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会计内防和化解风险

时间:2022-04-11 08:59:00

增强会计内防和化解风险

随着金融体制改革的深入,内部控制作为预防金融风险,保证银行资金安全和提高经营效益的管理制度,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所以,一个健全有效的内控制度是金融机构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生命线,是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重要手段和有效途径。因此,强化会计内控是防范和化解央行会计风险的关键。现阶段央行会计风险主要有以下诸多方面:一是内控制度不完善或制度滞后于业务发展而形成的会计内控制度风险。二是有章可循、违规操作所形成的从业人员的意识风险。三是会计内控再监督机制不顺畅形成的再监管风险。四是由于从业人员业务素质差,政策水平低、职业道德差所形成的人为风险。五是由于会计业务电算化的发展,电脑作案不断增加的智能风险。针对以上诸多央行会计风险的表现,笔者认为防范和化解央行会计风险应采取以下措施:

一、加强内控管理,完善制度建设

只有正确认识会计内控机制,才能真正深化会计内控机制。而会计内部控制机制的建立是防范和化解风险的核心,强化内控管理,首先,要建立会计内控管理责任制,因为,内部控制的重要特征就是以职责分工为基础,相互制约,强调控制程序化。使其在设计和建立过程中,体现出系统性、科学性和规范化、一体化。以前,虽然建立了各项制度,但在业务处理过程中仍存在着有章不循,不按操作规程办事,这都是由于没有一整套完整而有序的内控机制,即需要借助一种有效的手段来达到加强控制和管理的目的。会计内控机制的建设是一项持久而复杂的工作,而进一步强化会计内控、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不付出辛苦的劳动是做不到的。因此,各级行领导和会计负责人必须通过各种途径,强化干部职工的内控意识,制定完善的内部控制责任制,一级抓一级,下级对上级负责,使会计部门从上至下形成强烈的内控氛围,把风险系数减小到最低限度。其次,必须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制度和人行总行《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银行内部和管理的若干管理规定》,对各项管理制度和业务操作规程、人员和岗位设置等进行认真的检查清理,找出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大力开展整章建制。另外针对网络时代的到来,会计内控制度滞后于业务发展的现状,必须着手建立会计电算化风险控制制度,对计算机操作和维护的全过程实施有效的监督管理,切实防范电脑作案。

二、严格执行内控制度,认真履行岗位职责

首先,在具体会计工作中,要使每项实际业务与会计内控制度的要求相符合。使会计内控制度有效性与规范性真正融合到一起。其次,再完善的会计内部控制制度,得不到有效的执行,就等于废纸一张,发挥不了作用。为使会计内控制度真正得以有效发挥其功效,会计人员必须严格履行岗位责任制,各司其职,自觉执行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按照《会计业务操作规程》正确及时、安全办理各种会计业务,在会计内控制度建立健全的基础上,会计人员要自觉遵守会计内部各项制约机制,来防范和化解支付风险,保障资金安全,使会计内控制度真正得以实施。

三、加强对内控制度实施的再监督

行领导要选派工作认真负责、责任心强、业务技术全面、刻苦钻研并且务实的人员成立会计检查监督的内审小组,对所辖会计帐务实施定期或不定期的监督检查,形成内部监督管理的第二道防线。内审小组不仅要检查会计业务核算的合规性,更要检查会计内部控制的严密性和制度执行情况,找出第一道防线即会计自身事后监督没有发现的问题,揭露出来,处理在萌芽状态,避免形成大的隐患。此外要充分发挥内审部门的再监督作用,使央行会计内控制度的执行切实落到实处。

四、加强教育培训,提高队伍素质

尽管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能起到监督约束作用,但真正让每位员工做到杜绝违法乱纪现象和防范金融风险,则必须加强员工的岗位教育,所以要把“以人为本”的思想贯彻会计风险防范的始终。

(一)提高员工的岗位意识,特别是关键岗位的员工,要让他们充分认识到自己岗位的重要性、风险性,以及由于他们的疏忽将可能造成的危害,同时激励他们树立起防范风险所要求的风险观念和法律观念,以自觉纠正其中工作中不当行为的偏差。

(二)要把好用人关,对会计人员的任用必须择优安排,会计人员的调整,必须征得会计主管人员同意,要保持会计队伍的稳定,特别是业务骨干的相对稳定。

(三)要加强对会计人员的政治思想教育和道德法制教育,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的会计队伍。

(四)要培养一批会计业务精通、组织能力强、公正廉洁、坚持原则、敬业爱岗的工作人员,组织开展方式灵活,形式多样,针对性强的岗位培训活动,使会计人员熟练掌握各项业务技能。

五、会计全员应努力学习电脑知识,预防智能犯罪

伴随网络时代的到来,智能犯罪给央行的联行资金的安全提出了严峻的课题,因此央行会计人员无论是主管还是其他人员都应精通计算机知识,只有懂了才能检查、才能相互控制和制约,才能真正杜绝利用计算机作案的智能犯罪,从真正意义上防范和化解央行会计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