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校园中高校财务管理信息化研究

时间:2022-05-16 03:03:30

数字校园中高校财务管理信息化研究

摘要:本文首先介绍数字校园与高校财务管理信息系统的联系,然后从人才、技术、标准、内控等角度论述高校进行财务管理信息系统体系建设存在的诸多问题。最后就问题给出相应的解决策略,希望能为当前高校的财务管理人员提供一定的借鉴和参考。

关键词:数字校园;高校;财务管理信息系统

一、数字校园与高校财务管理信息系统

数字校园是一种新型的校园构建模式,是指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手段和工具实现校园管理的信息化、智能化,以构建网络数字空间的形式实现信息的全面管控,从而提高校园资源管理效率,提升综合管理能力。而高校财务信息管理系统正是在这种背景下融合信息化管理与财务管理,变革传统的财务管理模式,实现财务管理系统的重组和整合,利用信息化的技术手段优化高校财务管理的处理流程,形成以预算、核算、资产管理、工资管理、一卡通管理、收费管理等于一体的财务管理信息化体系。

二、当前高校财务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存在的问题

(一)信息化认识不足,专业性人才短缺当前许多高校都在加快信息化建设的步伐,但仍有一些学校的领导者对财务管理信息化缺乏认识,将其与数字校园的建设分离开,不愿意投入大量的资金开展财务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或者认为财务信息化体系的建立只要引入相关财务软件就算完成,对财务控制、财务分析等方面缺少重视,财务管理主观性较强,容易产生决策失误,十分不利于高校财务信息管理系统的建设。此外,综合性财务管理人才的短缺也是制约高校财务信息化系统建设的一大主要因素,当前高校的财务人员专业能力和技术水平参差不齐,既熟练掌握财务管理专业知识又懂计算机操作原理的综合性人才极度缺乏,并且许多高校财务工作者过于拘泥传统的财务管理模式,加上财务管理普遍工作量较大,因此他们不愿再花时间做出改变,更不愿主动学习和了解计算机网络知识,进一步阻碍了高校财务信息化建设的进程。

(二)软件更新速度慢,技术网络条件制约财务软件作为高校财务信息化建设的基础必须与时俱进,及时更新相关软硬件设备,为财务管理提供技术支撑。但目前的一些高校财务信息系统功能明显不足,在网络信息安全、财务信息披露等方面存在诸多风险隐患,在信息反馈上不及时,无法实现数据信息共享,软件的灵活性及针对性相对较弱,严重影响了高校内部的财务工作效率,打击了财务人员的信息化建设信心,不利于高校信息化建设活动的开展。

(三)数据标准不一致,信息集成程度低一些高校各部门开展工作活动是严重分割的,各自都有不同的规章条例,并且普遍与财务管理部门都缺少沟通交流,导致财务人员在处理不同部门的财务数据时标准不统一,工作负担较大,容易产生操作失误引发资金风险。并且由于高校财务人员坚持数据保密原则,使财务数据共享性[1]较差,直接影响了高校财务信息数据的进一步分析利用;同时,由于数字校园的大力推广,一些高校开发了多种信息管理系统,如资源管理系统、一卡通校园信息系统等。但这些系统之间没有有效的信息转换平台,数据之间不兼容,也缺乏统一的规范标准,导致系统集成性较差。因此,整合数字校园环境下的各种数据资源,实现各系统之间的数据信息共享对提高高校财务管理系统的实效性,提升其整体的财务管理水平就显得至关重要。

(四)内部控制难度加大,制度体系不完善一些高校虽然积极地进行了财务管理信息化体系的建设,但建设过程中又产生了如内控关键点变化、财务制度改革滞后等诸多新问题。这一方面是由于在数字校园环境下,高校财务管理内部控制的范围逐渐扩大,内控的难度也随之提升。在信息化建设前,财务管理内控一般通过完善相关财务内控制度,健全岗位责任制,强化内部监督管理等手段实现,但在建设财务管理信息化体系后,内部控制的内容又扩大到了信息系统管理、技术维护、信息数据传递、人机交互授权处理以及信息软件的风险防控等诸多管理内容,这意味着财务人员要在这些方面设置更多内控关键点,内部控制难度明显加大。另一方面,高校的财务控制体系建设滞后,未能完全跟上高校财务信息化发展的步伐,许多条例在系统建设完成后已经不符合实际的应用需求,但一些财务人员仍然按照老规矩处理新流程,使管理过程中产生了诸多矛盾,严重影响了财务管理效率。

三、数字校园环境下高校财务管理信息化体系建设对策

(一)创新管理观念,注重人才培养首先,高校的领导者要以身作则,主动提升自身的财务信息化认知水平,学习并掌握先进的财务管理信息化技术手段,并要求组织召开专题学习会议,要求高校各部门对财务信息化引起足够重视,并积极配合其信息化体系建设工作;其次,要从制度上将信息化建设落到实处,组建专家小组,研讨建立符合信息化发展需求的财务管理制度,并督促实施;然后,在做出相关管理决策时,要有创新性管理思维,不能完全依靠主观性经验和看法,要从客观的财务信息系统分析数据出发,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合理性;最后,在提高人才引进门槛,招收既懂财务又懂技术的复合型管理人才的同时,要定期组织内部财务人员开展岗位培训活动,形成积极的财务信息化学习氛围,提高人员的财务信息化管理水平,并且要加强对外交流,多提供学习交流机会,强化财务人员的信息化管理意识,形成严格的奖惩机制[2],激发人员学习兴趣,主动开展相关学习活动。宏观经济政策变化,加强行业整体市场风险变化情况的研究,完善财务管理方面的政策,积极开展财务管理现状与差异性分析,强化对燃气公司营收、成本等领域的风险监测、分析和评估,及时出台相关管理意见,加强对执行情况的监督。三是加强对一些用气透支户的管理处置,做好欠费收缴管理,通过一户一策和名单制管理等措施,确保清缴工作取得理想效果,并建立兼职工作小组专门负责清收工作。

(二)建立健全财务内业资料管理维护制度,良好的内业资料管理永远是确保财务管理活动正常进行的基础条件,而要实现有效对财务内业资料有效的管理维护,健全完善的内业资料管理维护制度必然是分不开的。为此,一是要加强对内业资料的管理,作为燃气公司财务管理部门,应当要设置专门的内业资料管理岗,负责不仅是内部支出、营收、利润、控制等各方面内业资料的收集、管理、存档、保管、更新等工作,并且在公司运行过程中,要做到内业资料和经营管理工作的同步进行,及时将该补充的资料第一时间补充,确保内业资料的时效性、客观性、真实性,避免内业资料和实际情况发生出入。同时要加强对内业资料管理技能的教育,不仅对财务管理部门的专职资料员,对全体成员都有必要开展相关方面的技能教育,使大家共同配合完成好内业资料的管理工作。综上所述,财务管理对于燃气公司内部政策运行有着重要作用,本文提供了几点思考和建议,希望可以为相关工作者提供一些有价值的参考和借鉴。财

参考文献:

[1]朱汉江.浅析知识经济下能源公司的会计与财务管理[J].全国商情(经济理论研究),2015(19):95-96.

[2]冯艳.知识经济下能源公司的会计和财务管理探讨[J].管理观察,2016(01):170-171.

[3]刘海娟.试论知识经济下能源公司的会计和财务管理[J].财经界(学术版),2015(01):151+266.

[4]刘金雪.论知识经济下能源公司的会计和财务管理[J].企业导报,2012(09):51+89.

[5]丁英明.知识经济下能源公司的会计和财务管理探讨[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7(02):47-48.

[6]姜福生,李汝恬,果帅珂,白侠,王佐俊,何海.关于信息化环境的能源企业财务管理创新方向探究[J].信息记录材料,2017,18(01):130-131.

作者:吴美凤 单位:广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