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旅游开发与可持续发展研究

时间:2022-04-22 04:57:50

森林旅游开发与可持续发展研究

森林旅游是依靠森林资源所开展的有关森林的旅游活动,森林旅游导游受旅游景区管理部门以及履行社的委派,为游客提供享受森林、认识森林等各种旅游休闲活动的服务。经过30多年的发展,我国的森林旅游业逐渐呈现出规模,已经成为了当前我国旅游业的龙头,在国民经济发展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但是,长久以来困扰着森林旅游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缺少这方面的导游人才。森林旅游导游人才培养具有严格的要求,要具备扎实的历史、地理、文化知识,而且还要爱岗敬业,还要了解必要的政策法规以及其它极地旅游的常识。当前,我国的专职的旅游导游人员不足两万人,这远远难以满足当前我国日益发展的森林旅游业的发展。如何培养高素质的森林旅游导游人员,这已经成为当前旅游业发展的重要研究课题。屈中正编著的《中国森林旅游文化》一书,在这方面做了系统的研究,探索总结了一些培养森林旅游导游人才的有效措施,对于培养我国森林旅游人才、进一步促进我国森林旅游的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意义。该书一共分三篇,分别是基础篇、业务篇、技能篇,在这三篇中系统地论述了森林旅游的产生与发展、导游服务的理念与常识、导游服务的基本要素等理论知识。特别是在该书的业务篇中,作者详细的阐述了森林旅游导游人员培训的有效策略,对于培训机构以及旅游管理部门有关这方面的人员培训提供了具体的指导,这些培训森林旅游导游的措施具体如下:

一、实行资格认证制度

基于森林旅游的特殊性,有必要对森林旅游导游人员颁发专项资格证书。要按照该行业的从业技能标准或者任职资格条件,通过有关旅游方面的权威机构的考核界定,客观、规范、合理的评价这些旅游人员的技能水平和职业资格,从而给予合格者森林旅游导游资格证书,这一专项资格认证制度可以作为我国在旅游人才应用资格证书认证制度方面的补充,以完善长久以来我国旅游业中存在的旅游导游人员资格证书认定方面存在的缺陷,从而理顺旅游业导游人才使用的机制。其宗旨就是培养这方面的专项人才,规范森林旅游导游业的行业标准,提高这方面导游队伍的综合素质。并且在一定程度上拓展旅游导游人才的就业路径,促进人才流动,促进森林旅游导游人才队伍的规范化建设,使其能够更加适应当前社会的多元化发展。

二、依托高等教育体系构建森林旅游导游培训中心

当前,我国森林旅游导游人才相当缺乏。由于长期以来传统培训机制的制约,我国有关这方面的旅游人才培养一直停滞不前,难以满足森林旅游业发展的人才需求。为解决这一问题,政府职能部门应该发挥这方面的主导作用,积极组织各培训机构依托当前我国的高等教育体系,利用我国相关高校在师资和教学方面的资源优势利,构建一个有关这方面人才培训的中心,从而优化森林旅游导游人才培训机制,强化有关这方面的专项人才培养。当前,我国的农林类高校在生态旅游中都设置了有关这方面人才培养的专业课程,由于这些课程开设具有较久的历史,而且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这方面的教师素质又相对较高,因此这方面的教学成效显著。如果按照教学大纲,在当前的教学课程基础上整合相关的优势资源,培训中心就完全可以承担起为我国森林旅游培养一大批高素质的导游人才的重任。另外,在解阶段,随着我国高校教育的信息化建设,这些农林高校在实训室、多媒体教室、实训基地等硬件基础设施方面已经具备了一定的规模,并日益完善,完全能够满足各项培训教学活动的开展需求。

三、要加强森林旅游导游管理的制度与法规建设

当前,我国的森林旅游业发展迅猛,有关职能部门应该对这方面形成深刻的认知。政府职能部门为了适应这一项旅游事业发展的需求,应该在提升有关人员这方面的整体素质的同时加强这方面的法律法规以及制度建设,以加强森林旅游业的监管力度。在这一过程中,相关部门首先要认真审视现有的这方面的法律法规存在的缺陷以及局限性,要结合当前我国森林旅游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建立健全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制度,以完善森林旅游的监管机制,更好地促进我国森林旅游业的发展。

《中国森林旅游文化》一书系统地介绍了我国森林旅游业各方面的知识,并且有针对性地研究了当前森林旅游导游人才培训存在的问题,而且在这方面提出了一些具体的人才培训措施,对于当前我国的森林旅游导游人才培养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实践价值。

作者:杨存栋 单位:内蒙古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