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会计报告区别原因

时间:2022-04-17 04:36:00

中外会计报告区别原因

中国入世后,作为通用商业语言的会计,其作用和影响范围越来越大。但我国目前的会计准则及会计报告与国际惯例还有不少差异,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中国与世界的交流融通,不利于我国企业参与国际商业竞争。本文主要从会计观念、会计环境及从业人员素质等方面,对产生差异的原因进行分析阐述,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建议。

一、会计观念

1“.实质重于形式”还是“形式重于实质”。“实质”就是经济实质,“形式”就是法律形式。“实质重于形式”是企业按照交易或事项的经济实质进行会计核算,而不是仅仅按照他们的法律形式作为核算的依据。“形式重于实质”就是企业会计对交易的核算是把法律作为核算的依据。我国采用的是“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而许多的欧洲大陆国家如法,德等都采用的是“形式重于实质”的原则。它们之间的差异我们用融资租赁的资本化问题予以说明。在我国与英美等国,往往根据融资租赁的经济实质,要同时确认资产与负债,即采用资本化处理。而在欧洲大陆法德等国家往往考虑的是融资租赁的法律形式,故主张不视为相应的资产和负债予以确认。

2.对经济业务中不确定风险的态度。在经济业务往来中,将不可避免的遇到一些不可预见的风险,如地震,暴雨,台风等自然灾害,交易企业的不守信等人为因素。正是由于这些风险具有不可预见性,不能直接的对这些风险进行业务处理,因此对这些风险的态度决定了对会计不确定性的处理。众所周知,美国是一个鼓励冒险的国家,但仍对不确定事项采用的是适度的稳健性的处理;而在欧洲国家对风险的态度过于审慎,表现在会计上,会采取计提大量的准备的方法来对待不确定事项;在中国采用的是轻微的稳健原则。

3.收益确定的概念。收益的确定有“总括收益观”和“当期收益观”之分。所谓总括收益观就是认为收益主要包括业主交易事项外的资产变化,如果用公式可以表示为:全面收益=期末资产-期初净资产-与业主之间的交易项目。而当期收益观则主张以当期的经营成果来确认收益。同时,前者不能把非常损益和会计政策变更的影响作为对业主权益的直接调整;而后者可以把非常损益和会计政策变更的影响对权益进行直接的调整。

二、会计环境

中外会计环境差异,是导致会计差异的主要原因。会计环境包括市场发育程度、会计监管体系、法律环境及文化背景等诸多因素。具体分析起来,造成我国会计准则与国际会计准则差异的会计环境因素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还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市场体系尚不完善,法律制度不够健全,没有充分和足够开放的市场竞争,企业间的交易行为也还不够规范,国有企业关联交易极为普遍,价格往往成为利润的一种操作手段,由于公平交易的缺乏,公允价值的获取和使用也就存在较大的难度。

2.我国资本市场的规模与容量均还较小,上市公司数量不足,财务信息的使用者还不能完全以投资者为主,因此,在对会计目标的考虑上,还必须兼顾国家宏观管理,投资者决策和公司内部管理等多方面的需要。

3.我国业绩评价体系导向与IASB不同。我国企业一直以来都对利润指标非常重视,在会计准则制定中更注重收入和费用要素的定义及配比,利润表导向明显。这主要是由于我国对企业的业绩评价一直都突出利润指标,利润发展水平比现金流量变化更受重视。企业到资本市场上市、配股、发行债券时,我国法规都对利润率有专门规定,更加凸显了利润指标的重要性。而IASB制定的IFRS规范的重点是资产负债表,更加重视资产、负债的定义和反映,其提供的信息侧重于预测企业未来的现金流量。我国现行的侧重于利润表和IFRS更关注资产负债表是两种不同的观点,遵循的会计原则不同,因而我国在会计要素的确认、计量、披露方面自然难以与IFRS完全一致。

4.国有企业产权制度尚不健全,内部治理结构薄弱,国有股占企业的几乎全部的股份,或者所有者不明,内部控制的现象还比较严重,国有企业缺乏有效的监督机制,普遍存在着短期化行为,有法不依,故意违反准则或制度以达到粉饰业绩的情况还时有发生。

三、会计人员的素质

会计人员的素质有思想素质,业务能力素质等。如果有再完善的会计制度,再完整的会计准则,但要是会计人员的素质并没有所需的思想素质去遵守并没有能力去施行,要想有一份完整的真实的可靠的会计报告披露出来,那完全是不可能的。所以会计人员的素质也直接影响着会计报告的出具。目前,我国会计国际化进程较快,但是会计人员的素质并不能满足我国会计国际化的需要。这主要是因为我国会计人员的素质参差不齐,低素质的会计人员大量的存在,再加上近些年会计准则变动较大,很多新的与国际惯例接轨的准则并被广大会计人员很好的吸收和运用,会计人员的整体素质有待提高。正是由于上述三个方面的原因导致了中国会计报告、准则与国际惯例的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