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计信息化研究

时间:2022-09-14 09:56:11

企业会计信息化研究

一、企业会计信息化的重要性

《规范》为企业的转型和升级指明了方向,细化了会计信息化软件技术的功能和服务要求,强调会计信息化的信息标准管理和风险管理,更与信息技术发展环境下的新技术和新业务模式密切结合。企业选择会计信息系统以及软件商开发产品时,应贴合《规范》的要求进行设计。在财务业务集中、资源和信息高度共享的情况下,财务管理人员对于财务的流程和信息风险将变得更加容易、及时和集中控制。高效率的会计信息化系统能识别重要客户及重点要关注的领域,实施无纸化的信息化方案。

二、企业会计信息化存在的问题

从国内企业实际运营情况看大型企业由于资金、人力、技术上的优势,企业信息化程度明显高于中小型企业。但是,还有一部分企业对信息化仅局限于初步了解,还停留在在会计电算化的阶段。且更未认清企业信息化建设与业务运作之间的关系,部分企业信息化建设缺乏针对性与整体规划性,没有将其作为一个不断升级的系统工程来对待。

1.会计信息化实现意识薄弱

很多企业管理者出于成本考虑,普遍认为本企业没有实现会计信息化的必要,实现企业会计信息化的目的只是为提高劳动效率和信息输出的速度,而这些仅仅是会计信息化发展初级阶段的目标。据调查一些企业分工不明确,导致凭证的处理缺乏监督,档案收集不全,系统维护形成大家都在维护,大家却都不维护的局面。

2.企业内部控制管理制度不完善

目前,部分企业内部控制管理制度不健全、不完善,且企业制度无法得到真正的落实,许多制度形同虚设。而会计信息系统作为企业管理信息系统的子系统,在企业制度得不到有效实施的情况下,会计信息化的进程必然受到阻碍。

3.“复合型”人才缺乏

人员素质跟不上企业会计信息化是一个长期的动态发展过程,需要精通信息技术、网络技术与会计专业理论的人才来推动。目前,一方面精通会计专业理论的人员不能掌握现代网络技术、电子商务技术,对会计软件运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不能及时解决和处理;另一方面计算机专业人员又对会计专业理论知识比较贫乏,不能将现代信息技术与会计理论有机结合起来。因此,会计信息化“复合型”人才的缺乏是制约我国企业会计信息化发展的关键问题。

三、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应对的措施

目前为止,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信息化的目标是“开展会计核算”以及“将会计核算与其他经营管理活动有机结合”,拓展了传统“会计核算”的职能范围,强调了会计核算与其他企业经营管理活动的有机关联。为了更好地适应现代市场发展的需要,企业需对存在的相关问题采取相应的措施。

1.加强科学的会计信息化建设理念

要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和会计人员会计信息化的认识,通过以点带面、以局部带动整体的方式推动企业整个会计信息系统的发展。要加强规范管理,从相应制度上解决实施会计信息化工作的制度化、流程化。企业管理者应该明确实施过程中的重点目标,带动企业会计信息系统的建设进程。应该积极借鉴成功企业的经验,制定出相应措施,建立一个科学、高效的会计信息系统。

2.优化管理手段,增强对会计信息化的管理

为了保证信息化的顺利进行,需要不断完善管理制度。为了解决信息化建设中仅靠技术不能解决的问题,一定要约束有关的制度,所以,对企业来说,不能够单纯地靠技术来解决问题,要充分利用技术平台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才能有效地保证信息的获得。企业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出发,设立专门的信息化小组,不断落实信息化工作,把信息化的统一标准当作根据,不断实现数据交换,实现资源共享,从而提高会计信息化管理水平。

3.增强企业信息共享,减少信息孤岛

企业应用新技术提升了管理效率、降低了生产成本,深刻改变了企业内部人员之间的交流模式。《规范》在梳理我国现有的会计信息化规范基础上结合大数据、XBRL、云计算等对我国会计软件、企业会计信息化的未来发展进行了规范。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金融等从各个方面影响着现代企业的管理模式,科技进步缩短了产品生命周期、新技术的应用加剧了产品竞争,迫使企业不得不在管理模式上做出相应的变革。信息技术的应用已将传统的管理模式颠覆,企业的传统营运模式也面临着同样的挑战,例如,企业在信息技术平台上运行ERP系统、电子商务、供应链管理系统、客户关系管理系统,通过企业之间、企业内部的信息传递实现协同合作、优化资源配置。信息技术大大提高了会计信息生成的速度和标准性,在很大程度上增强了企业的信息共享、减少信息孤岛,为企业管理决策提供更广阔和精准的信息数据。

4.加强信息化培训,培养“复合型”的会计人才

为实现会计信息化的正常运行,充分利用会计信息化的功能,就必然对会计人员、财务人员等其他管理人员提出更高的要求。这就需要培养他们熟使用的信息技术和方法,提高其自身的业务水平,有更强的责任心和良好的职业道德。拥有创新能力的“复合型”人才是保证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制胜的关键所在,否则会计信息化的发展就成了无本之木、无源之水。因此,会计信息化建设中,人员的培养和管理是不容忽视的一个重要方面。

5.需克服会计信息化发展中路径依赖

信息技术不断发展促使企业会计信息化水平需要持续不断地提高,也意味着企业会计软件系统需要不断地升级或者重置,这就要消耗企业资源。信息化不同程度的实施,企业的投入与产出也不尽相同。同时,信息流的变化通常会带来业务流程的变化,这对企业内部可能形成冲击,转化时会发生转化成本和转化风险,可能成功也可能失败。譬如前述提到通过实施ERP(企业资源计划)完成企业业务过程改造,通过整合价值链为企业带来增值作用,但若改造不成功就会带来相反的结果甚至招致企业整体失误。合理的决策主要依靠的是信息,企业经营决策信息大部分来源于会计信息,信息资源已等同于物质资源,其重要性也是与日俱增。会计信息化的本质是会计与信息技术相融合的过程,体现在对传统会计理论的创新、变革及发展。我们要站在整个企业的高度来认识信息化工作,从根本上解决目前所存在的问题。会计信息化建设达到科学、有序的程度才能促使企业的整体管理水平的提升。只有利用先进的会计信息化技术手段,提高财务决策能力,才能推动企业快速发展,提高企业财务信息的安全性和准确性,从而为企业提供更加有价值的财务信息。

作者:陈淼 单位: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