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产业与地区经济可持续增长分析

时间:2022-01-18 11:10:38

旅游产业与地区经济可持续增长分析

[摘要]旅游经济发展与地区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成为当前研究的热点问题。文章通过研究三亚市的旅游业的发展数据,分析结果得出过于依赖旅游产业的粗放式发展不利于地区经济的可持续增长,而是要采取转变旅游业发展思路,推动旅游业产业转型升级;加强旅游产业人才培养和完善基础设施等策略,促进当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旅游产业;地区经济可持续发展;措施

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不断提升,我国的消费模式面临“消费升级红利”模式,即人们在满足了衣、食、住、行等基础的消费需求后,对于以旅游等为代表的消费有了更大的需求,这也就促使我国的旅游产业迎来了爆发式的增长,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旅游产业对GDP贡献率超过11%,由此可见旅游产业对于经济的拉动作用。[1]正是基于旅游产业的无限成长潜力,当前研究旅游产业与地方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关系,成为一个热门方向,本文以三亚市的旅游数据为例,对此作了初步探讨。

1旅游产业专业化水平与地区经济增长关系的分析

1.1分析方法。本文选取2000—2005年、2006—2011年、2012—2017年海南三亚市旅游产业的平均年度旅游业总收入、占该年度GDP的比重数据以及三大产业各自占GDP的比重,来分析此期间三亚市旅游业发展的规律,以此探究旅游业发展与地方经济之间的关系。见表1。通过这些数据,可以直观地得出三亚市旅游产业的发展存在一定的起伏,这种波动表明三亚市的旅游产业的发展与该市经济的发展具有相关性。该市的旅游业发展带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2000—2005年),旅游产业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旅游产业占GDP的比率不断上升,而在旅游产业的带动下当地的经济总量也在不断攀升;第二阶段(2006—2011年),该市旅游产业存在一定的滑坡,与同期相比产业收入有了较大幅度的缩水,受此影响当地GDP总量也出现了衰退现象;第三阶段(2012年至今),该市旅游产业发展状况良好,无论是旅游产业的收入还是GDP总量,都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各项指标良好。从统计结果来看以旅游业为代表的第三产业为该市的支柱型产业,在GDP中占比最高,与当地经济的发展水平息息相关;同时适度的旅游业的发展,也会对第一、二产业的发展带来一定的推动作用。但是,旅游产业在促进地区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并不是越高越好,而是存在一个最优的发展水平,从分析数据可以得出,当旅游产业占当地GDP比重超过60%时,反而会抑制当地其他产业的发展。1.2结果分析。三亚市的旅游业发展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2000—2005年),旅游产业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旅游产业占GDP的比率不断上升,这与我国经济处于高速发展阶段以及旅游业热潮刚刚兴起有直接的关系,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这段时间该地区旅游业的发展主要是以粗放型的发展方式发展;第二阶段(2006—2011年),该市旅游产业存在一定的滑坡,主要与当地旅游基础设施不完善、高端旅游人才匮乏、政府监管不力导致的非法挂靠等行业野蛮发展等问题有关,同时也与该市采取的旅游业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策略有一定的关系,另外2008年的金融危机也对该市的旅游产业发展造成了一定的冲击;第三阶段(2012年至今),该市旅游产业发展状况良好,各项指标良好,这与该市旅游产业转型初步完成,该市旅游基础设施得到完善以及加大了对行业乱象的治理有关。另外,与我国目前实施的乡村振兴、“五位一体”发展战略等的实施有关。从统计结果来看第三产业为该市的支柱型产业,在GDP中占比最高;同时以旅游业为代表的第三产业的发展,也会带动第一、二产业的发展。

2提升旅游业与地方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策略

2.1转变旅游业发展思路,推动旅游业产业转型升级。应当在发展当地旅游产业的过程中,结合本地的实际情况,充分地挖掘本地旅游资源的内涵,使旅游产业由粗放式的发展模式向集约型方向发展。地方政府要结合中央的旅游业发展政策,根据地方实际情况,组织专业专家学者挖掘各地方在历史人文方面的优势资源,推动产业间的跨界融合发展。要改变过去过度依靠旅游资源堆积的发展方式,大力推动集约型发展模式,打造融合观光、休闲、度假等元素的旅游产品,注重服务体验度的提升,大力提高旅游服务水平,使其向优质高效方向发展,打造地方旅游业好口碑;同时地方政府要出台相应的法律规范,加强对旅行社组织的监管力度,出台旅游监管制度,规范旅游企业的运营,打击宰客等不文明旅游发展方式,采取奖惩措施促使企业守法经营,同时倡导文明出游等措施,提升游客满意度,促使产业文明健康发展;实施重大战略协同、资源集约开发、产业融合发展、旅游精品集成、旅游品牌营销、旅游环境提升等六大工程,促进旅游业全面转型升级。[2]2.2促进产业融合发展,使旅游业与第一产业结合,实现农业生产、乡土文化与旅游产业开发一体化发展。第一产业是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基础,结合当前我国大力实施的乡村振兴战略,我们要充分地挖掘乡村文化旅游资源,丰富旅游资源的同时带动乡村经济的发展。旅游产业与农业进行跨界融合发展,可发展生态旅游:开发农家乐、田园综合体、生态观光旅游等旅游模式。一方面,可以丰富旅游产业的发展资源,提高旅游业的发展内涵,有利于打造当地有特色的精品旅游内容,促进旅游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三农”问题,为当地乡村的发展提供新的可持续的经济增长点,有利于保护当地的生态环境,吸收闲散的就业人员,提高农村农民的经济收入,提高他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他们的满意度,促进乡村振兴目标的实现。地方在发展当地的旅游产业的时候,要充分结合本地的人文地理资源,借鉴典型区域的优良做法,同时做好本地旅游业发展的战略规划发展有特色的观光旅游农业、生态农家乐以及民俗文化游等,进一步开发各类乡村旅游资源带动当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2.3加强旅游从业人才培养和完善基础设施。加强旅游人才的培育,参考一些先进地区的经验,注重对从业人员的素质进行教育,加强对旅游业从业人员的文明素质、专业技能和实践能力的培训教育和监督考核机制;采取与相关高校进行合作,采取订单式的教育模式,委托高校为本地旅游行业培养急缺人才,不断吸收专业素质过硬的优秀高校学生加入当地旅游服务行业,提高当地旅游产业服务、管理水平;继续完善、开发当地旅游功能及旅游配套设施的建设,推进旅游相关要素的广泛融合建设,以满足游客的“食、住、行、游、购、娱”的全方位需求。

参考文献:

[1]庞丽,王铮,刘清春.我国入境旅游和经济增长关系分析[J].地域研究与开发,2006(6).

[2]杨勇.旅游业与我国经济增长关系的实证分析[J].旅游科学,2006(4)

作者:张琪 单位:内蒙古师范大学鸿德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