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会计管控存在问题与策略

时间:2022-12-29 05:51:00

医院会计管控存在问题与策略

一、医院内部会计控制的概述

其重要意义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完善医院内部会计控制制度,确保医院财务报告和经济信息的可靠性、资产的安全性、经营活动的效果性和效率性是医院会计制度的主要目标。医院内部会计控制非常重要。有助于医院提高现代化管理水平;第二:完善的内部会计控制制度有利于提高医院的风险防控能力;第三:构建内部会计控制有助于医院防控不良行为的发生。

能够使得医院实现科学管理。医院内部会计控制的内涵是指:医院为了保护医院的资产完整和安全,加强医院内部会计控制。同时为了确保各种规章制度的执行以及提高信息质量而制定的一系列制度方法和规程。也是为了提高医院会计管理的效率,实现医院经营管理。

二、加强医院内部会计控制的必要性

提高医院内部会计控制,是医院最基础性的工作,同时也是医院能够生存和发展的有力保障。但目前我国医院的内部会计控制水平却存在很多的问题,包括信息失真,管理散乱等等。因此,加强医院内部会计控制,可以提高医院管理水平、增强竞争优势,解决当前会计秩序混乱、会计信息失真问题和维护所有者权益。本文从医院内部会计控制的内涵,目标与意义出发,在分析其必要性的基础上,提出了目前医院内部会计控制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问题,提出了医院内部会计控制的创新策略方法。

三、医院内部会计控制中存在的问题

作者通过多年的工作经验,结合相关的资料,总结出如下目前医院内部会计控制中存在的问题:内部会计控制认识不足;内部会计控制制度不够完善;内部会计控制执行力度不够和会计人员综合素质有待提高。

1、内部会计控制认识不足

内部会计控制认识不足的最重要体现是:认为内部会计控制只是形式上的东西,忽略了其现实需要。其具体体现为以下三点:第一:忽视了内部控制是一种业务运行过程中环环相扣、监督制约的动态机制;第二:缺乏对会计职能作用的认识;第三:缺乏对内部会计方式方法手段的整体认识。

2、内部会计控制制度不够完善

对于内部会计控制制度,目前我国还缺乏统一完善的界定,缺乏合理完整有效的标准体系。尽管有的医院建立了内部会计控制制度,然而这些制度还不够完善,稽核范围过于狭窄,奖惩标准、职责划分不明确,严重影响了执行的效果。

3、内部会计控制执行力度不够

内部控制制度重在执行,而实际上我国的内部会计控制执行力度不够,形式主义严重。有些由于执行人员业务素质所限,有的由于单位负责人重视程度不够,导致制度流于形式。这一系列的问题造成了国有资产的大量流失。由此可见,加强内部会计控制执行的力度是非常重要的。

4、会计人员综合素质有待提高

员工的综合素质对于医院内部会计控制来讲是非常重要的环节。而我国很多内部控制人员综合素质有待提高,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内控制度的落实。

四、医院内部会计控制创新策略方法

针对以上医院内部会计控制中存在的问题,总结了如下医院内部会计控制创新策略方法:

1、增强内部控制意识,充分认识其重要性

医院要充分认识到会计内部控制的重要性,把内部会计控制作为医院管理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为此医院要做到以下几点:第一:高度重视财务工作;第二:抓好关键控制点;第三:加强内部会计控制制度的监督检查。

2、建立健全内部会计控制制度

医院应该积极贯彻执行国家有关财经方面的法律法规和《医院会计计制度》,并要根据医院的具体情况,来不断建立健全医院内部会计控制的规章制度。同时,各单位要以《会计基础工作规范》为基本原则来建立健全本单位内部会计控制制度时,合理选择适当的控制方法。

3、加强医院信息化建设

通过将信息化系统与会计的内部控制系统进行关联,通过职能权限认证、职能权限密码等方式,将经济活动信息全面展露在医院所有人员面前,让不同权限的人员进行不同的操作。加强民主监督,避免发生职务侵占等情况。

4、认真抓好医院财会队伍建设。

医院应该要坚持以人为本,把强化会计队伍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一是要加强财会人员的继续教育,不断提高财会人员的政治和业务素质。要有计划地将年轻的、具有会计或审计专业学历、取得会计从业资格证书的人员,吸收到财会队伍中,加强财会力量。二是严格持证上岗制度。单位会计人员必须持会计证上岗,对无证上岗人员,要及时清退。三是实行财会人员责任首问制和责任追究制。财会人员是规范财务管理的第一责任人,为增强财会人员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要严格实行财会人员责任首问制和责任追究制。对财务管理工作做得好的,要给予表彰奖励;对考核不合格,不能胜任会计工作的要及时进行调整。对工作不负责任,甚至借工作之便以权谋私、违法乱纪者,依法依纪严肃追究责任。

五、总结

总之,在医院的内部会计控制工作中,我们要不断的完善各种控制策略,在工作中不断总结遇到的问题,针对问题,找出更加有针对性的创新策略,才能够促进医院内部会计控制的快速发展,才能有利于医院会计机构的进一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