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计内部控制制度

时间:2022-06-06 08:36:14

企业会计内部控制制度

摘要:当前,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传统的经营管理模式已经不能适应当前的发展趋势。在此,企业内部的会计师应该以企业内部实际发展状况为缘由,充分地认识到会计内部控制工作的重要性和价值。会计人员应该严格按照规范对会计内部控制办法进行重点研究与分析,以期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本文对新时期下的企业会计内部控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阐释,并提出了针对性的策略,保证企业有效运行。

关键词:新时期;企业会计;内部控制制度;问题;策略

企业运营和管理中均应该重点关注内部控制。同时,内部控制也是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稳定立足的重要前提和基础。企业实行内部控制也为自身利益最大化做好了嫁衣。但是,企业的经营和管理方式也会产生一定的转变。企业会计的职能是为了相关单位等提供服务,其进行内部控制的过程中也和董事会和领导产生一定的关联。在企业内部强化对控制工作的重视,就会让企业更好地实现发展目标。由此,下文便重点分析了新时期企业会计内部控制制度。

一、新时期企业会计内部控制中存在的不足

(一)会计内部风险评估不足。一般来说,企业的发展规模和经营风险是存在正相关的关系。在此情况下,便对风险评估体系产生了一定的制约,相关工作人员的执行能力也受到了影响。另外,企业领导也没有制定出合理的预警方案,这大大提升了企业的经营风险。该问题的存在会严重影响新时期企业会计内部控制的效果。经营风险的增加会对企业内部的发展和进步产生重大的影响。(二)会计内部控制人员素质低。通常来说,企业在进行人员选用的过程中,经常会降低要求。这样,就导致一些会计内部控制人员专业技能和知识不够充足,使得企业内部会计工作失去了规范性和常理性。同时,企业内部控制在实际实施的过程中相关工作人员并没有呈现出比较强的意识。企业内部的财务管理人员,最基本的技能便是理财。但是,现新时期背景下,很多企业内部的会计控制人员往往没有比较强的专业技能,还会呈现比较低的个人素养。在这样的情况下,便不能满足职业需要。另外,内部控制人员对市场的环境还了解得不够彻底。(三)会计内部控制监督机制缺乏。在企业内部进行内部监督和控制的过程中,能够拥有一个比较完善和健全的监督机制是十分重要的。但是,在新时期背景下,很多企业在实际发展的过程中忽视了这些内容。这样,企业的财务内部核算便失去了科学性和合理性。很多会计核算信息便失去了真实性和准确性。同时,在实际操作的过程中一些管理制度并没有受到重视,就导致资产管理不够严谨。还有一个比较重要的问题便是企业往往过度关注经济发展效益,在财务管理上便比较滞后和盲目。基于此,企业的内部监督和控制体系便失去了价值[1]。这些问题的产生对企业财务工作均会产生不良的影响。

二、企业会计内部控制制度应对策略

(一)加强会计内部风险评估。企业在内部应该从会计内部控制工作的实际要求角度出发,并结合具体情况对风险预警机制进行完善和健全。同时,针对那些紧急情况,应该进行合理处理和分析。通过有效的方式,保证企业实现最大化经济效益。在网络发展理念下,可以相应地设置信息沟通渠道,让企业会计内部控制工作得到更好的发展和进步。在该工作内容得到完善之后,要对信息进行快速的接收,保证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空间逐渐得到扩充。比如,在企业内部会计人员应该充分地了解被审计单位等相关内容。通过沟通等形式明确法律营销和组织结构等相关工作内容。在此,要对被审计单位的具体发展问题和实际经营进行观察和分析,以此更加准确地对财务报表进行准确识别和评估。(二)提高内部控制人员综合素质。不管从事哪一类别的工作,相关工作人员均应该拥有较高的综合素质。通常情况下,企业会计内容控制工作会和企业工作人员的综合素养产生重要影响。在此,便应该从企业会计内部控制工作的具体要求出发,随之对企业员工进行重点培训,提升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比如,在具体培训的过程中应该让员工更加扎实地掌握会计内部控制理论知识和技能[2]。与此同时,还应该重点关注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培养。这样,才能够保证企业在内部更加高效和合理地对财务控制工作人员进行合理分配。财务环境才会满足工作的实际需要。另外,企业在进行工作人员招聘的过程中,还应该对财务管理人员的资格进行重点考核。这样,企业才会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稳定立足。(三)完善企业内部控制体系和监督管理机制。在企业内部控制的过程中,不管是制度还是企业的治理结构,均应该重点关注。企业应该充分地认识到内部控制工作的重要性。从企业的具体发展情况出发,能够加强企业内部控制,选用合适的方式方法。同时,在运用该方法的过程中还应该关注其工作的有效性。比如,可以针对企业实际情况制定出奖励和考核机制。在此基础上,对内部监督进行加强,还应该重点关注其内部执行能力,防止企业会计控制仅仅止步于理论知识上。而是应该把理论和实践进行密切的结合。在企业内部不管是员工还是领导均应该提升自身的学习能力。在实际学习的过程中要仅仅把握市场步伐,在优化自身知识内容的情况下,明确企业内部控制工作。另外,在会计内部工作控制的时候,要保证每一个环节均能够得到细化和升级[3]。在此情况下,每一个部门均应该进行合理的合作,防止人员设置不合理现象产生。

三、结语

综上所述,在新时期背景下,企业会计内部控制制度比较重要,不管是哪一个类型的企业均应该重点关注该内容。因此,企业就应该从根本上解决企业会计内部控制中存在的问题。在此情况下,企业相关领导和会计从业人员均应该以市场经济为基础,提升对会计内部控制的认知,让会计人员充分地认识到实际操作中存在的问题。同时,还应该对会计内部的风险进行准确评估,保证内部工作人员拥有较高的素质。相信以上措施的实行,一定会为做好企业会计内部控制工作奠定基础和前提。

参考文献:

[1]赵伟利.关于企业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的问题和措施研究[J].财经界:学术版,2017(23):91.

[2]孟丽红.企业会计内部控制制度的完善[J].现代经济信息,2017(23):250.

[3]姚晓玲.浅谈企业内部会计控制制度的建立和完善[J].中国国际财经:中英文,2017(18):74-75.

作者:刘欢漫 单位:云南振英润云公益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