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会计应用探析

时间:2022-09-14 10:10:15

人力资源会计应用探析

随着中国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中国市场经济的开放程度和发达程度都实现了质的飞跃。在市场经济中,资源都会被标定价值,成为市场竞争的一项内容。在高度发展的市场经济中,人才作为一种重要的资源自然不能被忽略。但人力资源具有其自身独特的方面,将人同物一样用金钱衡量也有别于伦理和中国的传统,因此,人力资源会计一直是国内外会计方面研究的特殊领域。国外关于人力资源会计的研究已经取得了比较显著的成果,但在国内仍未受到应用的重视。自人力资源会计研究传入中国以来,部分管理学的专家学者尝试进行中国化的探析,也取得了一定的成就,在一些单位进行了试点并取得较好的反应。但必须看到的是,国内关于人力资源会计的应用存在的问题非常明显,人力资源会计应用依然任重道远。

一、人力资源会计应用中存在的问题

(一)人力资源的属性归属不明确

人力资源不同于一般意义的资产,用会计学中的资产定义去生搬硬套在人力资源身上缺乏理论依据。人力资源区别于普通意义的资产主要体现在人力资源是“会动”的资产。所谓“会动”主要表现在人的主观能动性上。人才不会像资产一样依附在组织中一动不动,他会根据环境的变化和自身的状态随时发生变化。所以仅仅依靠传统的资产定义方法来明确人力资源的属性不恰当。由于人力资源属性归属不明确,人力资源会计的应用自然受到消极影响。

(二)人力资源的计量方法不准确

如上述,人力资源与普遍意义上的资产存在着明显的差别,传统的资产定义方法不能定义人力资源的属性。由于人力资源的特殊性,对于人力资源的计量方法也不能单纯依靠传统的资产计量方法。传统的资产计量方法包括有历史成本法、重置成本法、现值法等等,以人力资源为计量对象,传统的资产计量方法存在着比较严重的漏洞。在没有新的会计计量方法提出之前,人力资源的计量存在着比较严重的缺陷。因此,可以说人力资源的计量方法不准确,其应用存在着明显的障碍。

(三)人力资源会计应用的制度不完善

由于人力资源会计研究传入我国比较晚,我国人力资源会计研究和应用起点比较低,这就导致相关的法规制度不健全。我国自改革开放以来,市场经济得到了有效的发展,市场开放程度实现质的飞跃。我国市场经济与国际市场的契合度逐渐加深,在人力资源会计方面也体现出这个特点。

(四)人力资源会计应用的人才条件不具备

人力资源会计是一项综合性的工程,其涉及到的知识领域非常广泛,超越了传统企业人力或财务部门相关人员的专业范围。人力资源会计不仅仅是人力与会计的结合,更多的是企业人才管理制度的革新,是企业管理方式的综合提升。人事和财务部门的管理人员仅仅依靠传统的知识储备不能满足新形势下的专业要求,人力资源会计应用的人才条件不具备。

二、解决人力资源会计应用难题的途径

(一)加强人力资源会计理论研究,构建完整的会计体系

我国人力资源会计应用由于起点较低,相关的理论研究非常不完善,在相关单位的会计处理中存在比较明显的问题。加强人力资源会计理论研究,构建完整的会计体系,可以有效推进我国关于人力资源会计应用工作。首先,充分利用高校在人力资源科研方面的重要优势。高校关于会计理论的研究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是人力资源会计研究的重要基地。其次,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在人力资源会计应用实践方面的优势。相关的行业协会可以为人力资源理论研究提供充分的实践经验和应用机会。此外,充分借鉴国外关于人力资源会计研究的先进经验,结合中国经济发展的实际,建立适合中国国情的会计理论体系。

(二)完善人力资源会计应用的制度规范,推动相关组织单位的实际应用

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首先,政府相关部门积极推动人力资源会计制度规范的制定。制度规范的出台和应用都需要政府相关部门的积极推动。在相关政府部门的积极推动下,相关组织单位的积极性才能被调动起来。其次,相关组织部门认真贯彻执行人力资源会计制度规范。人力资源会计运用的实际工作迫切需要完善的制度规范保障,相关组织部门对于制度规范的贯彻对于人力资源会计应用工作至关重要。此外,加强人力资源会计应用的试点工作,逐渐推广成功的经验。

(三)提升组织单位专业人员的职业技能,奠定人力资源会计应用的人力基础

提升组织单位专业人员的职业技能首先需要加强本单位的专业培训,积极鼓励本单位专业人才更新现有的专业知识,增加人力资源会计知识储备,适应新阶段专业岗位的要求。此外,对于单位的会计人员需要强调会计继续教育工作,充分利用会计继续教育的契机,提升自身的会计专业素养,加快自身会计专业知识的更新换代,适应会计工作岗位对于人力资源会计的新要求。此外,单位领导需要提升对于人力资源会计的重视,强调相关工作的重要性,督促本单位专业人员提升职业技能。人力资源会计应用工作包含着组织管理的很多方面,属于综合性的工程,因此需要社会各个阶层共同努力。加之我国关于人力资源会计应用的起点较低,具体应用过程中存在着比较明显的问题,可以说人力资源会计的应用之路依然还有很多的任务需要完成,任重道远。

作者:于俊旺 单位:河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