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财务会计现状和优化途径

时间:2022-03-02 10:13:06

企业财务会计现状和优化途径

摘要:一个好的财务管理对企业的管理有着很大的影响,企业的运营效果也不错。我国有90%的企业是中小企业,随着中小企业的产生,市场之间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由于中小企业的课操作性强,对我国的经济发展有着一定的影响。然而中小企业在财务管理上并没有足够的重视,让其没有发挥出相应的作用。我们根据中小企业在财务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原因,提出了相应的处理措施。

关键词:企业;财务管理;中小企业;融资

一、中小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融资贷款困难,资金严重不足。现在大多数中小企业都是由合伙人自己出资投资的,企业的资金规模也不大。资金对于现在处于发展期的中小企业有着很大的影响。然而现在的中小企业会因为资金出现一些问题,导致业绩不太稳定,在财务管理上也没有完善以及财务信息披露上信息的不真实、不完整,就要对公司的融资有着一定的阻挠。然我国也却专门针对这种中小企业的融资机构,普遍的融资机构贷款对中小企业也没有什么优惠,这就一定程度上增加企业的融资问题。

(2)财务管理目标不明确。一些中小企业只是为了追求利润的最大化为唯一目标,而忽略了财务管理,这些企业的投资特点:投资少,回报快。缺少了长远的目标。由于中小企业的财务管理不受到重视,让其经营的负责越来越多,这样会增加企业的经营成本,从而增加财务的压力,这样就会形成一种恶性循环,导致企业的管理者会很盲目的投资吗,最终导致企业走向破产。

(3)财务分析不科学。企业的发展需要从财务报表进行分析找出相应的处理办法,然而现在的中小企业为了应付国家的税收,会选择虚假的财务报表,这样就会导致财务分析的不真实性,因此无法得到科学的财务分析。

(4)财务控制力差,抗风险能力差。由于中小企业在财务管理上的不重视,导致企业的成本费用控制力度不够,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会加大成本的浪费。成本的增加会导致市场价格的不稳定,市场的占有率也会随之变化,企业会处于一个被动状态慢慢地走向破产。

(5)财务人员的业务水平会受到管理人员的思想观念的影响而落后。现在的中小企业在人员的要求上并没有大企业的要求高,这样就会影响财务人员的水平,公司的财务管理是最重要的,财务人员的思想落后,是不会给企业带来一个好的经营决策,现在的许多财务人员对资金增值的意识淡薄,不会用资金去做投资等,在往来账款的又存在坏账。这会降低企业资金的周转,从而导致企业的经营受到控制,盈利能力逐渐减弱。

二、加强中小企业财务管理的对策

目前我国中小企业在财务管理方面的问题的原因是内外皆有,对外来说,现在的经济不利于这种中小企业的发展,企业本身的财务管理不善,要想解决这一问题就需要先从内部开始着手处理。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下手:

(1)如何解决中小企业关于融资的问题。一个企业对于资金的占有率是不可小视的,特别是中小企业更应该给中小企业在资金上有一定的支持。比如:①在中小企业融资方面,国家可以对中小企业的资金链方面采取适当的支出;②中小企业在进行融资担保时,国家可以建立多层系的担保体系。③一套健全的财务体系,对于一个企业的资金使用率和经济效益有着一定的促进作用。

(2)财务管理目标有一个明确的发展方向。一个企业的财务管理对企业的发展有着很大的影响,财务只要有了一个明确的目标,企业向着这个目标不断前进,树立正确的财务目标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①中小企业应该为企业的长远目标做出打算,要考虑企业的长远发展,不应该被当前的利益受到困扰,这样只会阻止企业的发展,并不会对企业有什么意义。②中小企业在进行各种投资的时候,需要对该投资做出一个具体的市场分析,看是否可以进行投资,不要盲目的进行的投资;③企业要有一个完善的财务管理资料,这样对企业的发展会减少一些不必要的风险。

(3)企业的财务应该建立规范的分析体系。对中小企业而言,需要有完善的财务分析制度,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建立:①对不同时期的财务报表进行分析,对比找出财务报表中产生差距的原因,并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促进企业的经济发展;②对企业的财务报表进行分析,找出与同行业的差距,分析企业的经营成果和财务状况对企业存在的问题进行不断的更新改造,达到提高企业经营效益的目标;③分析企业在同行业里的发展趋势,然后根据这一趋势确定企业的发展方向。

(4)对企业进行成本控制。企业成本的高低对企业的盈利有着直接的影响,企业可以对企业成本进行合理的控制。①降低企业的购买成本。市场价格会受到社会的影响而会产生变动,这种情况下,业务人员需要对采购的物品货比三家,选择价格最低的降低成本;②通过对技术的先进改造,研发出新的产品,降低产品的研发成本;③有效的管理企业资金的办法主要是提高企业的资金利用率和对资金利用的价值是否值得。

(5)提高中小企业财务管理人员的业务水平和财务管理观念。①公司在招聘财务管理人员时,一定要按照要求进行人员的取舍;②为了提高企业的业务发展水平,应该对企业的财务人员进行不间断的培训,提高企业财务人员的水平;③对财务人员的行为进行有效的控制,采取相应的措施提高财务人员的工作激情;④加强企业财务人员的法律意识,这样可以避免财务人员发生违法行为,也有利于财务人员对公司提出更全面的财务信息。以上的财务管理建议对中小企业来讲比较笼统,对企业发展没有多大的影响。因此小企业应根据自身的问题不断调整企业的经营策略,发挥中小企业的灵活性。

作者:朱海龙 单位:甘肃商业学校

参考文献:

[1]付卓.我国中小企业的财务管理模式[D].厦门大学,2001.

[2]姜娟娟.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工会论坛,2008(02)[3]李春琳.谈中小企业财务管理的改进对策[J].商务会计,20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