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管理预防风险

时间:2022-04-11 08:56:00

会计管理预防风险

随着银行业务的发展,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已是整个金融业面临的重大问题。金融会计直接操作着资金运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离不开对金融会计风险的探讨。

一、金融会计业务中存在的基本风险

核算环节。在各银行的会计实务中,会计核算质量不高,运行程序不规范的情况时有发生。从日常受理审查凭证到账务处理,各个环节都存在风险,一旦出错则给银行资金造成损失,许多金融诈骗案件都与会计核算把关不严有关。一些商业银行的违规经营行为也是首先从会计核算开始。结算环节。主要是票据风险,一是伪造票据诈骗,二是信用卡恶意透支。其主要原因在于金融内部防范风险的机制不严密,会计人员把关不严,信息联络不畅,电话电报查询手段落后,耗时长,一旦会计人员业务不熟或责任心不强,就容易让不法分子蒙混过关。联行环节。联行业务是资金汇划和清算的主要手段,风险较大,一旦发生错发、漏发或迟发,轻则延长资金在途时间,重则给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套用联行资金。现金安全方面。尽管近年来电子货币有所发展,但银行现金收付量仍有很大增长。出纳人员每天收付的现金数额巨大,由于出纳差错而造成的损失是一笔不小的数目。同时库款运送和库房守卫已成为不法分子重点侵害的目标,内盗与内外勾结盗窃现金已成为金融行业的多发事件。人员素质和管理水平方面。会计人员的专业知识和职业道德的总体水平不高是一个不容回避的事实,操作行为不规范、工作质量不高的现象大量存在,甚至品质恶劣,贪污挪用形成经济案件的情况时有发生,形成银行资金损失。长期以来,会计在金融业中被视为简单的“记账算账”工具,还没有提升到管理会计的高度。会计电算化发展较快,但还没有形成一套完善的操作规程,各商业银行之间的联行结算凭证还不统一,电算化程度不同,如何理顺关系,防止不法分子利用电脑作案,确保银行资金安全,都需要完善严密的内控制度和有效管理。

二、加强管理,有效防范化解金融会计风险

首先,内控不放松是防范风险的关键。抓内控,制度要先行,在金融会计各个运作环节建立和落实规章制度。建立内部管理领导责任制,各级会计部门检查制,会计工作奖惩制等,将会计工作的好坏作为领导与会计人员考核的主要内容。对有章不循、执章不严,造成内部失控而发生资金损失的,要追究经办人和领导人的责任。第二,提高会计队伍业务水平和职业道德是基础。防范金融会计风险要依靠一支政治业务过硬、管理水平高的会计队伍,只有加强队伍建设才能保证各项制度落到实处。一是加强会计人员的政治思想和职业道德教育。二是加强对会计人员会计理论、会计知识和会计技能的教育,通过自学与岗位培训相结合的办法,让会计人员熟练掌握各项会计业务。三是对会计要害岗位人员上岗严格把关。四是加强对会计主管人员的监督,不仅要业务熟练,还要坚持原则,带好会计一班人。第三,加快会计电算化是手段。会计电算化加快了资金汇划,减少了资金在途时间,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但由于各地发展进程不一,如何防止利用计算机作案成为一个大课题。第四,推行会计超前管理。会计超前管理是以尚未进行的资金运动为对象,以科学合理的运用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为目的,依据会计信息资料,运用决策会计方法对资金筹集的运营实施预测和决策的管理活动。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收集、整理、研究并反馈会计信息,扩大会计信息来源,认真整理研究,做好会计信息的分类分析工作,在此基础上及时准确反馈会计信息资料。二是科学进行会计预测和决策,主动适应不断变化的外部情况。三是建立动态监控系统,全程监控资金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