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财务会计信息系统研究

时间:2022-11-26 03:50:14

网络财务会计信息系统研究

摘要:介绍财务会计信息系统,分析大数据背景下财务会计信息系统的安全隐患,研究财务会计信息系统安全防范措施。

关键词:大数据;财务会计系统;安全与防范

1财务会计信息系统

财务会计信息系统可以实现企业财务信息化管理,其主要功能是对会计数据的采集、存贮、加工、传输与输出。信息的加工处理到数据输出的过程,反映了企业运营的重要内容与流程。财务会计信息系统具有如下特点[1]。大数据指的是大量、海量的数据,可以在短时间内实现对资源的获取、分析与处理,解决了人工难以处理或者不能处理的问题,在大数据背景下通过网络系统办公的环境下,财务系统的网络协作、处理能力逐渐增强,通过网络资源共享及畅通的信息流,可以及时调整和处理财务信息,实现资源共享的最大化。及时的资源共享与整合,线上办公财务工作人员可以及时对业务进行处理和决策,同时企业也可以动态实时了解最新的信息,以便于更科学地管理和分析。财务管理也是企业的核心要素之一,随着行业的发展需求,企业业务种类也随之多样化发展,利用信息技术处理业务流程产生的信息数据种类也呈现多样化发展,所以财务会计信息系统的发展要紧跟市场需求。

2大数据背景下财务会计信息系统的安全隐患

大数据资源共享的时代,财务系统的安全性尤为重要,要防止信息泄露给企业带来经济损失。在大数据背景下财务会计信息系统安全隐患主要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2]。由于一些数据资源共享会给财务信息系统的安全性带来一定的威胁,因此需要对会计敏感数据进行加密保护,防止信息泄露。在大数据时代,数据是资源,也是市场竞争中能够脱颖而出的砝码,海量精准的数据会给企业带来更多的商机,同时可以提升自我竞争力。网络中获取、处理、共享数据等过程中增大了机密信息泄密的风险。大数据时代,数据呈现爆炸式增长,而财务会计信息系统的数据是企业的核心资源之一,具有极大的经济价值,如果受到黑客的攻击,盗取数据,或者信息泄露,对企业都会造成难以估量的经济损失。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黑客的攻击技术也在提高,黑客攻击频率也随之加大,这给网络财务会计信息系统带来极大的威胁。网络财务信息系统运行过程中,外来人为破坏或者网络故障都会造成系统运行异常,而企业的财务信息系统也是企业的生存命脉,一旦系统出现异常或者瘫痪都会给企业带来严重的经济损失,或者产生难以预测的后果,因此为了避免此类事件的发生,企业的财务会计信息系统的数据要及时备份,并安排专门技术人员管理与维护,防止此类事件发生。随着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海量数据中,非结构化信息剧增,因此也为病毒和木马程序的隐藏带来了便利。病毒程序进入的途径很多,例如:1)从存储介质进入。2)从内联网进入。内联网上的邮件系统容易给病毒大量传播的机会,而且在内联网络上传播的病毒较新,大部分是新发现的病毒。3)从互联网进入。计算机病毒大部分通过互联网传播,因此比较容易使计算机染上病毒。很多杀毒软件很难对这些病毒或木马程序进行检测与查杀。由于网络上的财务数据一般被存储在不同的节点上,一旦某个节点被攻击,很容易被黑客探测到其他节点的信息,从而会对财务会计信息系统进行连续性攻击。

3财务会计信息系统安全防范措施

网络时代的快速发展给企业信息系统的安全带来了严峻的考验,企业加强安全防护手段与措施,制订系统安全防护机制,增强安全管理,从而保证系统正常运行,企业利益不受损害。主要安全防护措施具体如下[3]。企业除了对员工进行业务培训之外,更应该提升员工的企业文化素养,加强员工认同企业的自我责任感后,还有加强员工安全知识的学习,并设置相应的规章制度,比如奖励、惩罚或者绩效考核方式等,以便于财务会计信息系统能够有效运行。财务信息系统软件的操作设置了不同级别的权限,选派不同的工作人员进行管理使用,不得随意授予他人,并制定相应的管理职责,工作人员不得在安装的财务系统中随意安装软件,财务是企业的经济命脉,必须做好安全保密工作。要防止黑客攻击,首先需要了解黑客攻击的方式与特点,针对性防护,加大技术研发,提高防御能力,完善财务会计信息系统,变被动为主动,从而降低企业遭受黑客攻击的风险,保障信息系统的安全,促使企业良性健康发展。企业可以通过安装防火墙,增强网络访问的安全性。数据传送中,对数据进行加密,提高加密级别,防止信息泄露。在大数据时代,实现信息共享建设平台的优化,首先需要政府加大投入,整合资源,给予资金、人才、技术、管理方面的投入,实现优势互补,降低开发的难度和成本;其次供应商应该加大自身的开发力度,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的同时,要把借鉴与自主创新相结合。全面推进会计信息化建设工作,是贯彻落实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的重要措施,对全面提升企业会计信息化效率有重要意义。因此政府要结合国内会计信息系统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同时吸取其他国家经验,制定符合我国国情的财务会计信息化的法律法规,从而保证财务信息系统在进行数据收集、传输、验证、存储与分析过程中信息传输流程的安全。

4结语

财务会计信息网络化是时展的要求与趋势,在大数据背景下,我国财务会计信息化的建设还存在诸多问题,影响数据信息的安全,因此要及时采取相关的防范措施,提高财务会计信息系统的安全性能,促进企业的良性发展。

参考文献

[1]陈阳.我国云计算产业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经济纵横,2014(7):43-46.

[2]王香兰.浅析信息化背景下财务会计数据安全[J].山西科技,2013(3):112-113.

[3]徐敏.企业信息化建设中的信息安全问题[J].现代工业经济和信息化,2018(13):80-81.

作者:张玲玲 单位:辽宁省辽阳市太子河区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