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析企业会计内部控制问题及途径

时间:2022-01-15 09:16:42

小析企业会计内部控制问题及途径

1企业会计内部控制中存在的问题

会计内部控制制度不健全。就目前的发展形式不难看出,在我国的绝大部分企业中,由于企业中的管理人员没能真正的理解企业内部会计控制制度的重要意义,进而在企业内部控制的实施过程中,会计内部控制制度是不健全的。还有企业管理人员在会计内部控制制度的建设中牵涉的重点过少,没有贯穿于企业管理的全部过程中。不健全的会计内部控制制度,严重缺少了对企业中各项流程和每一环节的控制,没有真正的实现企业会计内部控制制度的全方位控制要求。企业会计人员素质较低。在企业会计内部控制制度存在问题的基础上,企业会计人员素质较低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问题,其中主要表现在会计人员专业水平低和缺少职业素养两方面。很多会计专业水平不高的工作人员,对于一些事情无法准确的判断,会计水平达不到标准的工作人员,导致无法正确实施企业内部控制。在企业中还是存在一部分专业水平较高的人员的,但是这部分人员普遍职业素养不高,在工作中粗心大意,有的甚至会做出违法乱纪的事情,这部分人不能够准确真实的处理事情,严重了影响企业经济的真实性和准确性。

2完善企业会计内部控制有效策略

2.1加速计算机软件的发展。要加速企业会计内部控制中计算机软件的发展,应从下面几方面入手:首先,应创设一套科学有效的策略,使会计信息数据的修改授权程序更加的规范化,避免与会计工作无关的人员接触到会计程序和机密文件,还有与计算机程序相关的技术文件;其次,需聘请专业技能高的计算机人员定期检测计算机病毒,并安装防护性能高的杀毒软件,做好计算机病毒的防护工作,真正的提高计算机防护病毒的能力;最后,对企业中会计人员进行定期的培训,培训应针对计算机理论知识和计算机操作为主,提高会计人员应用计算机能力,从而保证企业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和准确性。2.2加强会计信息的内部控制和外部监督。要想加强企业会计信息的内部控制和外部监督,应从两方面入手:一方面是,建立行之有效的审计监督制度,创设企业审计部门和内部会计控制的自我评价体系,加强企业内部控制中的相互监督和自我评估,急时发现企业内部控制和外部监督中存在的问题,并结合企业的实际发展情况,制定出有效的预防对策。另一方面是,加强社会各界和政府部门的监督智能,制定科学有效的法律法规,提高企业会计人员的法治观念。2.3健全会计内部控制制度。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只有健全的会计内部控制制度,才能够保证企业会计内部控制制度的有效运行。因此,企业在健全会计内部控制制度的过程中,必须遵守有效性、全面性和互相牵制性的原则。互相牵制原则不但可以避免出现会计内部控制制度的重复性,而且还可以保证信息间的相互监督,共同合作高效的完成会计工作,只有遵循全面性的原则,才能够在企业内部会计控制制度中起到全面控制作用,并且内部会计控制制度必须是行之有效的,这样才可以起到约束会计工作人员的作用。2.4提高企业内部会计人员素养。对于企业而言,内部会计工作人员的素质高低直接决定了企业会计工作是否可以正常运行,以及企业内部会计工作实施的有效性。提高企业会计工作人员的素质主要应加强会计人员的专业技术能力培养和职业素养的提高,主要包括下面内容:根据企业自身的实际发展情况以及行业的特点,对企业的会计人员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将理论学习与实践操作结合起来,使会计工作的方法更加的科学化、规范化,增强会计工作人员的自律性,从根源上消除会计人员对工作的消极态度和制造虚假信息的动机,增强会计人员的工作责任感,树立企业会计的良好形象。

综上所述,企业会计内部控制不仅是企业的预警系统还是企业的自动维护系统,好的会计内部控制系统可以提高企业对会计工作的监督作用,提高会计信息的管理效率和信息的真实性。在管理过程中,在不断完善自身会计内部控制系统的基础上,企业还应不断的探索和总结出影响企业会计控制系统的原因,并寻找出有效的控制方法,这样企业会计内部控制系统能够为企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徐琪单位:南通市妇幼保健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