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战略管理会计论文

时间:2022-12-17 04:41:24

企业战略管理会计论文

一、战略管理会计在我国企业的应用特点

1.预算是战略管理会计的一个重要内容

预算基本上是现有的和未来的企业资源的合理配置。我国企业习惯将同一个账户的历史数据作为编制预算的依据,但其实预算的结论与企业应该实施的战略没有明确且紧要的联系,这就是传统的预算编制模式。战略管理会计主要从很多次的市场竞争中看清企业的发展方向,这其实已经超越了单个的会计期间的束缚,非常适应现如今的市场发展的要求,这能够帮助企业制定行之有效的战略目标并且将最终利益最大化,这对我国传统的会计管理模式做出了改进。

2.战略管理会计综合运用作业成本管理和价值链分析法

成本管理作为我国企业目前会计管理的一大重要内容,对于我国现如今的大多数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还是十分重要的。过去的成本管理单纯强调降低产品的生产成本,战略管理会计从战略的高度,做到分别控制操作,最终达到降低成本的目的,保证企业获得“成本领先”的竞争优势。中国企业目前还处于开放的竞争环境中,为寻求降低成本的捷径,明确自身完整的成本标准,应该拓宽成本管理范畴,深度分析目前市场上竞争对手的目标动机及价值链。因此,我国目前的企业既要重视和上层供应商的战略联接,也要重视与下层经销商之间的发展,成本管理应当被看成是一个对投资立项、研究开发、设计生产、销售,以及售后服务等产品生产与经销各个方面实行全方位监控的过程。

3.战略管理会计必须建立在市场经济体制环境下

随着市场经济的逐步发展,会计管理愈发占重要地位,企业发展的要求就是运用战略管理会计为企业服务。战略管理会计有很强的操作性,即使它并不完全成熟,但它还是行之有效的。目前战略管理会计是一个主要的市场经济的发展趋势,虽然它还并不完善。虽然中国的企业仍然处于转型时期的现代企业制度,但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使大多数企业建立市场化的管理意识,这为战略管理会计注重外部市场因素的特点提供保证。

4.战略管理会计充分结合企业战略与企业的绩效评价

绩效评价主要根据管理会计中的企业信息,是企业战略管理中的重要内容。传统管理会计不容易使员工的积极创造的能力得到提升,是由于其在我国企业比较看重成果却不是过程。假如企业倡导寻求优秀质量和服务战略,总结时就要注意产品合格率、产品改进效率、产品退货率和产品返修率,评价时要提倡追求零缺陷,削减返修次数,提高顾客满意度,加快发货速度的行为,这也可以让企业的绩效评价更加有效。

二、战略管理会计在企业应用中的局限性

实施战略管理会计是必要的,也是可能的,但在具体环境中,实施起来不会是一帆风顺的。战略管理会计在施行过程中或多或少存在着问题。

1.现代的管理者大多缺乏战略管理理念

现代管理者对企业或社会的长期利益和根本利益与其价值取向并不一致。他们忽视战略管理,只重视短期利益,却不重视长期利益,为了短期利益,宁愿抛弃战略管理理念。我国的战略管理会计已经在理论研究和探索,但尚未形成统一的理论体系,也没有得到有效的传播。企业的内外部环境十分重要,战略管理会计的应用状况、运行机制等受其影响。能够决定战略管理会计应用状况的最重要因素是企业的生产经营机制,但这一机制必须在企业所有权形式的基础上建立才行。

2.战略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作用有局限性

战略管理会计在企业中能否起作用,以及能起什么样的作用,归根到底取决于企业的决策者和管理者。这不仅仅取决于决策者的知识能力,更多因素的还取决于决策者在做出企业决策时的价值取向。纵观一些中国企业中的一些重大的投资或经营决策失误,究其原因,除了决策管理者知识水平低和决策程序的失误外,最大的缘由还是在于决策者的企业决策时的价值取向与企业的长期利益,以及根本利益不符合。一些管理者更注重短期利益,不注重长远利益。

三、改进战略管理会计在我国企业中应用的建议与对策

1.要把传统管理会计与战略管理会计结合起来

战略管理会计是为了弥补传统管理会计的不足而产生的。但是传统管理会计仍然有其存在的必要性,战略管理会计能够有效拓展传统管理会计,而不是全盘否定传统管理会计。战略管理会计弥补了传统管理会计不能及时获得与市场竞争关联的外部讯息这一缺陷,并且以更宽广的思维使管理会计的内涵更为丰满,这就使得企业能够牢牢把握市场战略决策的方向。因此,作为管理会计成本核算中的一个重大突破,战略管理会计并不是管理会计的分支,而是传统管理会计的一项重要改革。传统管理会计致力于提高企业内部会计核算效率,而战略管理会计重视外部市场环境因素,将重点放在外部市场及竞争对手方面,站在战略的高度用全局的眼光为企业寻求战略优势,只有这两个管理会计结合,才能知己知彼,百战百胜。战略管理会计继承并发展了传统管理会计,充分弥补了传统管理会计的不足。两者一个是战略,一个是战术,相辅相成,缺一不可。许多会计方法和内容都是两者共有的,如量本利分析、定价决策、成本控制、责任会计等,他们既属于传统管理会计,又属于战略管理会计。企业决策者只有将两者统一结合才能使企业得到完善发展。

2.大力培养具有战略管理会计素质的人才

当前我国会计人员的总体会计专业素质不高,大力培养管理者与决策者的战略管理意识是提升战略管理水平的有效方面,也是大势所趋,如非如此,恐将难以担任起战略管理会计的重任。企业可以通过协商,学习,培训,宣传等方式,让员工知道实施战略管理会计的重要性,特别是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此外,对于我国那些没有专职管理会计人员的大多数企业,企业应建立管理会计的工作,选择专业的质量管理战略管理会计,组织和协调作用。高等院校应该没有开设管理会计课程,培养学生的战略管理理念与意识,且在开设课程时,要着重于战略管理会计的知识的传授。此外,企业应该加强对高管层和会计人员的战略管理学习和培训,树立战略管理会计理念与意识,提高战略管理会计应用水平,只有培养一支高水准的战略管理会计队伍,才能使战略管理会计理论的在我国完善,战略管理理念在我国得到广泛传播。

3.依照企业战略完善战略管理会计发展的内容

如今经济全球化的竞争日益激烈,战略管理会计不应仅仅停留在理论研究的地位,更需要实施管理实践。虽然中国的企业制度仍然处于转型时期的现代企业制度,但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使大多数企业建立了市场化的管理意识,这就使得运用战略管理会计及重视市场境况有了较高的可行性。企业必须灵活应用战略管理会计,将管理会计的视野从完善内部管理发展到外部的战略管理的领域,重视企业与外部市场的密切关系,不断强化战略管理理念,不断进行机制创新和观念更新。我国的战略管理会计要紧密结合我国企业的实际发展情况,主要定位在促进现代企业制度的发展,能够有利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扩大战略管理会计的研究范畴,整合企业内部信息和外部市场信息,为企业实施具体的有针对性的研究,结合中国的国情和企业发展的现实,建立一种适合中国国情的战略管理会计理念及方法系统。使战略管理会计在我国能够得到充分发展。

作者:支雪娥单位:淮阴工学院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