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计信息化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10-24 02:42:30

企业会计信息化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一、企业会计信息化的现状及问题

1.企业重视程度不够

随着社会改革的发展深化,很多企业为了加快自身经济的发展,为了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已经开始运用会计信息化战略,通过熟练地运用会计相关的计算机和管理软件,帮助企业快速准确的整理企业的会计信息,很大程度上减轻了会计工作人员的工作压力,能够快速的提高企业的工作效率。但是很多的企业没有正确的理解会计信息化的实质,认为只要实现了计算机在会计方面的运用就实现了信息化,这严重的阻碍了企业的发展,影响了会计信息化的正常发展,使它们逐渐落后于其他企业,也没有跟上社会发展的浪潮。

2.会计人员缺乏先进的信息化意识

会计人员受到课堂教学的束缚,以及传统会计行业行为准则的限制,认为企业的会计信息只能与企业的管理人员进行交流,不能随便的放在网络上。传统的会计工作人员没有正确的认识到会计信息化的真正含义,思想不灵活,甚至担心会计信息化会泄露企业的关键商业信息。由于缺乏先进的信息化观念,会计人员即使有先进的想法,也不敢对企业的管理人员表达,使企业没有及时建立先进优秀的会计管理方式,致使落后于其他的优秀企业,难以实现企业优秀的会计信息化战略转变。并且传统的会计工作人员,为了保证企业会计信息的绝密性,很少与其他的部门进行沟通,不能及时的了解企业资金的具体情况,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企业的健康发展,也破坏了企业信息化的进步。

3.企业的安全保障不到位

中国经济发展呈现稳定快速的趋势,科学技术的发展也逐渐得到肯定,但是会计信息化作为一项新的项目,大众的接受能力还不足,很多企业很难意识到会计信息化的重要意义。由于会计信息化刚刚开始发展,缺少法律方面有效的保障,而且会计信息化的起步发展阶段有很多的问题,这就使很多企业难以接受信息化,为了减少不必要的麻烦,很多人不愿意参与到信息化当中。这就限制了信息化的进一步稳定发展。会计信息化需要与互联网等现代科技相配合才能进行下去,但是,现在社会上的网络存在很大的弊端。特别是关于网络安全,很多意想不到的问题接踵而至,往往之前的难题还没有解决,新的更大的难题就出现了。科学技术的发展,带给社会强大便捷的信息化时代,但是同样多的难题也需要我们解决。想要把会计信息化成功的运用到各行各业当中,需要得到法律的保障,以及科技上的技术支持和安全保障。在科技发达的今天,网络病毒危害着信息化的发展,愈来愈多的病毒侵入到电脑中,妨碍正常的电脑运作,甚至有些病毒会窃取企业中的重要商业机密,导致企业的信誉、经济更受到很大的威胁。传统的会计是在纸张上进行统计核算,这种传统的方法虽然一定程度上保障了信息的最准确状态,但是很容易被烧毁或被破坏。会计信息化将信息存储在电脑上,很容易被篡改原始数据,而且很难找到被改动的痕迹,不利于会计信息的保密和改正。

4.缺乏专业的会计信息记载软件

社会上的会计软件很多,各行各业没有固定的会计软件,我国的会计核算也没有一个准确的标准。各个会计软件设计公司的软件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每个企业采用的会计软件也不一样,导致会计信息的统计达不到统一。由于这方面的法规还不完善,企业可以根据具体的需要要求软件公司制定相应的会计软件,导致很多的会计信息不标准,严重影响了会计信息化的正常发展。

二、企业会计信息化的主要解决对策

1.提高员工的会计信息化的观念

为了加强企业员工的信息化水平,增强企业员工对信息化观念的理解,企业可以聘请专业的指导老师,定期对企业员工进行会计信息化培训,从而加强各个部门之间的沟通和交流,促进企业及时准确地了解企业资金运转的情况,能够及时的根据企业情况改革企业的发展方向和会计管理。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也要根据自身的问题,适当的提高对会计信息化的认识,才能够制定更好的会计信息化管理的方案,指导企业加快会计信息化的发展。

2.培养专门的会计信息化人才

企业会计信息化的发展需要依靠专业的人才,所以企业需要对会计工作人员进行专业的培训,或者直接引进具备专业会计信息化的人才。但是要想从根本上解决会计信息化人才的培养,需要政府的政策支持。可以加大对专业会计人才培养的教育支持,设置更细致专业课程,加快会计课程的升级改革,加强对会计专业方向的实践能力的培养和支持,提供更多的实践岗位,增强会计人员的实际操作和动手能力。同时企业也要加快对会计人员的培训,不断提高和保持会计人员的专业素养,以更好地帮助企业进行会计信息管理,促进企业会计信息化的进化和发展,给企业带来更多的经济效益。

3.强化会计信息化安全保障制度

信息化的发展促进了社会各行各业的进步,但是其中的安全隐患严重威胁网络安全。这就要求政府制定相关的强效法律法规,为信息化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网络环境。制定完善的会计软件评定制度,制约管理会计软件公司的正规操作,保障各企业的会计核算统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有利于促进会计信息化的正常健康发展。制定有效的会计信息保管制度,强化网络信息的安全保障,开发安全系数高的防护墙或者杀毒软件。同时,企业要保管好企业的网络数据,对企业的会计信息进行及时的检验,并对数据进行备份处理,保障企业的会计数据不丢失。在发展企业会计信息化的同时,也要加强其他部门的信息化,促进各个部门信息化的交流,从而加快企业整体信息化的发展,促进企业整体竞争力的强化,增强企业的市场效益。

三、结束语

会计信息化对企业整体的发展有重大的作用。为了发展企业的会计信息化,企业要及时的对会计工作人员进行技术培训,并对其他的工作人员进行会计信息化的熏陶,促进各个部门的及时交流。我国的会计信息化还处在发展的初级阶段,这就要求政府制定强效的网络保障政策,对企业进行会计信息化提供政策保障。政府也要加强对专业会计人才教育的支持,帮助企业培养专业的会计信息化人才,从根本上解决专业人才的保障问题。通过政府和企业的共同努力,帮助企业实现会计信息化的快速发展,从而带动中国整体经济的发展。

作者:唐铃 单位:郧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