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计内部控制的基本对策

时间:2022-12-30 11:41:55

企业会计内部控制的基本对策

一、企业会计内部控制存在的相关问题

1.缺乏现代化的管理观念

就相关研究资料调查结果显示,诸多的企业管理人员的现代化管理观念不深刻,对企业内部会计的管理不够规范,诸多企业领导者只考虑到利润的问题,在管理控制方面却很少花时间。在企业会计内部控制管理的相关问题上没有应用合理的方法,导致管理的相关工作不够规范。企业在运行的过程中缺乏明确的分工,财务经办工作者与企业领导者的相关工作没有分配好,存在会计业务记录、财务业绩检查以及会计业务授权当重叠的现象,最终影响到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2.缺乏合适的企业发展的管理制度

目前来看,我国的诸多企业在进行内部会计管理的过程中没有建立好适合自己企业发展的相关规章制度。企业在运行的过程中往往注重的是收入问题,而没有对相关会计内部管理工作加以重视,因此也缺乏合适的企业发展的管理制度。

3.企业内部会计人员存在违法乱纪行为

企业会计内部的工作人员对整个财务的管理起着重要的影响和作用,企业会计内部的工作人员的职业素质以及道德水平直接影响到了企业的长远发展。有些企业会计内部的工作人员违反职业道德,没有充分的发挥出自己的专业水平也没有行使好自己的监督权力,让相关业务经办人员利用企业会计内部控制不严的缺陷来非法侵占企业资金。上述现象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其后果是非常严重的,一旦出现此种情况会危及到整个企业的经济发展状况。

二、企业会计内部控制的基本对策

1.建立健全的企业会计内部控制机制

企业想要长远的发展,需要建立一个比较完善的企业会计内部控制机制,机制本身能够将整体结构的组成部分进行相互影响,把相关完善机制引入到会计工作中能够将各个系统内部之间的潜在联系结合起来。通过诸多系统以及各个部门之间的相关关系有效的完成企业的发展目标,继而完成整体功能的相关操作。在建立健全的企业会计内部控制机制时,需要注意以下三点:(1)建立专门的会计工作人员的的管理机构,继而形成一个比较优良的团队,保证企业会计内部控制队伍的专业性;(2)在制定企业会计内部控制机制时可以参考一些有代表性的企业,并且有效结合自己企业的实际情况;(3)企业的领导者需要建立健全相关制度,通过制定适合自己企业发展的相关制度来约束企业内部会计共走人员。从上述情况来看,建立健全的企业会计内部控制机制需要考虑到相关工作人员、相关设施、规章制度以及具体的实施步骤等因素,在操作的过程中需要把企业会计内部控制机制作为一个有机整体,继而充分发挥各个因素之间的作用,促进企业内部控制的高效发展。

2.加强内部以及外部监督,继而保证会计内部控制工作能够高效进行

企业在落实好内部会计控制制度的同时,需要对外部的相关管理也加以重视。在实现会计工作高效的情况下,对会计的核算进行有效监督,保证工作的有效性。在监督的过程中,既需要企业内部的专业人员进行监督,还需要企业外部的审计监督。尤其是在政府的相关职能转变之后,对企业的服务意识需要进一步加强,在企业内部会计的控制下,实施相关外部控制,有关部门更应该在监督会计自信息的基础上,保证会计信息的准确性以及合法性,通过合理的分配工作来提高服务意识。防止故意毁灭会计账簿以及伪造会计账簿的情况出现,一旦发现会计账簿的记录信息不相符合时需要按照国家的相关规定来进行有效处理。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企业会计内部控制工作是企业工作中必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企业会计内部控制是既能够影响到整个企业的资金安全,也能够影响到整个企业的未来发展规划。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改革开放的步伐愈发加快,尤其是在经济建设方面,企业会计内部控制的相关工作能够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加快经济的健康安全发展[4-5]。

作者:宋本成 单位:西京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