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保险与农业经济增长实证分析

时间:2022-01-18 11:07:06

农业保险与农业经济增长实证分析

摘要:当前,随着我国的经济结构发生很大的变化,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成为我国经济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农业经济对于保障我国人民的饮食安全有着重要的作用。在我国农业经济发展中,农业的发展水平不高,同时受到自然环境的影响,进而影响农业的发展。而农业保险作为传统的农业风险管理的重要工具,对农业经济的增长有着重要的作用。本文针对农业保险概述、农业保险发展与农业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结论以及推动我国农业保险发展的切入点等方面进行简要分析,进而为我国农业的发展提供参考性的意见和建议,推动农业经济的进步。

关键词:农业保险发展;农业经济增长;关系实证分析

我国是一个传统的农业大国,农业经济的发展对于保障国民的物质基础有着重要的作用。但是由于我国的农业受到自然因素以及病虫害的影响,使得农业的发展受到影响,一些年份农业由于自然灾害造成大面积的减产。故此,加大农业保险的建设和发展,对于提高农业的发展水平有着重要的作用。所以,借助研究农业保险发展与农业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提出相应的措施,进而保障农业经济的长足进步。

1农业保险概述

在农业经济中,农业保险对于保障农业经济的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但是,在农村,大多数的农民对于农业保险的认识不足以及了解不深,导致农民在从事农业生产中出现农业生产的损失,影响农民的收入,而我们所说的农业保险就是在农民从事农业生产的过程中,其农业保险机构与农民订立与农业相关的保险合同,根据合同中对农业各方面在生产中可能遭受的损失进行保险金责任的承担,进而减少农民因为农业生产可能遭受的损失而造成的经济损失,因此,在某种程度上,农业保险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农民由于自然灾害和疫病造成的经济损失,促进农业经济的发展,对突破农业进步的瓶颈有着重要的作用。

2农业保险发展与农业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

2.1理论分析。在农业经济的发展中,处理好农业保险发展和农业经济增长之间的相关关系,对减少农民经济损失有着重要的作用,故此,对于农业保险发展与农业经济增长之间关系的理论分析中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农业保险可以帮助农民在一定程度上加强对农业灾害方面的学习,一方面农业保险替代了部分预防性储蓄,使得农民将预先用于防范农业灾害的资金用于提高农业技术上,进而促进农业经济的发展;其次,在农业投资方面,农业保险金可以为农户和企业提供用于灾后恢复生产和农业再投资的投资资金,进而促进农业经济的发展;最后,农业保险金可以对参与保险的农户的农作物区域进行防灾减灾的操作,增强农业的抗灾能力,降低病虫害对农业的影响,保障农业的生产力,推动农业经济的增长。故此,在农业经济的发展中,农业保险可以减少农业的经济损失,提高农业的生产率,进而促进农业经济的发展,推动我国农业的发展。2.2统计分析。在我国的农业发展中,农业保险制度对农业经济的发展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有利于推动我国农业的发展。我国的农业保险制度曾经一度停办,之后才渐渐的恢复和运营,我国的农业保险从2006年开始迅速发展,增长速度较快,同时农业保险保费收入在2007年也得到了发展,且在2006~2013年间农业保险保费收入快速提高,其增长率高达64.49%。至此,我国的农业保险得到了持续的发展。

3结论

在研究了农业保险发展和农业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后发现影响农业保险发展的主要因素有以下几点:第一,农业保险公司所得到的农业经济发展的信息和农户的信息不对称,进而阻碍农业保险的发展;第二,在农业保险的发展中,由于农民的文化水平低,对农业保险这种新事物的接受能力有限,进而使得农户的保险意识淡薄,阻碍农业保险的发展;第三,在一些农村中,政府财政补贴不足,对农业保险的发展造成了阻碍,影响了农业保险的发展;第四,在农业保险的发展中,农业保险具有外部性,保险公司要对投保区域实行防灾防损的措施,进而提高农业经济的防风险率。因此,在农业保险的发展中,保险公司针对农民所在区域中存在的自然灾害进行预防,有利于促进农业经济的发展和进步。

4推动我国农业保险发展的切入点

4.1立法进程。在我国农业保险的发展中,加大对农业保险的立法进程是其中一项的重要措施。在我国由于对农业保险的立法缺失导致农业保险发展举步艰难。故此,在农业保险的发展中,要出台相关的法律法规,对农业保险做出具体的规定。同时,农业保险的法律制定后,可以先在一个地区进行试点,在试点的过程中制定相应的农业保险的地方性法规,根据地方的实际情况制定农业保险法。4.2政府支持。在农业保险的发展中,政府的财政支持是影响农业保险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故此,在农业保险的发展中,要加大政府对农业保险的财政支持,当地的政府每年调拨一定的资金用于农业保险补贴,进一步增加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预算,同时,在农业保险中,政府要加大对农业保险的政策倾斜,可以建立相应的基金项目,扶持农业保险的发展,适当减轻经济欠发达地区发展农业保险的资金压力,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此外,政府在对农业保险的政策支持中,可以建立相应的补贴资金,同时在政策上进行倾斜,加大对农业保险的政策支持,进而保障农业保险的发展。故此,在农业保险的发展中,政府的支持也是其中的重点。4.3投保意识。提高农户的投保意识对于促进我国农业保险的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在农业的发展中,大多数的农户对保险的职能认识不够,进而影响农业保险的发展。故此,要加大对农户农业保险的培训,让农户认识到保险是稳定生活、恢复生产以及保障农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提高农户对农业保险的认识,进而使得农户自觉的参与农业保险,促进农业保险的发展。4.4保障体系。在农业保险的发展中,建立完善的农业巨灾风险保障体系,进而使保障农民利益的事业得到发展。故此,在农业保险的发展中,首先要提高农业保险覆盖率,使得更多的地区受到农业保险的影响,并对一些重要的农作物进行强制保险。此外,要建立农业保险再保险的机制,促进农业保险的发展。

5结语

总而言之,在我国的农业发展中,加大对农业保险的投入是其中的重要部分。故此,在我国的农业发展中,对农业保险发展与农业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研究较多,进而借助农业保险促进我国农业经济的发展。在农业经济的发展中,通过建立相应的保护农业发展的立法,推动立法进程的加快,政府加大对农业的政策和资金投入和倾斜,同时,加强对农业的投保意识,健全农业经济的保障体系,将农业保险经营风险向农业市场乃至整个国内外市场分散而推动我国农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黄英君,蒲玥成.我国农业保险发展与农业经济增长关系的实证分析[J].西南金融,2015(8):7-12.

[2]李晨.农业保险与农村经济发展关系的实证研究[J].经济论坛,2012(4):108-110+119.

[3]冷静静,夏益国,盛新新.我国农业保险需求影响因素实证分析——基于1985~2012年数据[J].安徽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32(6):11-14.

[4]王国军,赵小静,袁伟彦.城镇化与农业保险关系的实证研究[J].金融与经济,2015(10):9-14.

[5]方首军,黄泽颖,孙良媛.农业保险与农业信贷互动关系的理论分析与实证研究:1985~2009[J].农村金融研究,2012(7):60-65.

[6]陈盛伟,牛浩.市场竞争下农业保险发展速度的实证分析——基于山东省16地市的面板数据[J].农业经济问题,2017,38(5):46-54+111.

作者:芮敏 单位:陕西省乾县农村经济经营管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