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计收到财政专项拨款会计处理的探讨

时间:2022-03-14 10:50:40

企业会计收到财政专项拨款会计处理的探讨

摘要:当前国家力推自主创新,对自主创新的企业国家都会有专项的资金扶持。作为企业财会人员经常会面临专项科研经费的会计处理问题。笔者在本文中首先分析了会计制度中对收到国家财政补贴等专项拨款时候的会计处理规定;然后探讨了行政事业会计制度和企业会计制度在同时执行的时候存在的矛盾,最后研究了财政专项拨款的核销。

关键词:会计务实;财政拨款;会计处理;探讨

为了扶持特定的行业,或者为了促进某一区域经济的发展,包括中国在内的很多国家都会给想要扶持的企业在资金上给予支持,直接在国家财政上拨付资金,国际上通常的做法有:注入资金、无偿拨付资金等。进入新世纪后国内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日趋完善,国家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时曾承诺,将会在关系到国计民生的环保行业、农业以及科学技术等领域进行财政拨款扶持。就收到来自于国家财政专项拨款的会计处理而言,不管是现行的企业会计准则还是过去企业的会计制度均是在原则性上进行粗略的规定,也就意味着收到国家专项资金补助的企业在会计处理上有很大的不同,通过研究,笔者发现有的甚至会严重的影响企业当前利润以及财务情况。笔者在本文中首先分析了会计制度中对收到国家财政补贴等专项拨款时候的会计处理规定;然后探讨了行政事业会计制度和企业会计制度在同时执行的时候存在的矛盾,最后研究了财政专项拨款的核销。

一、财政专项拨款的主要形式

我国财政转移支付的重要形式之一为财政专项拨款,所谓的企业收到财政专项拨款指的是企业收到来自国家拨付的并指定用途的款项,拨款的具体用途在国家拨款的具体文件中有详细并明确的规定,国内财政拨款的形式比较多,主要形式为:国有资本预算拨款、技术改造拨款、灾后重建拨款、拉动内需拨款等等多种形式。

二、企业会计制度中关于收到财政拨款会计处理的规定

当前,国内很多高新技术企业或者国有企业,不管是中央政府还是地方政府往往会向企业拨付一定的科研经费,以期进一步促进企业的科技创新,这些经费专职用于研究科学技术。但是对财政专项经费的收入和专项经费的支出,不管是现行的企业会计准则还是旧版的企业会计准则,都是在原则性上进行粗略的规定,所以涉及国家专项资金补助的企业在会计处理方式上表现出很大的不同,有的会对企业的财务情况或者利润情况造成一定的影响。企业会计准则规定,所谓的拨款转入是中央政府或者地方政府在企业某一项目研究上的专项拨款,一般是专款专用,第一企业在收到国家专项拨款后,一般处理方式为暂作长期负债。第二,在完成专项拨款对象研究之后,费用支出之内的按照规定进行核实并给予报销,直接冲减长期负债;把已经形成资产价值的部分转为资本公积,这是因为从理论上来看,这一部分资产的本质是国家资产,因为它是因为国家投资而形成的,性质为国家资本增加,但是国家资本的增加需要一定的法定程序,所以暂算为资本公积,在资本增加的时候减少资本公积。在没有对资本进行转增之前,形成一项资本公积的来源,即使企业是股份制的在处理的时候也是用同样的原则。同时,根据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的规定,凡是满足规定的,国家颁发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证书,符合相关条件的不征收赋税。

三、实务中企业收到财政专项拨款的会计处理

在新的企业会计准则下,当企业收到来自财政的拨款后,会按照国家下发的相关文件以及实际情况来安排资金的使用,方式主要有两种:其一,视财政专项拨款为企业所有者投入资本,实际上处理方式为增加国有资本;其二,视财政专项拨款为政府补助,进行会计处理,经过各种科目的核算。当企业收到国家财政的专项拨款时,是选择上述第一种处理方式还是第二种处理方式,在于取得财政专项拨款的方式,是无偿还是有偿,政府部门有无所有权。

1.财政专项拨款作增加国家资本金进行处理的会计实务

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就国家资本金的财政专项笔款的增加来讲,向企业注入资本的过程中政府的身份为企业所有者,不仅拥有对应的所有权,还享受利润,这种情况下,企业和政府的关系为被投资者和投资者。

2.财政专项拨款作为政府补助进行账务处理的会计实务

和第一种方式不同,另一种国家财政拨款的方式不是以企业所有者的身份向企业注入资金,按照现行的企业会计准则中的规定,其性质为政府补助,对其进行做账处理为:首先,应确定该种国家拨款的性质,是和收益相关还是和资产相关,确认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应分别用以下情况处理:(1)用于补偿企业以后期间的相关费用或损失的,确认为递延收益,并在确认相关费用的期间,计入当期损益。(2)用于补偿企业已发生的相关费用或损失的,直接计入当期损益。与财产相关的政府补助,应确认为递延收益,在资金使用期限内分配,记入当期损益。因此这就要求我们要严格地区分财政拨款的性质。

四、财政专项拨款的核销

国家财政支持的项目在完成科研工作之后,拨付资金的单位会派出工作组进驻承担科研项目的单位对专项拨款的使用情况进行核销,他们主要审查每一笔专款使用的必要性以及合理性,是否符合相关要求,如果完成科研项目之后企业获得的专款尚有结余,专款拨付机构从承担科研项目的单位回收剩余的款项,并结束该科研项目。五、结束语和企业自身的财务结算相比,国家专项经费的使用以及会计结算有一定的不同,这就需要我们在处理该类型财务的过程中不能沿袭企业自身财务结算的方式,同时认真的对待国家拨付的专项资金,合理的对其使用。

作者:侯毅 单位:洛阳开利普软件科技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张景奇,唐英力,邓志琼.上市公司会计信息价值相关性的变迁及影响因素分析[J].管理评论,2006(,7):43-48.

[2]陈一平,肖明雄.加强信息化管理完善保险公司财务体系[J].冶金财会,2006,(12):48-49.

[3]邓学衷,杨杰英.环境业绩与企业价值和融资成本的关系——来自重污染上市公司的经验证据[J].长沙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1):8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