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盈利能力探析

时间:2022-12-22 08:58:31

企业盈利能力探析

一、企业盈利能力分析基本理论概述

(一)盈利能力分析理论。盈利能力是企业利用经济资源创造收益的能力,反映企业的经营业绩和管理水平,是企业发展的动力。盈利能力分析评价企业在生产经营中的盈利水平,它为投资者提供收益以及为企业提供生产经营的效果和利润等,是企业能力的综合体现。(二)影响企业盈利能力的因素。利润是收入与费用之差,凡是影响费用和收入的因素都会影响获利能力的大小;从另一个角度讲,企业的全部过程就是取得收入和发生费用的过程,因此获利能力是企业其他各种能力的综合体。

二、HD地产集团盈利能力分析

(一)HD地产集团盈利能力相关数据分析。HD地产集团在过去四年内都保持盈利且无亏损,并且净利润基本连年增长,说明了该企业具有良好的利润增长率。2015年到2016年营业利润降低388504.7万元,而2016年到2017年提高890655.9万元。2017年比2015年的营业利润多502151.2万元。营业利润的变化主要是因为营业成本的增加造成的,2016年由于企业成本大幅上升,且企业在三季度进行了大量的促销活动,收入的增加远小于成本的增加,所以整体利润呈下滑趋势。2017年相比于2016年的增加,主要原因是企业在主营业务收入增幅较大,营业利润同比增长54.01%。(二)HD地产集团盈利能力指标分析。主营业务利润率高于行业水平。四年中,公司的主营业务毛利率均在行业标准以上,但是在2016年的时候出现了下降,下降幅度为7.64%,主要是2016年是由于企业在三线城市的地价上升,虽然企业在三季度进行了大量的促销活动,但是收入增加远小于成本增加,所以整体利润呈下滑趋势。但是4年间主营业务毛利率却远远高于行业水平,总体效益不错。(三)对总资产收益率与净资产收益率的分析。HD的净资产收益率在2015年至2018年之间处于下降阶段,尤其是2015年至2018年的净资产收益率。HD的净资产收益率在2015年达到最高,在2016年经历了较大幅度的跌宕之后,在2017至2018年间逐渐平稳,说明HD的盈利能力还是很强的。(四)对资产负债率分析。资产负债率是企业负债总额和资产总额的比率,是企业长期偿债能力的一个衡量工具,同时也反映了企业利用债权人提供的资金进行财务活动的能力。从图2-4可以看出,2017到2018年的资产负债率处于下降,2016年的资产负债率提高了很多,达到四年来最高值,形成一个小高峰,超过了2015年,主要原因是因为2016年成本大幅上升,并且远大于营业收入的增加。对比这四年的经济效益可以看出企业充分运用了财务杠杆,虽然风险是加大了,但是充分利用了负债来获得收益。(五)对营业净利率的分析。虽然总资产周转率略有所下降,但是其下降幅度并不大,并且总资产周转率一直稳定在一定范围之中,主要原因是在于公司营业收入及利润等的增加,并导致了总资产的增值,所以总资产周转率基本维持稳定。(六)对成本费用利润率进行分析。HD的成本费用利润率基本保持稳定并且十分可观,在35%左右,其中2015年达到44.54%,但是2016年就大幅下降,下降幅度达到29.75%。不过在2017年有所好转,相比2016年增长了10.51%,行业景气度的影响十分明显。不过在2017年有所好转,相比2016年增长了10.51%。该指标常年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说明HD地产集团的获利能力非常强劲。

三、HD地产集团盈利能力分析得出的结论

(一)融资手段较丰富,资本负债结构合理。仅看2017、2018两年,公司不仅向银行贷款外,还运用发行债券和发行公司股票等多种融资手段,HD地产集团的融资成果显著,使得资本负债率稳定在75%左右,财务杠杆得到合理运用,公司利润率较为稳定,公司在稳中求发展。(二)货币资金比重较大,尚未充分利用HD。地产集团货币资金占总资产比重较大,主要是公司认为这种策略更有利于股东的利益。但这一做法稍有保守,资金并没有充分利用。(三)费用控制水平较高,但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作为市场占有率处于前列的企业,其间费用稍高于行业均值,一部分在于HD比较注重品牌规模效应的宣传;另外公司实行快速销售的管理模式。

四、对HD地产集团的对策与建议

(一)改变现金流结构。针对于企业目前存在的状况,HD地产集团应该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减小资金紧张局面所带来的不利影响,在条件允许下可进行股权融资及债务融资。不能一味地依靠筹资来满足现金流的需求,应当调整资产结构,改变现金流方式,合理利用财务杠杆。(二)实施收缩策略。HD地产集团应该实施收缩策略,在必要时多开展降价促销活动,尽可能减少开支,进而回笼资金,并且在此期间不追求短期收益,为公司长远利益着想,确保公司日常经营稳定,适当减缓公司新项目的开发速度。(三)提高费用控制水平。企业内部容易造成成本意识淡薄,成本管理松弛,成本指标不断上升等现象。HD地产集团作为一家规模巨大的上市公司,其内部更容易存在成本问题,所以应当提高费用控制水平,降低管理费用及销售费用,并加强内部控制,进而促进营业利润的提高。

参考文献:

[1]杜志荣.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分析[J].中国西部科技,2015(16):59-59.

[2]饶旭峰,段理,胡刘平.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分析[J].技术与市场,2017(12):274-276.

[3]张先治.财务分析[M].大连: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2016:198-199.

作者:强福达 单位:西安财经大学行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