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算管理历史进步及走势

时间:2022-07-15 11:30:15

预算管理历史进步及走势

一、预算管理制度的发展过程

1、传统预算管理初始应用阶段。预算最初起源于13世纪的英国政府预算,之后开始在其他发达资本主义国家政府财政支出中得到了运用。在20世纪的美国,预算被引入到现代企业管理之中,用于指导企业的计划、协调和控制等活动。1911年泰罗创建了“科学管理”学说,通过推行标准成本制度,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严格执行预算控制和差异分析进而得以将生产成本可计量,预算管理逐步开始成为了一种重要的企业管理工具。加之20世纪20年代杜邦公司率先在标准成本的基础上将预算引入企业,并取得成功,进而被嫁接到通用汽车公司,在此之后全面预算管理迅速成了现代工商企业的标准作业程序。

2、预算管理新理论迅速发展阶段。在1985年之后,世界经济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传统的预算管理体系得以运行的前提条件开始被动摇,它自身存在的各种矛盾开始日益显现,同时预算控制在企业内部管理控制的重要地位也开始被动摇,为解决这些问题,学术界和实务界开始引入战略管理。在欧洲,国际高级制造业协会罗宾?弗莱泽教授和杰里米?霍普教授提出了“超越预算”的预算管理模式。而在美国,哈佛大学卡普兰教授创造了作业成本制度,同时将其与诺顿创造的平衡记分卡相结合,从而形成了基于平衡计分卡的预算管理,使得预算管理更具战略性。这两种方案,虽然都引入了战略管理的思想,也都与预算有关,但是其对于预算的态度却确实截然相反的。不过目前西方预算理论和事物发展的主流仍是平衡计分卡与作业预算相结合的方法。

二、预算管理在我国的发展历程以及当前的应用现状

1、国内预算管理理论的发展(1)1994年之前的企业管理。在我国实行计划经济时期,我国企业管理首先实行的是“定额管理”的管理模式,然后,我国企业开始推广班组核算管理,此预算管理模式以班组为单位,将其作为业绩考核的责任中心。到了20世纪80年代又推行责任会计制度、内部银行、经济责任制、全面质量管理和目标管理等18种企业管理方法,这些管理方法对加强企业预算管理起了良好的促进作用。(2)1994年之后的企业管理。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改革开放不断深化,人们逐渐开始重视全面预算管理。2001年4月,财政部的《企业国有资本与财务管理暂行办法》要求企业应当实行财务预算管理制度;2002年4月,财政部的《关于企业实行财务预算管理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提出了企业应实行包括财务预算在内的全面预算管理。2007年1月1日起施行的新《企业财务通则》规定,企业应当建立预算制度,以现金流为核心,实施全面预算管理;2009年7月1日起实施的《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指出,预算控制要求企业实施全面预算管理制度,明确各责任单位在预算管理中的职责权限。这一系列行政规章的颁布与实施,标志着预算管理这一科学的管理理念正日益受到我国政府和企业界的重视。

2、预算管理在我国的应用现状。预算管理作为市场经济的产物,它的推行成为现代企业管理的一种需要。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企业经营过程中的不确定因素越来越多,此时在企业经营管理理念中引进全面预算管理就显得非常重要。但是我们也应该发现,在全面预算管理制度的应用过程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1)没有摆脱传统的预算管理理念,不能从战略的高度去重视预算管理。目前大部分企业已经认识到预算管理是一种相较于其他管理理念而言更为科学的管理手段,但是通过各个企业实行全面预算管理的内容来看,我们可以发现多数企业在实行预算编制时只将重点放在利润、管理费用和销售成本上,而只有很少的企业在编制投资收益预算和资本支出预算。这表明大多数的企业对于企业的长远发展没有一个明确的定位。产生这一现象的根本原因是,管理层没有从根本上认识到战略在企业预算管理中所占的重要地位,进而出现了在预算制定过程中脱离市场,企业目标互换的现象,最终影响企业的长期目标。(2)过于重视预算目标,而忽略了企业的战略目标。预算管理是一种管理手段,企业实行预算的目的是为了将企业战略和经营绩效相联系,而将这两者相联系的目的是为了完成企业的最终目标即实现企业的战略目标。然而,在现实中我们发现,企业中经常出现目标互换的情况,很多子公司、分公司的经营者只是使本公司的费用尽量不超过预算指标,却忽略了实现集团公司的战略目标。这样就会使战略目标得不到实现,对企业的长期发展不利。(3)在预算的具体编制、执行过程中存在着不同程度的问题。在具体的预算编制过程中,有些企业以历史数据指标和过去的经营活动为基础,结合预算期的情况,增减一定的数额,便形成了本期新的预算,他们的预算编制方法过于简单。这使得在企业面对较大经济环境变化时,若仍以过去的数据为当期预算的制定基础,它的准确性将会大大下降,同时还可能产生不符合当前经济条件的预算指标。

三、预算管理的未来发展趋势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传统的预算管理已经不再适应当前的需要,加之信息化特征显著,这便要求我们必须从一个宏观的角度去看待整个企业的长远发展,我们需要全面落实企业的战略愿景,从而达到对企业长短期利益目标的兼顾。此时便需要引入战略地图,战略地图由财务、客户、内部流程、学习和成长四大层面组成,财务是结果,学习和成长是最基本的驱动因素,四大层面通过一条因果关系联结在一起,每一层面都要表明该层面中最重要的战略目标以及与其关键驱动因素之间的联系。在未来的发展上企业将逐渐用基于战略导向的预算管理取代传统的预算管理。同时,随着网络的迅速崛起,企业业务量以及信息使用量大量增加,这时完全依赖人工从财务系统中去提取数据进行加工处理已经不能满足企业的需求,企业需要建立一个专门的预算管理系统,进而通过这个平台进行预算编制整个过程的操作。企业可以通过培养具有高素质的预算管理信息化人才,加大对于信息化建设的投入,提高企业内部信息化工具的使用程度等方法来加强企业内部高质量的信息化建设。

综上所述,根据当前的宏观经济政策和经济发展以及企业管理层的管理需要,我们可以知道企业在预算管理应用的未来主要是通过信息化,网络化的方式,进行一种基于战略导向的预算管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