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析建筑单位内部会计管理的建立

时间:2022-11-02 03:10:00

透析建筑单位内部会计管理的建立

内部会计控制是建筑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加强会计监督、提高会计信息质量,提高管理效率具有重要作用,也是衡量单位经营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志。因此,根据企业内部会计控制制度的基本原理,结合建筑企业的特点,探讨建筑企业内部会计控制制度建设的基本目标和基本原则和内容,并研究建筑企业内部会计控制的实施,对于建筑企业管理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建筑企业内部会计控制的基本目标

内部会计控制,就是运用会计以及相关的方法,提高会计信息质量,保护资产的安全、完整,确保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贯彻执行等而制定和实施的一系列控制方法、措施和程序。

内部会计控制是内部控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加强会计监督、提高会计信息质量,提高管理效率具有重要作用,也是衡量单位经营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志。结合建筑企业的相关特点和要求,其内部会计控制的基本目标主要有以下方面:

(一)确保国家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的贯彻执行。

建筑企业所制定的内部会计控制制度,其首要目标必须严格执行国家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确保企业的经营活动是在合法的,这是建筑企业在内部会计控制的建设过程中必须确保的。

(二)提高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

建筑企业要不断建立健全内部会计控制制度,提高管理效率,规范经营管理行为,控制防范风险,其中,一项重要的措施就是加强内部会计控制制度的建设,从而达到提高经济效益的最终目标。

(三)保障财产安全和完整

建筑企业加强内部会计控制制度的建设,一个重要的目标就是完善内部会计控制制度,堵塞漏洞、消除隐患,防止并及时发现、纠正错误及舞弊行为,以保障企业财产安全和完整。

(四)促进会计信息质量的提高

建筑企业坚强会计内部控制制度的建设,有助于规企业会计行为,保证会计资料真实、完整,以促进会计信息质量的提高,这对于提高建筑企业生产经营决策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具有很大的帮助。

二、建筑企业建立内部会计控制制度的基本原则

在建筑企业建立内部会计控制制度的过程中,必须根据会计工作的相关法规和要求,并结合建筑企业业务的特点,制定出适合建筑企业建立内部会计控制制度的基本原则,以确保在建设内部会计控制制度过程中的正确性。

(一)不相容职务相分离原则

在建筑企业的工程项目开始实施时,应根据不不相容职务相分离原则,合理设定项目部的各个部门以及岗位,以确保交易的执行、记录、维护、资产的保管和交易的各个步骤指派给相应的个人或者部门,会计工作岗位应遵循线账、账物、总账和明细账分管原则来指定。

(二)授权批准控制原则

建筑企业由于工程项目分散,不易集中管理,所以,必须遵循“统一管理、分工负责”的原则,在资金审批与使用、合同签订等方面适当授权,做到既能调动基层的积极性,又能使项目经营处于公司本部的控制之下。

(三)财产保全控制原则

由于建筑企业的工程项目地点分散、流动性强,财产保全控制就显得尤为重要,企业应对低值易耗品、固定资产、材料等物资制定相应的管理办法,以确保财产安全。

(四)独立稽核原则

稽核是由稽核人员对单位一定时期的会计凭证资料进行审查、核对,检查财务各项收支和会计处理是否真实、准确、合法,是保证会计资料真实、完整的重要措施。在每一会计期间终了时对日常发生的会计业务进行处理后,必须进行账实核对,在核对账目的基础上对每类资金进行试算平衡,编制会计报告,做到账实相符、账证相符、账账相符、账表相符。

三、建立建筑企业内部会计控制的内容

(一)岗位设置

各基层单位的会计、出纳和驻工地材料采购员可由本不直接委派,实行直线管理。会计负责所在项目的会计稽算工作,并直接对企业本部财务部门负责,不见办货币资金的收付业务,出纳不兼任稽核、会计资料保管、收入支出、费用、债权债务账目登记工作,不兼办会计核算业务,银行印鉴由项目负责人和会计分别保管。各项目的大宗材料采购或金额较大的材料采购合同,统一由企业物供部门代表企业对外签订,零星材料采购合同则由项目负责人代表企业签订,采购员负责根据合同及用料计划组织进料。材料付款统一由项目部负责。

(二)制定统一管理、分级负责的管理体制

工程合同、大宗材料或金额较大材料合同制定权及项目盈利权制定在企业本部,零星材料合同、班组合同制定权放在项目部。项目部就无条件执行企业制定的各项计划、履行企业签定的各项合同。零星材料合同及班组合同应向企业本部相应职能部门报备,接受监督。在资金审批权上,属于本项目正常施工用款的,由项目负责人审判,其他一切资金高调度都要经过企业本部审批。

(三)制定财产保管制度

对于已摊销完的低值易耗品及周转材料,财务部门单独设置备查簿并与使用部门定期核对。对于施工用原材料,进出料都应即使开出进出料单,并送交财务入账。每月终了,则由采购员定期与仓库进行进库数量核对,由财务部门定期与仓库进行金额核对。工程项目一结束,应以财务部门为中心进行现场清点,以账对物,防止财务丢失。

(四)建立定期稽核制度

公司本部财务部门定期派员到各工程项目稽核,稽核应以财经纪律、内部会计控制制度、经审批的资金收支计划等为依据,对财务收支和会计资料进行审查和核对。日常业务审查的重点应是会计凭证和会计账及各项合同。在会计账簿审查中要特别注重原始凭证的审查,在会计帐簿审查中要特别注重银行存款收支及结余的审查。在日常审查的基础上定期审查会计报告。审查时既要审查每一笔资金收支业务的真实性、手续凭证的完备性、业务处理的合理性、帐簿和报表数据的正确性,也要审查单位总体的财务状况,注意检查资金的流量和流向,评价单位的资产负债情况,预算或计划的执行情况。在核对帐目方向,在账实核对、账账核对、账证核对、账表核对中要特别注意银行村快帐目和银行对账单的核对及往来款项与债权、债务方定期核对等。在合同检查方面,应重点检查合同执行情况,是否有违反合同的行为,为什么?对于由项目部负责签订的零星材采购合同及班组合同,注意和相关部门配合,注意单价制定的合理性,防止作弊。

四、内部会计控制制度的实施

(一)要加强对内部会计控制行为主体的控制

企业内部控制失效,经营风险、会计风险产生,行为主题全是人(这里所指的人是一个企业从领导到有关业务经办人员)。只有上下一致,及时沟通,随时把握相关人员的思想、动机和行为,才能把内部控制工作做好。具体讲有以下几点:第一,领导本身要以身起表率作用。领导必须遵循既定的各项规章制度,支持各级管理人员依章办事,不越级指挥。第二,要及时掌握企业内部会计人员思想行为状况。内部业务人员、会计人员违法违纪,必然有其动机,因此企业领导及部门负责人要定期对重点岗位人员的思想和行为进行分析,着重了解他们是否有、炒股、经商、与社会劣迹人员往来和追求超常消费等情况,掌握可能使有关人员犯罪的外因,以便采取措施加以防范和控制。第三,对会计人员进行职业道德教育和业务培训。职业道德教育要从正反两方面加强对会计人员的法纪政纪、反腐倡廉等方面的教育,增强会计人员自我约束能力,自觉执行各项法律法规,遵守财经纪律,做到奉公守法、廉洁自律;加强对会计人员的继续教育,要特别重视对那些业务能力差的会计人员的基础业务知识的培训,以提高其工作能力,减少会计业务处理的技术错误。

(二)要保证各项交易信息传递渠道通畅

在建筑企业实施内部会计控制制度的过程中,必须确保各项交易信息传递渠道的通畅。这对于提高会计信息质量,保证会计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是很有帮助的。主要两个方面着手,一是确保会计人员正确地传递会计信息,二是要保证会计制度能顺利地传递信息。对于有意识隐瞒信息的人员给予处理,对有碍信息顺利传递的制度及时修改。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各项交易信息传递渠道通畅。

(三)强化对内部会计控制制度实施情况的检查与考核

为了保证施工企业会计内部控制制度能有效发挥作用,并使之不断地完善,施工企业管理部门必须定期对内部会计控制制度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与考核,看内部会计控制制度是否得到了有效遵循,执行中有何成绩,出了什么问题,为什么某项内部会计控制制度不能执行或者不完全执行,估计可能产生或者已经产生的后果,对于严格执行内部会计控制制度的,给予精神鼓励和物质奖励;对于违反规章制度的,坚决给予行政处分和经济处罚,并与职务升降、工作收入挂钩。只有做到压力和动力相结合,才能最终达到内部控制的目的。

本文根据企业内部会计控制制度的基本原理,结合建筑企业的特点,提出了建筑企业内部会计控制制度建设的基本目标和基本原则,然后论述了建筑企业内部会计控制的内容,最后深入地探讨了建筑企业内部会计控制的实施,为建筑企业内部会计控制制度的建设提供了理论依据和实践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