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高校财务论文

时间:2022-04-30 11:45:09

信息公开高校财务论文

一、高校财务信息公开现状分析

1.高校财务信息公开制度不健全。尽管我国已经陆续出台了《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高等学校财务制度》这两项制度用以规范高校财务信息公开,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这两项规章制度均是宏观层面上的,没有明确规定财务信息公开实施操作过程中的具体内容及方式。健全的制度是实践活动成功的保证,而我国目前不健全的制度给高校选择性地公开财务信息提供机会,影响财务信息的公开,也给高校腐化提供了温床。

2.高校财务信息公开供求不平衡。随着高校办学规模的不断扩大,当前高校财务信息纷繁复杂,但是财务信息的公开却没有很大进展。目前高校公开的财务信息仍主要是一些公众关注度较低的财务管理制度、流程汇编、内部审计办法、招投标采购公告等,对公众关注度较高的、如教育基金、“三公”经费支出、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情况等则少有提及,且公开内容的避重就轻、实质性有限、参考价值不高。

二、高校财务信息公开国际经验

1.美国高校财务信息公开。美国是世界上较早实行信息公开的国家,经过200多年的发展,目前已经形成以《信息自由法》、《阳光下的政府法》和《隐私权法》为主要框架的信息公开立法体系。在美国,公立高校都适用信息公开法律,对于高校信息公开范围、公开方式和救济途径都有详细的规定,为我国高校财务信息公开立法和实践提供了宝贵经验:

1.1主动承担公开财务信息的责任。高校的基本职能虽然是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但是公众也有了解财务信息的权利,因而大学不仅应向社会公开教育教学资源信息,还应在一定程度上公开其财务信息。如美国南伊利诺伊大学制定的《信息自由政策》中规定应及时为公众提供大学所拥有的公共记录与财务信息。

1.2树立正确的高校财务信息公开理念。美国在制定信息自由法时确立了“公开是原则”的理念,强调该理念一是为了强化民主政治,二是为了防止行政腐败。美国高校也秉持这一理念,实行财务信息公开,保障民主权利的实施和预防高校领导腐败。

1.3完善高校财务信息公开制度。法律只是底线,单靠法律难以保证财务信息公开的长期有效,为了保证其顺利实施,不仅需要持续完善信息公开法律,还要制定配套的财务信息公开制度,制定具体的实施细则,确保高校信息公开体系的建设。美国虽然没有普遍适用的高校财务信息公开制度,但是大部分高校都在信息公开法的框架之下制定符合学校自身情况的财务信息公开制度,保证其公开。

2.英国高校信息公开。英国受保密文化传统的影响,其信息公开立法方面较为落后,但这并不妨碍其成为信息公开较为成功的国家。目前。英国已经形成了以《信息公开法》为核心,以《高等教育白皮书》和《高等教育信息公开指导》为辅助的高校信息公开体系。英国高校财务信息公开工作对我国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2.1完善财务信息公开规范体系。完善的财务信息公开体系可以有效地指导公开工作的开展,英国通过《高等教育白皮书》和《高等教育信息公开指导》规定高校除了向学生、家长公开其教育信息还必须公开与学校资金运转相关的财务信息,同时信息委员会还要求每个高等学校都要制定信息公开指南以便于公众查询有关该校的财务信息。

2.2明确财务信息公开范围。高校主体的特殊性决定了其财务信息公开范围的特殊性,因此对其公开范围的规定应当明确。英国信息委员会(ICO)制定的《信息自由法-高校界定文件》中详细列举了高等学校信息公开的范围,其中财务信息公开的范围包括基金或者收入、关于计划的和事实上的收入和开支的财政信息、资本项目、员工收入结构、合约和至少包括当年和前一财政年度的财政审计报告等。

2.3设立专门机构负责财务信息公开工作。在英国,所有大学都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以剑桥大学为例,其在信息公开指南中明确规定,由剑桥大学信息自由办公室负责信息公开职能的编制、日常维护和更新工作,公众信息公开的申请也由该办公室处理。同时有信息专员对信息公开执行情况进行监督和管理,信息专员隶属于独立的机构,独立进行工作。

三、高校财务信息公开制度设计

1.公开内容。《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中明确要求高等学校应当主动公开财务、资产与财务管理制度,学校经费来源、年度经费预算决算方案,财政性资金、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情况、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情况等相关的财务信息。高校兼具事业单位和公共产品的属性,因此高校应主动按照规定要求公开其财务信息。高校公开其财务信息有很强的必然性,从资金流入上看,近年来高校资金来源已经由单纯依靠财政拨款变得多元化,目前高校可以通过财政补助、向银行借款、学费、附属单位交款等取得资金,由于资金来源的变化使得高校财务管理出现很多问题,如预算管理不严格,固定资产管理不合理等,因此高校应公开与资金来源相关的财务信息,如学校经费来源、年度经费预算决算方案,财政性资金、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情况;从资金的流出看,随着高校办学规模的不断扩大,硬件设施的的不断完善成为现在高校建设中普遍存在的情况,高校基础设施建设存在着项目大、花费多的特点,因此容易出现不合理使用资金的情况,致使资金去向不明,因此高校应主动公开与资金去向相关的财务信息,特别是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情况,使其为公众知晓,接受社会的监督。

2.公开方式。由于高校财务信息敏感性很高,因此,对于公开方式的选择需要结合自身财务信息的特点进行选择:

2.1网络公开。互联网作为信息传播的新兴媒介,以其信息量大、涉猎范围广泛,传播速度快及具有高度的开放性、便捷性等特点已经成为当前公众获取信息的主要方式。因此可以设置专门的高校财务信息网站,一方面可以督促高校积极上传财务信息,另一方面可以整合高校财务信息,方便公众及时查询。

2.2公告栏。高校可以设立信息公开栏,定期公布学校的财务信息,便于师生了解,接受其监督。

2.3设立举报箱。为了保证财务信息的良好公开,高校应设立专门举报意见箱,并成立由校领导负责的举报意见领导小组负责核实举报信息。

2.4广播。广播是目前高校普遍存在的一种新闻媒体,高校可以通过广播及时公开财务信息,也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及时了解师生对财务状况的意见和建议。

3.保障措施。

3.1法律保障。我国虽然在2008年颁布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将信息公开的透明化纳入法制轨道,但其中的内容却未涉及高校,我国高校财务信息公开缺少法律保障,因而使相关规定执行力度不足。因此为保障高校财务信息公开的顺利开展,有必要将其纳入相关条例,使高校财务信息公开做到有法可依。

3.2建立专门机构。在我国,多数高校没有专门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据调查,只有东南大学等极少数学校专门设置了信息公开机构,其他学校均由校长办公室兼职完成基本工作,且其工作职责尚不明确。缺乏专门的机构负责高校财务信息公开使得相关工作不能有效的完成。因此,高校应成立以学校财务处牵头,与资金运转有关的机构共同参与的专门的财务信息公开机构,并任命学校主要领导作为负责人,监督财务信息公开。

3.3完善内部控制制度。近年来,各高校呈现快速发展的趋势,高校财务信息日益复杂,但相应的内部控制却并没有随着信息不断完善,因而收入不入账、私设小金库、在设备采购和学校基建中牟利等违法现象频现。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能够有效防止资金滥用情况,监督财务工作,保障财务信息公开,因此各高校应结合自身情况,制定符合学校自身特点的内部控制制度,保障高校筹资和投资方面的信息公开特别是要加强设备购置中的资金投向的信息,同时要建立关键风险控制点,对于重点流程和特殊项目,如基建、重大物资采购的信息要积极公开,以提高监管力度,防止滥用资金。

四、结语

高校财务信息公开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民主法制社会的重要标志。同时,近年来高校财务问题也引起了国家和民众越来越多的关注,国务院更是明确要求“切实加强高校管理,尤其是财务管理”,这就要求高校应结合自身实际情况,不断完善财务信息公开制度,做好财务信息公开,使财务信息能接收大众的监督,杜绝财务方面的问题,保障学校健康、有序的发展,不断建设成能够使公众信任的“阳光学校”。

作者:丁华张婧博单位:东北林业大学