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专业学生会计专业论文

时间:2022-07-24 09:03:03

财经专业学生会计专业论文

摘要:会计专业是一个针对性和专业性较强的学科,学生在掌握基础理论的同时,还应该拥有较强的实践能力。财经专业的教师要提高会计专业学生的综合技能,平时就要注重对学生职业技能的培养,同时培养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做到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使学生在未来的就业中有一个好的发展空间。

关键词:财经专业学生;会计;专业技能;应用能力

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知识不断的更新,各种专业技能也在不断的创新。在各个行业不断的升级改造中,现代企业对会计金融专业的学生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提高职校学生的会计专业技能以及实践能力,是每个从事会计专业教学教师认真思考的问题。高校每年都要向社会输送大量的专业人才,为了确保毕业生能及时毕业并找到理想的职业,职校教育工作者必须加强对会计专业学生职业能力的培养,使财经专业的毕业生们都能成为应用型与技能型的人才。

1提升财经专业学生会计专业技能的基础

企业在选用员工的时候都是有针对性的,什么样的学生是企业所倾向的员工?在各大职校中,财会专业的市场又是什么样?职校必须紧紧把握市场对所需人才的要求,整合会计专业课程的教学内容,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满足市场的需求。在进行会计方面的教学中,教师要注重理论课的教学,比如,基础会计学和统计学原理要作为主修课程,学生也要加强对专业技能的掌握、小企业会计计算和成本出纳以及会计电算化等技能。财经专业的学生也不能局限于“会计”这一专业技能,应该顺应社会的需求,提高会计专业的技能。会计学不能只记录单纯的收入与支出账务,还要统筹兼顾经济业务的财务处理能力,计算机的实操能力,还要有进行简单的税收筹划项目的能力。教师想培养学生的会计专业技能,还要培养学生对计算机的掌握能力,学生才能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更好的掌握和计算会计账务。学生要加强对财务软件的操作能力,现代社会要求学生们要熟练掌握表格的制作和wps等电脑的基本技能,以及进行票据分析、资料订装,等等,对于学生的打字速度也有严格的要求。在日常的职校会计教学时,学校应顺应社会的需求来培养人才,提高学生的市场竞争力。提高学生的职业素养,一名合格的会计从业者不仅要掌握相关的理论知识,还应该有一颗吃苦耐劳、恪守道德、乐于助人的精神。第一,要有吃苦和敬业精神。在平时的职业教育工作中,要教育学生做一名问心无愧的会计工作者,在日后的工作中不能拈轻怕重。第二,态度与责任心。员工的责任心是最重要的,要求学生在工作时应该持有科学严谨的态度,并以一些反面例子作为警戒。第三,学习和创造。教育改革打破了传统的陈旧方式和方法,职校教师应该引导学生进行自主学习,认清现代财务知识是在不断更新的,要不断更新自身的综合组织能力,提高自身的理论水平,才能不被社会淘汰。

2提升财经专业会计专业学生专业技能的实践能力

培养财经专业会计专业学生的专业技能是顺应职校发展的潮流以及发展的趋势,如果各职校要提高会计专业学生的综合能力,就要提高财会专业学生在会计专业方面的实践能力,还要对学生进行社会需求的培养。社会需要的是全能的人才,这是教育改革提出的重要发展战略。如果会计专业的学生在校期间没有掌握相关的实践技能和知识,就会影响日后的发展,会给他们未来的就业带来一定的阻碍,影响他们在未来岗位的发展,无法满足社会对学生的需求。熟练掌握会计专业技能对财经专业学生毕业以后的就业非常重要,随着毕业生源的增多,大学生们的就业压力会越来越大。如果熟练地掌握了财经专业的实践技能,在就业的选择上就会减少很多的竞争对手,可为大学生们日后的就业提供更大的保障,这是培养财会专业学生技能知识的必要手段。会计专业的学生毕业后会选择不同的岗位,如果会计专业学生的能力、专业技能水平不足,就会严重影响他们在工作岗位上发挥作用以及得到良好的表现,个人的价值也无法得到体现,也就无法满足岗位对大学生的需求,大学生们将面临严重的就业困难。随着毕业学生人数的不断增多,如果个人的能力达不到社会的需求,将会面临失业的危险。如果具备了较实用的会计专业技能,将会为学生们的就业提供更多的保障。金融行业本来就是一个对职业技能与专业知识要求很高的领域,职校学生要进一步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才能为社会提供更多、更全能型的财经专业人才。

3职校教师对学生的培养要做到理论和实践相结合

在当今社会大环境下,特别强调技能教育与素质教育,教师在传授理论知识的时候要给学生以广阔的思维空间,让学生们发挥自己的想象力,放飞梦想,打破传统的教学方式,接触到更多的会计工作实物,如会计凭证、会计账本、会计电算化软件等各种实验教学器材,让学生自己动手参与实践,总结经验教训,得出实践结论。教育部门能否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是很重要的一环,教师要从传统的教学模式中走出来,多进行创新、多加以开拓,对学生少一些束缚,实实在在的提高师生的品德素质,提高学生的实践技能。在我国会计教育体系中,职校的会计教学人才是十分重要的。作为培养会计人才的职校教师,应充分了解与认知对学生职业能力培养的重要性,审视当前会计教学中所存在的问题,以培养学生会计专项能力为目标进行教学模式的改革与创新,为社会培养出更多优秀的会计人才。当然,作为职校教师,更要提高自身的能力和专业技能,这样才能发挥出会计专业学生的重要价值,为社会提供更多、更优秀的人才。会计专业的教师要通过自身的努力培养出优秀的会计人才,就要通过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使学生认识到会计专业实践的重要性,才能培养出真正适合社会发展的优秀会计人才。总之,要提高财经专业学生的会计专业技能,就要从职校教师的教学能力抓起,提升教师的专业水平,创新适应社会发展的教学模式,为社会培养出更多的会计人才。

4结语

在经济飞速发展的时代下,财经专业会计学生要掌握较强的专业性和技术性。会计是一个具有针对性、专业性的学科,学生在掌握基础理论的同时,还应该掌握较强的实践能力,这样才能为社会创造价值。以“就业为导向”、“以服务为宗旨”主抓会计专业学生的实践能力。新时期高校教师要提高学生多方面技能和专业技能,注重学生职业技能方面的培养,同时也要培养学生的实操能力,这样才能让学生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参考文献:

[1]肖芸.财经专业实作分析研究[C]//中华教育理论与实践科研论文成果选编(第4卷),2010.

[2]周兵.我思故我在我思故我新———兼谈财经专业教学中的反思性教学[C]//江苏省教育学会2006年年会论文集(综合一专辑),2016.

[3]冯竞尹,付师帅,刘俊蓝.高等院校财经专业开设《资本论》课程极为重要[C]//全国高等财经院校《资本论》研究会第24届学术年会论文集,2017.

[4]张平.高校财经专业开设《资本论》课程十分必要[C]//《资本论》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与实践,2013.

[5]斯光庆.财经专业教学不能忽视珠算学科[C]//珠算珠心算对学习和工作的作用,2015.

[6]杨昕.现代职业教育理念下的财经专业课程改革研究[J].河南职业技术师范学院学报(职业教育版),2016,(02):28-29.

[7]陈明.高等财经专业实践教学改革的思考与探索[J].中国大学教学,2017,(06):55-56.

[8]王小侠.财经专业特色教学方法的探讨与实践[J].经济与社会发展,2017,(05):44-45.

[9]赵丽君.中职财经专业的创业教育策略浅谈[J].中等职业教育,2017,(14):35-36.

[10]孙小军,韩琪.财经专业双语教学实践与思考[J].安徽文学(下半月),2018,(11):69-70.

作者:汤雯馨 单位:惠州工程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