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旅游发展与环境保护措施

时间:2022-04-22 04:53:45

西藏旅游发展与环境保护措施

摘要:西藏独特的地理环境孕育了丰富的生态旅游资源,既有自然生态旅游资源,也有人文生态旅游资源。通过开展旅游生态文明宣传和鼓励绿色旅游消费来促进旅游业发展,同时利用旅游法保护生态环境,对旅游发展和生态保护具有重大意义。

关键词:西藏;旅游发展;环境保护

西藏位于中国西南部,土地辽阔,特殊的地理环境创造了白雪皑皑的山脉、众多的天然湖泊、深邃的大峡谷等独特的自然和文化景观,凭借独特的高原风光、民族文化、浓郁的宗教文化氛围及丰富多样的旅游资源,一直被认为是人类“最后的净土”和精神家园。

1西藏生态旅游资源

1.1自然生态旅游资源。青藏高原纬度低、地势多样、气候复杂,被称为“世界屋脊”,无论是东部高山峡谷的农业、林业和牧区,还是南部的高山深谷,平均海拔都超过4000m。同时,南部的高山湖泊盆地、北部高原湖泊流域牧草区、中部高山深谷等自然资源丰富,拥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25种,形成了独特的、属于高原地形的自然旅游资源。整个高原地区7000m以上的山峰有50多个,拥有世界上最发达的冰川。湖泊河流、生物多样性和周边地区的生态平衡维持了高原生态系统,因此保护西藏的生态环境非常重要。1.2人文生态旅游资源。西藏拥有丰富的文化和生态旅游资源,各个地区还有不同的习俗和传统文化资源,其中各级文物保护点超过2300个。拉萨市、日喀则市和江孜县由于居住区域不同,人们在生活、饮食、衣着等方面都有差异,这些地区有文物保护单位329个,部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5个,被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布达拉宫、大昭寺和罗宾卡拥有自治区级文物保护点112个,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82个,也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地。

2西藏旅游发展与环境保护存在的问题

目前,占全球人口1/5的旅游业成为许多国家的支柱产业,根据世界旅游组织统计,旅游业发展非常迅速,这也表明了旅游市场的重要性。早在1980年,旅游专家就提出了生态旅游概念,旨在倡导基于自然生态环境的旅游活动。2.1目标不明确,可持续意识薄弱。生态旅游以生态保护为特色的小规模旅游团队为主体,可以使游客在欣赏美丽的自然景观的同时,体验自然界独特的传统文化,但又不会对自然和社会造成负面影响的旅游形式[1]。但由于目标不明确,政府部门和景区管理人员缺乏对生态旅游资源的科学规划和清楚认识,未能发挥应有的作用,对生态旅游仅起到了涂“绿色涂料”的作用,大多数风景名胜区仅将生态旅游作为商业口号,生态旅游资源保护意识不足,总体经济水平有限,基础设施薄弱,无法使西藏的自然和人文生态旅游资源产生应有的效益。2.2旅游资金和专业人才缺乏。西藏受特殊的地理特征和脆弱的生态环境影响,自身的社会经济发展水平较低,虽然拥有丰富的生态旅游资源,但是生态旅游开发建设、配套设施和宣传推广需要大量的资金,严重制约了西藏旅游产业的发展,因此需要国家补贴和区域援助。另外,据统计,目前西藏从事旅游业的从业人员比例很低。2008年,西藏大学只有7%的毕业生从事旅游业,即在82名旅游管理专业毕业生中,只有6人从事旅游业,人才严重不足,且旅游从业人员素质总体不高,缺乏高层次的管理人员和高素质的导游。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的提高和旅游业的不断发展,对人才的要求会更高。生态旅游属于高端旅游范畴,人才是影响西藏旅游业发展的最关键因素。2.3受政策因素制约,区域开放程度有限。根据西藏自治区旅游局的统计,目前该地区有43座山,4个国家风景名胜区,2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13个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1件自治文物,总体较少,不能满足社会经济发展,特别是旅游业发展的需要。主要原因在于西藏是中国边境最敏感的地区之一,稳定与安全始终是最重要的问题。随着西藏局势基本稳定和经济快速发展,保护区已向外界开放了40多个旅游景点,但也应逐步放宽政策,与国际旅游的个性化、自助化和开放化接轨,扩大对外开放[2]。2.4旅游基础设施薄弱。西藏位于中国西南边界,人口密度低,经济落后。旅游运输基础设施薄弱,海拔高,地形复杂,山高路险,交通条件差。主要道路状况较差,已成为制约西藏旅游产业发展的主要瓶颈之一。尽管青藏铁路的通车为西藏旅游业提供了帮助,但是受到天气和地质灾害的严重影响,不能充分发挥其作用。

3加强西藏旅游业发展中生态环境保护的对策

3.1开展旅游生态文明宣传,鼓励绿色旅游消费。积极开展西藏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培训,倡导低碳旅游行动计划,制定高原地区游客低碳旅行和绿色消费政策,依照有关规定开展环境保护公益旅游,扩大旅游环境保护宣传的范围和力度,加快旅游企业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制度建设,加强生态旅游宣传,鼓励建设旅游环保和低碳基础设施,符合国家优惠目录的可以享受有关政策。为提高旅游景点企业对游客的服务质量,应使用环保、节能节水的专用设备,鼓励认证“绿色地球仪21”“中国环境标志”,广泛使用节能减排技术和低碳产品,促进生态文明建设。鼓励企业争取国家和自治区级绿色低碳单位,鼓励绿色旅游消费,通过生态旅游活动,采取有效措施处理污染物;积极发展循环经济,建立生态旅游责任保证金制度,实现污染物排放标准和科学处置,开展绿色旅游经营,对通过认证并申请成功的企业给予奖励。3.2协调旅游业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关系。在旅游开发建设过程中,协调旅游开发与生态保护的关系。为促进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应注意旅游业与生态环境的有机结合,始终坚持“保护第一,发展促进保护”的原则,实现与资源环境相适应的旅游业可持续发展。开发环境脆弱地区的旅游资源,要确保旅游开发与环境保护相辅相成,以合理发展为指导思想,建立和完善生态补偿机制,遵循“有限出行方式”,加强对旅游区生态环境的保护,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在旅游接待中,明确各项环境保护措施,提高游客的环保意识,自觉保护旅游生态环境,促进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3]。3.3增强游客的资源意识和保护景区环境意识。为增强游客的资源意识和保护景区环境意识,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应当利用《旅游法》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和培训,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旅游法》提倡健康、文明和环境友好的旅游,通过对旅游从业人员的教育和培训,提高旅游从业人员对生态环境保护的认知能力,并严格执行有关法律法规。

参考文献:

[1]邱瑛.西藏生态旅游业可持续发展对策探析[J].特区经济,2011(9):158-160.

[2]周玲强,张文敏.2000年以来我国旅游规划研究领域热点问题综述[J].浙江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0(2):134-143.

[3]周玲强,李罕梁,赵晟楠.西藏生态旅游认证体系构建的关键问题研究[J].经济地理,2010(10):1752-1756.

作者:韩富贵 单位:西藏大学旅游与外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