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计内控策略透析

时间:2022-05-25 09:13:00

企业会计内控策略透析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各企业逐步向着拓展新领域、经济多样化发展,而传统的会计内部控制制度已经无法满足新的运营模式的管理的需求,所以,企业应在核算内容、会计计量、核算方法等方面都进行了细化和提高,从而产生了新的会计内部控制制度。所以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会计的内部控制要随着企业的发展进行新的调整和相应变化,以此来保障会计在企业运营发生重要的作用。

1当前我国企业内部会计控制的现状

1.1企业治理结构不够严密对会计内控造成的影响

目前,特别是中小企业内部控制制度缺失,企业的权利集中掌控在领导者手中,现在的中小企业,家庭式经营居多,股权大者拥有绝对的领导权,这种权利的集中表现严重制约了企业的经营发展,在企业内部的会计控制更是产生了不利的影响,这种情况下企业的内部会计控制制度更是难以实施,这种现象直接影响了其他股东对企业真实情况的知情权,更无法了解到真实的会计信息数据,企业的股东大会因为会计内部控制制度的不完善而形同虚设,所以这种企业的内部治理结构严重限制了企业内部会计制度的完善。

1.2会计内控机制缺乏科学性与合理性及内控机制不健全

不少中小企业完全分不清会计内控机制制度组织结构问题与强化内控机制的紧密关系,即思维产生定势,认为业务规章管理规范等同于会计内控机制。这样随着时间的推移不仅会导致企业财政管理职能的弱化,也会加剧会计行为不规范及会计信息失真现象的发生。另外,加之不少企业会计预算编制、企业所投项目的立项初期活动流程执行等方面的结构组织不够严密,缺乏有效监督、评价及考核等举措,反而在问题发生后才极为高调重视控制,却不明了事前准备、事中控制、事后评价的道理。

1.3内部审计监督执行力度不够、考核测评机制不合理

内部审计部门对企业来说是一个重要监督机构,通过审计机构监督职能的充分发挥,能够控制会计行为主体的工作行为,进而通过定期审计、检核作用的发挥实现督促会计行为主体自检、互检良好内控状态的维持。但是,当前来看,企业内部审计部门的职能发挥并不是完全用到实处,加之企业并不予以重视审计职能,使得审计职能发挥事倍功半。

2加强会计内部控制的建议

2.1提高员工对企业内部会计控制的重视程度,增强风险防范意识

强调“人”的重要性。企业内部会计控制始终应对员工的思想意识、道德风尚、行为规范等方面予以高度关注和积极有效的引导,而核心在于营造一个良好的内部控制环境。一是通过构建企业文化体系等方式,倡导良好的道德风尚,提高员工对内部会计控制的认知程度、参与意识和责任意识,使内控成为防范业务风险的“紧箍咒”,不仅要关注员工八小时以内的思想动态和社会交往情况,还应延伸到八小时以外,及时消除和化解风险隐患,从思想上构筑起案件风险防范的堤坝。二是通过制定具有操作性的员工行为准则、建立激励约束机制和有效的监督制约机制等,最大可能地激发员工参与和推进内部控制的所有有利因素,及时纠正各类违规现象,使内部会计控制环境意识深入人心。三是牢固树立“制度先行”的管理理念,每项业务、每项操作都有章可循,并严格在制度监督之下,增强内控机制的牵制力和约束力。财务人员是内部控制制度的主要执行者。财务人员要运用财务专业知识,深度参与企业业务发展,营销策略的研究制定和企业整个价值链的管理。财务人员要学习非财务的业务流程。生产技术人员也要懂得财务知识,这样才有利于提高执行者的综合素质。

2.2增强对资金管理的意识

企业经营中的每个环节都应该考虑时间价值。较强的时间价值观念,可使企业的资金运动与市场变化相适应,抓住机遇,减少风险与损失。企业管理者在资金管理上还应该树立现金流量的概念,密切关注现金流量的信息,根据不同情况编制现金流量计划,短期现金流量预测报告和长期现金流量报告。

2.3重视知识的作用,不断创新企业管理

知识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一种新的经济形态。农业时代,土地是起决定作用的要素。在工业经济时代,经济学和企业管理学的基点就是:以实物资产和金融资产作为经济发展的决定因素,或者说以劳动和资本作为经济要素。因此在工业时代,企业管理的重心是资产管理和劳动管理,企业资产负债表是反映企业经营状况的重要资料。而知识经济区别于工业经济,其中企业管理界限模糊化和虚拟运作的出现就是适应经济时展要求,奠定了企业管理现代化新模式的理论支点。这一模式的转化就是知识经济促使企业管理模式出现的新发展。

2.4注重文化和形象管理

未来的经济发展对企业的形象发展要求更为强烈,企业的文化和企业的形象关系着企业发展的全局,人们关注的不仅仅是企业的产品质量,更加会关注企业的其他形象如何。一个优秀的企业要想有较大的发展,就必须从实际出发,适应市场发展要求,不断提高企业的形象,让企业形象为企业发展创造更多的效益,因为良好的企业形象能够增强企业综合竞争力,可以使企业得到社会公众的信赖和支持,可以给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可以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有助于企业内部的团结,有利于企业名牌产品的创造。可以说企业形象关系着企业的生存与发展,企业形象的管理是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个优秀的企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就必须加强企业的形象管理,正确的企业形象战略是全面贯彻执行企业总体战略的重要保证。为增进企业实施品牌战略奠定基础。为企业自身发展累计巨大无形资产的重要途径。通过树立企业的形象,提高企业的知名度,提高公众对企业的信赖与支持,提高企业名牌产品的知名度,最终提高企业的综合实力。

3结语

当今世界的发展日新月异,知识经济时代到来,企业的发展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一方面是企业面临着更多的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着更多的挑战。这就需要企业从自身实际出发,积极迎接新世界带给企业的新的发展空间和新的挑战。企业应该借鉴西方国家的发展经验,从自身出发,不断加强和改进企业管理方法,树立新的企业经营理念,建立适合我国国情的企业发展模式。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企业应该把握好未来的发展趋势,迎接机遇和挑战,不断创新,促进企业的发展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