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预算管理的难题与措施

时间:2022-04-22 11:03:37

企业预算管理的难题与措施

企业预算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预算管理观念落后,思想没有转变。预算管理是企业财务管理的基础和核心,也是企业的工作重点,现大多数企业只重视经营业务的管理工作,而忽视财务管理工作,认为只要把经营搞好了就行了,没有意识到加强财务管理,可提升财务管理水平,进而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可靠的物力和财力保证,没有意识到预算管理的重要性和严肃性,还有部分企业简单的认为预算就是财务行为,应有财务部门负责编制和控制,与其他部门关系不大,这是对预算管理的严重误解,知识企业预算管理难以发挥应有的指导作用。预算编制缺乏依据、缺乏科学性,多数企业财务预算都是由财务部门负责编制,企业员工甚至领导并不了解怎样编制预算、也没有积极主动地参与预算编制,各经营部门知识简单的按上年度经营情况估算下一年度计划,并没有经过充分市场调研和科学论证过程,在编制方法上,仍然采用简单的增量预算法,即“基数加增长”的编制方法,简单的以上一年度的经营结果为基数,结合当年各种客观因素确定当年的预算,这种做法会出现基数大的部门多得,基数小的部门少得,就等于间接承认了上年的收支情况是和力度,致使上年不合理的支出继续存在,不利于调动各部门增收节支的积极性,从而造成企业经营资源的浪费,这种预算方法不规范、不合理、缺乏科学性。预算责任不清,大部分企业员工对自己的行为与预算指标的关系,对完成指标与获得奖励的认识不明确。在预算执行过程中,由于预算责任目标不明确,目标与责任能力不对称等诸多原因,造成部分费用存在责、权不清,责任转移等现象,使经营主题积极性大打折扣。缺乏对预算管理的考核、监督及评价机制。目前许多企业在预算管理过程中缺乏预算考核体系,没有建立有效的考评制度,也没有将预算执行情况与企业内部各部门预算目标挂钩,弱化了预算控制作用,使得预算执行的结果与绩效考核缺乏有机结合,而且评价机制中缺少相应的奖惩配套措施,这些都使得预算管理效果大打折扣。

应采取的相关政策

针对当前企业预算管理存在的问题,为使预算管理发挥更好的作用,应从以下几方面对企业预算进行改革,促进预算管理水平与效益的不断提高。强化预算管理意识和预算责任,加大预算管理的宣传力度,树立预算管理观念,加强组织领导及各部门的预算管理意识,提高对预算管理的重视度。其实预算内容涉及业务、资金、信息、人力资源、管理等众多方面,尽管各种预算最终可以表现为财务预算,但预算的基础是各种业务、投资、资金、人力资源、科研开发以及管理等内容并非财务部门所能确定和左右的。所以,在编制预算过程中需要各部门的参与,每个部门都要正确认识自己的地位和作用,同时也要认识到其他部门的重要性,租到各部门相互配合,各行其职,才能使预算管理得到有效实施。采取科学的预算编制办法。预算的科学程度军顶着预算的正确程度,预算编制工作必须从企业的整体出发,实行全面预算管理。在编制预算时必须履行【预算法】规定,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广泛收集、整理各种与预算有关的基础信息和数据,逐一加以核实,使财务预算建立在准确、可靠的基础信息与数据上,从而把预算编细、编实、编准,增强预算的规范性、科学性和合理性。便于考核各部门的工作业绩,将企业预算期内的经营目标量化和细化,将预算指标逐步分解到各个层次、各部门真挚每个人,为每个人和部门提供工作不表和行为依据,使得工作业绩与预算目标之间的比较容易进行,有利于考核工作业绩。预算管理是一种涉及企业内部责权利关系的制度安排,它不是某一个部门的事,而是需要上下配合、全员参与,只有明确企业董事会、财务部门、业务部门、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科研开发业务部门,在预算管理中各自的角色和应履行的具体职责,才能使预算管理得到有效实施。建立企业预算执行考核监督激励机制,实施合理预算奖惩,为体现预算管理的权威性和有效性,必须对预算执行结果进行分析、考核。对存在的偏差要查明原因,提出整改及处理意见,加强预算管理的约束力,维护预算管理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全面引入绩效管理理念,将预算管理纳入各职能部门的工作考核,将预算考核作为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与其工作任务、业绩和经济效果紧密结合,考核各职能部门预算执行的真实性、合法性、科学性和效益性等。同时,制定相应的配套奖惩措施,评价与奖惩相结合,形成规范、约束力强、讲求绩效,适应企业发展的预算管理机制,充分调动企业各职能部门强化预算管理的自觉性,促进企业预算管理水平与效益的不断提高。

本文作者:赵涛工作单位:黑龙江省农业机械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