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央行会计标准差异与优势借鉴

时间:2022-06-15 08:52:54

中外央行会计标准差异与优势借鉴

摘要:本文首先阐述央行会计标准含义,其次,采用比较分析法分析中外央行会计标准在制定与实施方面存在的差异,阐述央行会计标准改革的重大意义,最后结合我国央行实际情况,借鉴国外央行会计管理中先进方法,对如何完善我国央行会计标准提出应认识到对外披露信息、提高会计信息透明度是人民银行应当履行的职责;通过披露完善的会计信息,有利于社会公众监督人民银行履行职责,有利于社会公众更好地、更加全面地理解人民银行制定的各种货币、信贷政策;有利于社会公众更好的认识当前经济、金融环境;认识到会计标准不仅与会计计量、会计核算、会计信息披露有关,而且进一步影响央行资产负债报表等,对中国人民银行履行维护国家金融稳定、实行货币政策等相关职能也会产生影响。

关键词:中央银行;会计标准;差异分析

一、国内外央行会计标准的差异

(一)会计确认计量基础

目前,我国央行处理外汇相关业务采用权责发生制,即以权利和责任是否发生为依据决定各类费用和收入是否应计入本期损益。央行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均采用收付实现制,即以是否已经收到或付出款项作为核算标准,来确定本期损益的方法。我国政府部门实行收付实现制财务预算体制,中国人民银行作为行政机关,使用国家预算资金,接受国务院财政部门的预算执行监督。国外大部分央行都采用权责发生制,如:英格兰银行、日本央行、欧洲央行、美联储银行等。

(二)会计计量原则

我国央行会计计量原则采用历史成本法,目前通常仅仅只对部分资产使用其他计价方式,在会计期末对资产和负债的价值不进行重估。国外央行则采用多种方法进行计量。如;英格兰银行执行《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大量资产负债进行价值重估,俄罗斯中央银行对持有的有价证券采用公允价值和摊余成本调整账面价值;西班牙中央银行对金融衍生工具采用公允价值计量方式;欧洲央行对个别项目采用历史成本法计价,对有价证券、黄金和其他表内、表外外币资产等采用公允价值计量的方式。

(三)会计信息披露

我国央行按照《中国人民银行法》规定的,在每一会计年度结束后的三个月内,编制资产负债表、损益表和相关财务会计报表,并编制年度报告,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对外进行公布。国外众多央行定期对外披露会计报告。如:美联储银行对外披露的会计报表较为全面,包括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所有者权益变动表等;丹麦中央银行按月对外披露资产负债表和国家外汇储备管理情况,在规定的时间内对外披露经审计的年度报告;西班牙中央银行按规定对外公布年度财务报表和月度财务报表;日本中央银行的年度报表及附表需经审计机构审计后,连同审计报告一并在央行网站对外公布。

(四)会计监督内控管理情况

我国央行主要接受,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内审司、国家财监办、国家审计署及其特派办的审计检查。审计重点主要是中央预算资金执行、使用情况,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及分支机构执行中央各项规定和财经纪律的情况。而大部分国外央行采用独立第三方审计的方式进行内部控制。如:俄罗斯中央银行按照《俄联邦中央银行法》规定俄罗斯银行是法人,采用自收自支的方式,所以对外公布的年度报表经第三方审计并需提交董事会最终审议;丹麦中央银行的审计报告定期向公众公布,由国家认可的外聘审计师进行独立审计,为保证公正、独立性聘请的审计师每5年更换一次。

二、国外央行会计标准优势借鉴

(一)完善央行会计标准体系

完善我国央行的会计标准体系,进一步提高人民银行会计标准的独立性。在完善央行会计体系时,应当参考国际会计准则以及国外央行会计准则,可以通过交流访问、学术研讨会等方式研究学习国际会计准则前沿动态,进一步学习国际会计准则制定的经验并研究其影响,结合当前人民银行履行的相关职责,《中国人民银行法》、财政部制定的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准则、中央预算体系等,据此制定与我国国情相适应的央行会计准则。

(二)有选择的采用权责发生制

鉴于目前我国政府预算体制采用收付实现制,中国人民银行作为预算单位,不可能采用权责发生制。预算资金及其收支结余情况应当按照收付实现制度,但是对于部分业务如对暂收款项、暂付款项等往来项目及资本性支出项目可以尝试采用权责发生制计量核算。

(三)资产计价可以采用公允价值等多种计量方式

2017年财政部已经制定新金融工具会计准则,对金融资产采用公允价值计量方式。我国央行在处理相关业务时,可以根据资产性质和类别,及未来资产生发减值的可能性,将资产进行分类并计提相应的减值准备。如对储备的黄金资产,每季度或半年按照市场价值调整账面价值;对外汇资产,交易性外汇资产可以按照公允价值计量;对金融机构再贷款按贷款分类标准,综合考虑流动性风险、偿还能力、信用评价等级等,建立预期损失减值模型,在期末对预计无法收回的再贷款计提减值损失。

(四)提高会计人员素质

充分利用国内外高校、和人民银行内部的培训力量,进一步加强对会计人员培训。对会计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理论研究成果通过召开专题讲座等方式帮助会计人员接受新理论。进一步加强各单位调研工作,充分利用好《金融会计》、《金融研究》等平台,将新的理论研究尽快转化为指导实际工作方法。从培训、调研等方面入手,进一步提高会计人员素质。

(五)强化会计转型工作

在会计管理工作中,加强预算绩效评价,进一步推动“两张表”管理和“矩阵式会计管理”。面对当前金融科技迅速发展的形势,利用大数据技术,整合数据资源,进一步挖掘、分析、综合业务系统数据发挥会计职能,提高管理效率。

(六)加强内部控制完善信息披露机制

加强内部控制逐步引入独立第三方审计机构,以更加独立、客观的视角对央行财务报告进行审计,提高会计信息的公允性、合理性,促进会计信息披露的透明度和规范化。逐步探索适应央行履职需要的会计财务信息披露制度,进一步完善会计等相关信息披露方式及内容,可以定期公布央行会计报表,逐步增加损益表等披露报表的类别及附注说明。

三、借鉴国外央行会计准则的重要意义

(一)适应我国现阶段改革与发展趋势

为了适应国际经济发展的新形势,我国当前会计准则也应当充分借鉴国际国外在会计准则制定上的优势经验。我国财政部2017年印发新金融工具会计准则,这些新准则的实施,表明了我国会计准则趋同国际会计准则更进一步,也是未来制定会计准则的发展方向。

(二)提高会计信息透明度

中国人民银行履行制定货币政策的职能,对国家宏观经济调控发挥着重大作用。因此,社会公众、以及国外专家学者越来越关注中国人民银行对外披露的各类信息。人民银行进一步提高对外披露信息质量,提升央行会计信息透明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一是对外披露信息、提高会计信息透明度是人民银行应当履行的职责。二是通过披露完善的会计信息,有利于社会公众监督人民银行履行职责,有利于社会公众更好地、更加全面的理解人民银行制定的各种货币、信贷政策。三是有利于社会公众更好的认识当前经济、金融环境。

(三)适应央行会计财务工作转型的要求

随着我国会计制度进一步发展以及近年来金融科技的蓬勃发展,央行会计业务已不再是简单进行业务处理、会计核算等,需要向管理会计、央行预算绩效评价等方面转型,才能够更好地履行央行职能。

参考文献:

[1]郭田田.中外央行会计标准比较与借鉴新.[J].会计师,2017.10.

[2]张迎春.央行会计核算引入权责发生制问题的探讨.[J].青海金融,2012.2.

[3]刘娟.中央银行会计标准对财务实力的影响研究.[J].黑龙江金融,2019.6.

作者:莫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