各项业务的正常开展,影响着领导层的重大决策,甚至与腐败行为的有效控制有关。本文列举了企业管理过程中可能遇到的会计失真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

关键词:企业财务管理;会计失真;对策

在经济市场化已经发展到相当阶段的今天,企业财务管理所提供的会计信息随着传播和存储技术的发展,已经成为整个社会经济效率化运行的重要一环。会计信息,指企业财务部门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以及自身的专业技能,通过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权益变动表和报表附注、企业财务发展报告等形式,向企业管理者、投资者等需求人群展现企业的真实生产经营情况。会计信息的真实性是会计信息所提供的具有参考价值的最基本保障。

1会计管理防范会计信息失真的意义

高质量、高水准的会计信息表现为明确地符合国家和企业的会计准则,显著地勾勒出了企业运行过程中的利益冲突,以及最重要的、真实客观地反映企业在会计周期内的经济活动。如果企业会计管理的结果能够有以上特质的高质量会计信息,将能为企业的运行发展带来以下好处。

1.1提升企业运行效率

从内部而言,高质量的会计信息得以被制定出来,说明企业的一些不正当行为如偷税漏税、私设“小金库”、两套账等得到了有效的控制,从而能够有效防范企业主体侵犯国家、集体的利益,防范个人主体侵犯企业的利益。企业内部高质量的会计信息得以传播,可使管理者在进行企业经营时做出积极有效的正确决策,提升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从而促进企业生产经营得以制度化、科学化地进行,企业保持良好的运转秩序。从外部而言,高质量的企业群体会计信息的收集,可以使国家财力走向真正需要的地方,使国家财力真正集中力量发挥优势,政府职能得以有效发挥,政府制定的政策才能有针对性地解决社会群体面临的问题,即实际有效有必要的政府政策才能得以制定,以维持积极健康的社会经济秩序。而会计信息失真,势必会误导管理层思路,扰乱社会经济秩序,为企业的不规范行为、犯罪行为提供温床和护身符。所以,高质量的企业会计信息,不仅有助于企业自身有效率地运行,也有助于企业更稳地立身于社会经济体系之中,更是有助于整个社会经济体系的有效运转,从而为国家经济发展贡献非常重要的一份力量。

1.2为领导层进行企业的发展策略制定提供有效信息

在竞争性的市场经济中,及时有效地了解到企业的财务健康状态、企业当前运行状态和企业已经产生的经营成果,可以使企业管理层及时做出科学的投资决策。有效率的会计信息应当动态地监控企业的现金流、成长能力、偿债能力和获利能力的指标,随时为企业管理者的决策提供参考。比如流动资金远不足以覆盖短期负债时,应当及时将资产转化为流动现金避免出现偿付危机;数据显示当前存货周转率、应收账款周转率等企业运营能力指标低下时,应当通过实际生产调研和相关的详细会计数据结合的方式找出原因,方便管理者制订提升计划。企业管理者还需要通过已经形成的会计信息推测企业的未来经营情况,一般情况下,在对过去的会计信息进行分析后,管理者可以据此推测下一个会计周期企业的经营趋势和财务情况,从而在前一期会计周期数据的基础上进行未来一周期的策略调整。若在前几个会计周期中,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呈现连续大幅上涨,那么后一期企业管理者就应当考虑让企业运营节奏慢下来,进行结构优化调整处理过去几期快速增长所积累的一些问题;若企业效益较高的项目所需资金不足,企业需要考虑如何补充流动资金,是举债还是出售企业股权,这些都能从企业的会计信息中找到一定的参考。

1.3有效控制腐败行为

企业会计信息失真,势必会削弱国家权力部门制定的法律法规的权威性,为各经济主体的腐败行为提供掩护。在最极端的假设下,如果每一个企业主体都能做到每一张发票都是真实反映科目实际用途的、每一个科目的数字都是真实发生的、每一分成本都被分摊到了正确的地方,那么“两套账”“、小金库”等自然不会存在,因此只要认真查验财务报表,行贿受贿行为将能在账面上真实地反映出来。所以,在企业管理过程中,督促财务部门提供高质量的会计信息,将能有效地控制腐败。

2企业会计管理过程中会计失真的表现形式

2.1按具体表现分类

2.1.1记账原始凭证失真

这里所说的原始凭证,包括了记录一切会计信息的记账凭证、会计凭证、报表等信息载体。记账原始凭证失真可以分为两类:一是记录会计信息的凭证本身就不真实,包括了发票金额与实际的花费并不吻合、发票种类与实际消费种类并不吻合等有作假或者虚报的情况;二是原始会计凭证本身不具有真实性,比如假发票、假公济私的会计科目等。这些会计原始资料的失真,造成了会计信息系统的混乱,为企业工作人员的违法违规行为提供了掩护。

2.1.2会计核算要素失真

会计核算要素的失真有负债要素失真和资产要素失真两个表现面。负债要素的失真表现在未对一些拖欠时间已经很长的债务进行及时清理,导致总资产虚增,或者是账务核算不谨慎导致总资产虚增;资产要素核算的失真表现在混乱的资产管理,不管是固定资产、固定资产折旧还是无形资产等都存在混乱。总体而言,系统中记录的会计数据无法真实、有效、清晰地反映出现有的资产情况。

2.2按产生根源分类

2.2.1规则漏洞产生的失真

从字面上来看,规则漏洞产生的失真,即指国家、行业管理部门和企业本身制定的会计准则自身存在的某些缺陷,为相关会计人员的某些实际不合理行为形成了规则上的掩饰。结果便是虽然最终提供的会计信息符合各种相关法律法规,却是失真的会计信息。一般情况下,国家和行业部门的相关法律法规出现巨大漏洞的可能性较小,企业在制定自身会计规则时需要在遵循国家和行业部门规则的前提下,尽量完善本企业的会计管理路线。这种会计失真产生于管理层的规则制定。

2.2.2人为违反或规则把握不清晰产生的失真

人为违反或规则把握不清晰导致的会计失真是会计实际操作人员的人为因素形成的信息失真。这种失真还可以被划分为有意地违反规则和无意地违反规则两类。无意违反的控制受限于会计实际工作人员的个人专业素质和企业使用的相关软硬件。有意违规这方面则与企业的会计准则制定的完善性和招聘的会计人员的道德素养有关。

3会计管理防范会计信息失真的对策分析

3.1在《会计法》指引下建立健全切实可行的企业会计规章制度

企业会计规章制度需明确各个岗位的工作职责,制定脉络清晰的会计信息质量控制流程。企业需要明确财务信息的编制、分析、报送流程;清晰地划分权限范围、职责分工;科学合理地配备机构和人员,且保持会计信息的审核、披露和制作流程的融通性。财务信息编制的各个环节的批准制度应当被建立健全。财务信息编制、分析利用的需求管理和外部个体的信息需求管理都需要有明确的授权制度。为此,首先,企业需要依据自身经济个体的业务性质、管理模式和组织机构层级安排来建立分层的管理制度。其次,审批审核的流程一定要有明确可执行的规范条文,在审核审批的权限合理前提下,确保提交的会计信息详实完整,印章、签字等合乎规范。最后,要有防火墙设置,即避免在财务处理流程中越权操作的相关内控制度,越权操作按需另行审批,并且过程应该被妥善记录保管。在切实可行的会计规章制度中,还包含了日常信息核对制度的建立。日常信息核对的完善,能够保证会计信息的完整、真实,防止主观的会计信息失真,如虚假交易、虚增收入、乱摊成本等,也可以防止由于能力不足造成的会计信息处理失误。日常信息核对,主要包括了会计账簿与会计账簿之间的相互对账、会计账簿和实际资产之间的对账、会计账簿和基础的发票、银行对账单、往来单位的相互核对。会计制度应当明确约定发现不符合实际情况时的处理方法,以使得会计最基本的要求——账实相符、账账相符和账证相符得以实现。最后,企业的会计规则制定需要考虑到对现代化会计信息技术的充分利用,以达到提高会计工作的效率和质量,有效减少人为编制差错的目的。同时,也应当考虑到如何防范现代化会计信息技术带来的一些风险,做好企业使用会计信息系统的定期维护更新,切实执行访问安全权限制度,提升硬件水平以及做好会计信息数据源的管理。

3.2注重企业会计人员的专业能力和道德素质的培养

提升会计人员的专业能力能够有效减少规则把握不清晰产生的会计信息失真,提高会计人员的道德素养能够有效降低人为故意违反会计规则造成的会计信息失真,所以提高企业会计工作人员的专业能力和道德素质,是一种提高会计信息质量的有效途径。会计是一门专业性非常强的工作,要求对数字变化非常敏感,因常常需要一次性处理大批量的数字信息,业外人士面对这样的工作量很难做到不出差错。若会计人员专业能力欠缺,非常容易产生会计错漏、记账方向记反等基础性错误,而非会计人员又很难发现此类错误,为错误的低质量的会计信息的产生埋下隐患。所以,在企业管理过程中,除了适当安排会计工作外,还要加强会计工作人员在会计管理、先进会计技术方面的培养,为其熟练掌握先进的会计信息技术提供机会。更重要的是,会计人员道德素质的选拔和培养。企业管理过程中,需要有意识地选聘能够遵守自身职业道德、维护集体利益、维护社会利益的会计工作人员。

3.3加强对信息失真责任人的惩罚力度

加强责任人的惩罚力度,要利用经济、行政手段提升企业主体、企业高管、企业会计人员和行业审批人员的违规成本,从而降低其提供失真会计信息的主观动力。对企业的惩罚,可从加大经济处罚、撤销某些企业人员的从业资格。对企业高管的惩罚,我国一般采用公开谴责、少量罚款、警告等方式。提升高管的违规成本,可从加大经济处罚、增加行政处罚;对情节严重者,加大刑事处罚力度。对会计人员的处罚,我国《会计法》中有明确规定,对个人处以3000~50000元的罚款。除有效执行上述法规外,为防止该处罚金额不由其个人承担,可加大对违法违规会计人员的经济处罚。并且,可通过加强会计行业管理,利用吊销从业资格证、建立诚信档案、提高相关工作人员薪酬待遇来有效防范会计违法违规事件的发生,以防范会计信息失真现象的产生。

4结语

不管是在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是上市企业还是非上市企业,是政府机构还是非盈利组织,会计信息失真都是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为了有效防范会计信息失真,让社会经济更加有效率地运行起来,企业需通过建立健全有效的会计规章制度、提升培养会计管理人员和工作人员的职业素养和道德素养、加强对信息失真责任人的惩罚力度等有效渠道来避免会计信息失真现象的发生。

作者:周成林 单位:武警四川省总队医院

参考文献:

[1]李玲.浅谈企业内部控制五要素对会计信息失真的治理[J].企业研究,2014(12).

[2]魏琳.会计信息失真的成因及治理对策探索[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4(02).

[3]娄桂莲.会计信息失真界定、成因与治理研究[J].财会研究,201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